2007-12-31 01:24:57定‧靜

新埔焢窯

◎20071229

今天去新埔焢窯喔!

約好早上九點在楊梅火車站會合,一想到還沒七點就要起床,一整個就是懶~ 懶~ 懶~。但是,老早就已經答應凱蒂姐姐要赴約,在怎樣也得硬著頭皮下床,按照計劃前往集合地點。

由於前幾天剛好下雨,主人家的阿伯(老爸)先幫我們把窯堆好,好讓泥土曬曬太陽,雖然是這樣說啦,但我心裡偷偷地在想,阿伯該不會是怕我們不會堆窯,會耗去很多時間,所以事先幫我們堆好吧!呵~


生火後,在等待泥土燒紅的時間裡,我們去採柳丁跟橘子。一整片山坡(或者該說是丘陵)都是蔬菜或是柑橘類水果,柳丁的甜味和我們在市場上買的不同,市場的因為賣相跟甜度要足夠才可以獲得主婦青睞,所以有些農夫會噴農藥跟施灑甜蜜在樹根,好讓水果吃起來很甜。可是在這裡,因為沒有販賣的顧慮,想吃多少就採多少,多的果子任由它化作春泥更護 ”果” ,所以味道顯得更清甜。可惜,我懶,所以沒有帶這些純天然的柳丁回台北享用。

等待泥土燒紅的時間裡,伯母怕我們這夥人餓到兩眼發昏,還先準備午餐給我們吃呢,幾百年沒吃鹹湯圓的我,竟然在那裡嗑掉三碗,可見伯母手藝之好呀!好不容易等到泥土燒紅,放入事先已經用錫箔紙包好的蛋、地瓜、雞,接著把窯頂的土塊往裡推,讓它掉到裡面,再用沒燒紅的泥土把整個窯覆蓋住,使其密合,才不會讓窯堆因為在冷冷的十五度C下失溫,而無法把我們要吃的土窯雞燜熟。
等雞燜熟大概要兩個小時的時間,所以ㄧ群人浩浩蕩蕩前往九芎湖──爬山!

哈~!爬山耶,正好讓我這個很久沒運動的傢伙鍛鍊ㄧ下腳力。

九芎湖的所在位置又高了一些,相對地溫度也更低,幸好ㄧ早臨出門前隨手帶了一條圍巾,不然我可能一整天都會賴在窯堆旁邊不肯走開吧!呵~

結果,整隻雞真的都有熟耶,味道好香。至於紅白地瓜的味道很香甜,讓平時不愛吃地瓜的我,嗑掉兩個哩!附帶ㄧ提,還有吃到與紅糖一起熬煮的地瓜喔!不會甜到發膩,也不會熬煮到乾乾的,鬆軟適中,就算冷掉也好吃。
回家前,我還跟凱蒂姐姐說:「幸好我有來,因為太有趣了。」不過,我幾乎沒動到手,只有在覆蓋窯堆時碰到泥土,其他時候都是負責拍照跟吃東西,呵~

當天的蘋果日報旅遊版還推薦民眾去『新埔摘柑桔遊庭園』,而我們,今天都做到囉!

 

上一篇:啊 ~ 見血了!!

下一篇:【200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