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16:10:44jerrykang4377

最有味道的記憶12

日子在渾渾噩噩無牽無掛中渡過,只要成績混的過,跟著同學一起玩樂便是天堂日。加上老師很少發脾氣,真有天長地久綿綿久遠的幸福感。

直到某一日老師突然鐵著臉進教室。

他喊了幾位同學的名字,然後:「剛剛唸到名字的同學跟我到辦公室一下。」

看著老師的臉色,又叫了幾位男生進辦公室,感覺氣氛好像不太正常,那種平時輕鬆上課的心情為之一緊。留在教室的同學雖然沒被約談,也緊繃的做自己的事,就算說話也是小聲地說。

不久,老師終於回來了,後面跟著被約談的同學。滯悶又詭異的氣氛終於被打破,譁聲隨著老師進教室自動停了下來。

「剛剛啊!我找了幾位同學到辦公室談話,你(妳)們知不知道原因?」

有的搖頭,有的輕聲:「不知道!」

「是因為班上有同學互稱大哥、二哥的。」

「這有什麼不對嗎?」當時心想。

因為身為長子,在家父母叫我「老大」,鄰居聽久了就認了這個外號也叫我老大。因此聽到老師說同學之間互稱大哥、二哥,自然覺得並無不妥。

「你們一群人開始分出大哥、二哥、三哥,有結幫派的嫌疑,如果被警察查到了,是很麻煩的,有可能要送少年隊管訓的。」老師很生氣地解說了一翻,接著:「我剛問了幾個同學,他們說因為要好,一時興起才說的,沒想到幫派的事。我已令同學寫悔過書並立即停止這樣的稱呼。其他同學要注意啦!你(妳)還小,不要犯糊塗了!」

是啊!我們都是童言無忌的傻蛋,哪會想到拉幫結派的事呢?倒是我這個「老大」的稱呼後來有事了。

那是民國71年在台南與同事找租屋,房東帶我們看房時遇到熟人。他是我村小時侯鄰居大哥哥,因喜歡打棒球,便邀集村裡小孩一起組隊,邊教邊比賽。因為他有手套、球棒,玩的是正式規則,我的棒球初識便是從這開始。

此次偶遇,非常訝異,直覺喊其名,他很疑惑地問:「你是誰?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我是『老大』啊!」他的臉孔變化不大很好認。「你是楊X嘛!」

「老大?」他更疑惑了。

頓時我才想到,「老大」是我小時侯外號,時隔多年,人家可能忘了,此時突然自稱老大,不怕誤會才怪。於是趕緊改口:「我是康家的小孩呀!」

「噢......!我想起來了,你突然說你是『老大』,把我嚇了一跳!」

是吧!沒事對人自稱老大挺嚇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