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04:06:19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承認我輸了

我輸了,我輸給了時間,因為長久晚睡的原因,直到現在仍無法好好入眠。
我輸了,我輸給我思緒,在我腦海裡不段攪拌的思緒,就因為書裡的情節和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搞得我現在還無法正常入眠。
我輸了,說好停筆不寫的,還在這個節骨眼上,寫這些狗屁倒灶的東西。
我輸了,我真的該好好的愛自己。

說好了要睡的,卻偏偏把書從公事包裡拿出來,看著看著就一直往下看了,其實後面的章節並沒有吸著我,而是我一直在想究竟為什麼特麗莎會如此的深愛著對愛情不忠終日只為了和不同女人解決情慾的托馬斯,為什麼特麗莎一次的背叛竟讓她想回佩特馨山,決定再死一次。

『忠誠把統一性賦予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忠誠,生命將散落成千萬片轉瞬即逝的印象。』


這轉瞬即逝的印象是否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呢?

我有很多問題在問我自己

我的生活
我的親情
我的友情
更甚至我的愛情


『只有最天真的問題才是問題。這些質問都是沒有答案的。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就是一道柵欄,柵欄之後再無道路。換句話說:正是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標誌了人類可能生的極限,畫出了我們存在的邊界。』


我的問題不是問題,因為我己經不再天真了。我沒了答案所以一直在質問,我無法跨出我的柵欄,我畫地自限了。

很可笑的,這本書我還沒完全看完,有趣的是,我往後翻,竟也翻到特麗莎對於卡列寧那種心甘情願的愛。


『這是一種無私的愛:特麗莎對卡列寧一無所求。她甚至不向牠索愛。她從來不去問那些困擾人類伴侶的問題:他愛我嗎?他是不是曾經愛別人勝過愛我?他對我的愛是不是比我對他的愛更多?這一切質疑愛情、測度愛情、試探愛情、檢視愛情的問題,說不定在愛情醞釀之際就己經把愛情毀了。如果我們有能力去愛,那或許是因為我們渴望被愛,也就是說我們想從別人那裡得到某些東西(愛情),而不無所求地來到別人身邊,只求那個人的存在。』

人類能無私地對待在愛情裡的另一半嗎?我想不太可能吧!!

但我知道當我還有能力去愛時,就努力的去愛一個人。

『在你的未來,我想告訴你:
打破任何我讓你產生的想像,努力去愛一個人,
但不要過分愛一個人,適度地愛,也不能完全不愛,
那種愛足夠讓你知道在現實裡怎樣做對他才是好的,
那種愛足夠讓你有動力竭盡所能善待對方。
即使你因而不愛我了,
但沒有關係,我希望你現在和未來活得好,
那就是努力去愛別人,
雖然我可能無法完全免於悲傷。
....................................邱妙津-鱷魚手記』

我不是不愛自己,只是我太渴求被愛。

書讀到這裡應該快結束了,這是一本好書,我知道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