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17:25:52Joan

盧勝彥活佛文章】彌勒菩薩說神通

彌勒菩薩現身在我的「葉子湖」閉關小屋,除了說「唯識」之外,彌勒問我:「在葉子湖隱居,有困難否?」

我一時想不起,訥訥不能言。

彌勒慈悲:「再想想!」

我細思一回,拍了一下大腿:

「呵!有了,此葉子湖水草甚多,蚊子多,又凶猛,我最受不了蚊子,禪定蚊子叮,寫作蚊子叮,睡覺蚊子叮,蚊子是我隱居的最大剋星。」

彌勒菩薩,一時用手指,向東向西向南向北,指指點點,喝了一聲:「攝。」

彌勒菩薩說:「你會有一年期間,沒有蚊子。」

我大驚奇:「一隻也沒有?」

彌勒答:「一隻也沒有,就在你住處,一隻也沒有的,但在外頭就有蚊子。」

「是氣候?」

「不是。」

「是化學藥粉?」

「不是。」

「是蚊香?」

「以後不用蚊香。這是神通。」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自從彌勒菩薩示現後的一年之間,在閉關小屋,真的不必點蚊香,剛開始我也不信,蚊香照點,後來發覺,點和不點,均沒有蚊子,確實連一隻也沒有,從此不用蚊香,禪定、修法、寫作,均無蚊子干擾,這竟然是真的,太神奇了!

記得我在我的散文集及詩集中,多少次提及蚊子,我是最怕蚊子的了,我經常被叮得哇哇叫,頭上、臉上、腿上,常常是一個泡又一個泡的,我還因為蚊子咬傷,爛了一大片呢!

如今──

「葉子湖」小屋沒有蚊子。

一隻也沒有。

「神通」簡直是太奇妙了。

令我高興的又叫又跳。

但是,你知道嗎?我的閉關小屋是沒有蚊子,但在外頭的市集,以及樹林裡還是有蚊子,只要外出,也一樣會被叮,只是小屋內一隻也沒有,奇也怪哉!

哈哈!令人難信!

哈哈!神通真妙!

也許世人會以為,這趕蚊子的神通叫什麼神通嘛!神通應該是放光動地的,飛行神足的,這才是大神通,這趕蚊子是小的不能再小的神通,只是世俗的小通力。

然而,我可不這樣想,要知道我隱居閉關在「葉子湖」,自甘生活簡陋,過著一個人獨居窮苦的日子,真的唯一的難處就是蚊子了。

而且,這神通雖小,雖然微細,能夠趕蚊子,我想,當然也可趕細菌,只要有這個,將細菌趕出人體的法,就可以救世人了,要知道將細菌趕出人體,是可以治百病的,只要用手一指,病人全活了,全健康了,這還得了,這是起死回生的大神通也。

在「葉子湖」被蚊子干擾一年,第二年,彌勒現身,菩薩一定聽到我的碎碎唸,受不了,忍不住了,才來幫我趕蚊子的,這實在太好了。

「什麼是神通?」

「變化莫測就是神,無拘無礙就是通。一切如意及不可測不可量,是也。」

「六通。」

「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天眼通是指修得與色界天人同等的眼根,有了天眼通的人,不論遠近內外晝夜,都能得見。天耳通是指修得與色界天人同等的耳根,有了天耳通的人,一切聲音都可以聽得到。他心通就是能夠知道他人一切心想的神通,有了他心通的人,便不愁遭受他人的暗算。宿命通就是能夠知道自己在六道之中的過去生死,並知道六道眾生在六道之中的過去生死,有了宿命通的人,過去世中的事,都能回憶,瞭如指掌,如數家珍。神足通,有了神足通的人,凡事都能隨心所欲,諸如飛天入地,移山倒海,撒豆成兵,呼風喚雨,騰雲駕霧。漏盡通,斷盡一切煩惱,心意獲得解脫,證阿羅漢。」

「如何得?」

「四禪八定。」

「最初出現?」

「精神集中,一心。自來神變。」

「有求?」

「神通加行。」

「無求?」

「自來也!」

「最小的神通?」

「鬼神感應,世俗通力。」

「最大的神通?」

「就是轉識成智的神變,將前五識轉成所作智,六識轉妙觀察智,七識轉平等性智,八識轉大圓鏡智,九識轉法界體性智。」

「法界體性智是何?」

「佛性。」

「要禁絕神通嗎?」

「世俗惑眾的要禁,其他的不禁。其實也不是禁,而是認清。」

「認清是什麼?」

「神通與業力。」

「通力各界均有?」

「不錯。人間、欲界、色界、無色界、四聖界。甚至中陰界(靈魂界)、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均有。」

「所以?」

「無啥!」

「密教的息災、增益、敬愛、降伏修法?」

「神通加行修法。」

我認為,彌勒菩薩談神通,乾脆,清楚,一目瞭然。
Joan 2007-12-04 18:00:07

師尊曾開示:不講神通,祇是哲學,而不是宗教,宗教都是講神通的,祇是須教導眾生不迷惑而已!(主要的意思是這樣)
是啊!每本佛經一打開都有講到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