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09:16:49

鱷魚手記-生之欲

 

昨晚臨睡前,夾帶著一點醉意,把潘弘輝的『水兵之歌』拿出來翻了一下下。我想這本書應該很少有人看過吧,但這本書裡提及到新兵落水身亡的社會事件,在當時應該是非常當大的新聞了。暫不提該書的內容,這本書離我讀的年代,真有點久遠了。

『鱷魚手記』還擱書架上,看完了它,我卻不知道要怎麼去形容它。是炙熱嗎?是毀滅嗎?還是死亡呢?實在有太多的東西是難以去形容的。

第八手記七
死亡經驗1
從某一方面來說,我己經死了。從少年時代留下來的那些氣質;過分緊張,過分敏感,過分自我意識,以及高傲和理想,這一切隨著那次事件而消失了。好像我最後終於失去我的天真,雖然比一般人遲些。像每個年人一樣,我也曾經目光擺得很高,充滿我自己所不甚了解的熱情與罪惡。

死亡經驗2
我不再認為我是不快樂的人,相反地,我知道我有「困難的問題」,這就是一種快樂的方式了,因為問題總是有解答的,而不快樂,就像是壞天氣那樣,你是無能為力的。一旦認為,這一切將得不答案,甚至在死亡中也得不到,那麼我就不太管我快不快樂了,「問題」及「問題的問題」就不存在了。這也就是快樂的開始。
                                                                                                                                                                                 ─摘自『自殺研究』

潘弘輝與邱妙津暫且我把他們歸類屬柔性陰靈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多少都有種晦暗氣息,就像獨居於陽明山中嘔心泣血,晝伏夜出如鬼魅般出没,唯有這般奇特的人才能寫出令人窒息的文章。

我很喜歡討論死亡這東西,其原因可能是因為高二就把『完成自殺手冊』看了二遍,也見了親人的逝世,對於死有另一番的見解。我並不怕死,只是憂慮活著。

死亡,就在那一剎那間,而活著,才是需要偌大的勇氣。

雖然邱妙津寫完『蒙馬特遺書』之後就自殺身亡了,我想她己經喪失生之欲的勇氣,而那難解的炙愛持續烙印在我每每閱讀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