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12:34:34Jerry

端午節的回憶

台灣這次端午節的假期有四天連假
在大陸 端午中秋都沒有休假
來到北京後 公司總經理的老婆 為讓我們這些在北京奮鬥的台灣青年一解鄉愁
自己學會了包粽子(粉厲害的老板娘)
所以來到北京這些年 還是可以吃到 道道地地的台灣南部粽
因為公司快速發展 兩年前甚至要上數百顆粽子
在快遞到各各不同城市的分公司 讓所有員工可以吃到保證是台灣原味的粽子

在北京 端午及中秋 在各賣場依然會有應景的食品
以北方來說 粽子大多是甜的 有紅豆的、蓮蓉的 幾乎沒有吃肉粽
以前的同事對於台灣肉粽 蠻多還吃不習慣的
因為對於他們來說 粽子就甜的 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甜的

現代的媽媽 很多已經不會包粽子了
賣場、超市、大飯店賣的粽子 好吃又有名
再加上現代人 營養均衡 甚是過剩
每當端午中秋前 就會有一堆的報導說 不要吃過量的粽子月餅的
還列出一堆口味的熱量表

真懷念小時候的過年過節啊
我媽嬤可會包粽子呢 小時後 印想很深的是
每當端午節前 要幫忙洗粽葉 用棕刷將一片片的粽葉 兩面都刷洗乾淨
而媽媽已經開始再切洗包肉粽的材料
滷肉、香菇、魷魚、花生…. 媽媽從沒有包過鹹蛋黃
但我想 她可能覺得這樣膽固存過高了 (呵呵 其實是小時候家境不好)

我總記得 媽媽開始翻炒配料那總香香的味道
然後炒好的配料、洗好的糯米、刷過的粽葉
加上已經準備好用來綁粽葉的稻草繩
開始『包粽子』了

以前還住在老家時 媽媽會在一個大家乘涼的陽台上
一邊跟鄰居聊天 一邊包粽子
後來搬到公寓時
我總喜歡呆在旁邊 看著一根根的稻草 綁上一個一個肥肥滿滿的粽子

而外省的爸爸 可能也出不慣肉粽啊
他會自己準備 紅豆加上到生糯米裡面 包紅豆粽

我記得 以前家裡有一個大大的深深的鍋
粽子甜鹹分開的 一串一串的躺在鍋裡
水開始滾 熱熱的水蒸氣 佈滿了整的廚房甚至屋子裡
葉子香香 青青的味道 越來越讓我期待
那總只有在端午節前 會出現有青青葉子味道的水蒸氣
真是讓我無法忘懷

每當一串串的粽子煮好了
還得掛著讓水乾掉 但那種香味啊
呵呵 我跟姐姐會迫不及待想拆兩顆來吃吃
我還記得 小時候不愛吃香菇 所以每次吃粽子的時候
我總要媽嬤或姐姐幫我把香菇挑走
而爸爸的紅豆粽 呵呵 那可也一種讚不絕口的香
粽葉青青的香味 混在紅豆裡
吃的時候 準備一碗紅糖 沾著吃
最讚的 就像是鹼粽一樣 放在冰箱裡 冰涼涼的吃
或許是因為真的好吃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愛吃糖
總覺得是美味的

小學時 每當端午節前 學校的美勞課總是要做『香包』
我毫無美術天份 總是弄到最後 要媽媽姐姐幫我弄
長大開始工作了 經過一個小學旁邊的書店
看到賣製作香包材料 發現 現在的小孩真幸福
因為整包材料 該剪裁的剪好了 該準備的內容物也一應俱全
甚至不用拿針線去逢 直接按步驟就可以拼湊完成
在買之前 甚至可以選要小叮噹還是Hollo Kelly的

好像媽媽每年都會包粽子 即使姐姐出嫁了 家里只剩三個人了
她還是會包粽子
直到爸爸過世那一年的端午節 因為爸爸重病
媽媽也沒有心情了吧
之後 再也沒有吃過媽媽包的粽子了
家裡人少 吃的也少 為了拜拜 那就買現成的就好了
都十幾年了 不知道 媽媽還會包粽子嗎

這麼多年過去 吃過也看過各式各樣的不同口味的粽子
但最懷念的 還是小時候讓家裡屋子佈滿溫暖的水蒸氣所煮的粽子
那是一種新鮮的味道
一種讓人期待的味道
一種有爸爸媽媽甜甜鹹鹹的味道

上一篇:微風往事

下一篇:賣麵包車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