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10:18:06Joan

【盧勝彥活佛文章】蓮香上師與我

「蓮香上師」是我未出家前的妻子,與我同姓,即盧麗香女士。

我未出家前,有一子一女,也即是:

盧佛奇。

盧佛青。

「佛奇」是汽車業的老闆(董事長)。

「佛青」是法學博士(律師)。

很多的教界人士,每回批評我的時候,總會第一句話便說:

「盧師尊有妻有子,令人奇怪!怎麼可以有妻有子?」

「出家人怎麼有妻有子?」

我總要多次回答:

「我妻是我未出家前的妻子,我子是我未出家前生的兒子女兒。」

我又說: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未出家前,一樣有妻有子。」

佛的妻子──耶輸陀羅。

佛的兒子──羅{目侯}羅。

佛陀不但娶妻生子,甚至還有嬪妃。

但,佛陀離家出走,修行去了。

而我,也出了家,修行去了。

盧麗香女士跟著修行,唯一的一件事就是幫我「煮飯」。

我傳授她佛法。

我說:

我們沒有同床同房,就連一個「擁抱」也沒有。

如果是夫妻,這實在是一件夠悲慘的一件事。

我簡簡單單地介紹「蓮香上師」與我,其實就是這樣。

我們之間:

沒有愛(世俗凡夫的愛)。

沒有恨(世俗凡夫的恨)。

不是朋友(凡夫之友情)。

不是敵人(凡夫之怨尤)。

我們之間,什麼也不是,我不是主人,她也不是傭人。

是兩個修行人。

我是蓮生活佛盧勝彥。

她是蓮香上師盧麗香。

我曾經想過,是不是一個要在東,一個要在西,一個要在南,一個要在北,永遠分開,才算是真正的出家。

其實認真地說,我們早已沒有什麼了,真的沒有什麼了,如水,淡淡的水,這還須要分東西南北嗎?

我是: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家庭妻子,早已捨得一乾二淨。」

有一次,我在法座上發問:

「不是愛,不是恨,不是朋友,不是敵人,這是什麼?」

弟子惘然。

我問:

「是什麼?」

如果聖弟子參這一句,參得出來,如何不得玄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