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51:58ㄚ雄

第十六回 行動就是一種學習

上週去了豐原以及台北和屏東,走來走去的觀察了很多事情。

還發生一件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為什麼老鼠會咬我汽車的引擎矽導線呢?讓我自己不得不花了六百元去材料行買一條新的來替換。

『老鼠兄,你幹碼沒事給我亂咬呢!?給我記住。』
**********

研究社會科學的人,因為沒有實驗室能作實驗。

因此仰賴田野調查方式去作研究,所謂田野,顧名思義是去田地上踩一踩?

不是的,是實際到現場去觀察的意思。那是早期學者翻譯時的誤解。

因此,我個人認為若用『踏查』這名詞,比田野更接近原意。

無論如何,我經常必須從事踏查的工作。

這塊土地上的每個角落,我都應該親自去踏查觀察才能得到書本上沒有,但珍貴的一手資料。

因為這樣,所以不能偷懶的在坐家裡沙發上舒服的研究。

而是必須在寒風中、烈日下、頂著雨、冒著雪和環境奮鬥。

用身體去親自體會別人所受過的的痛苦,才能理解別人為什麼是別人?

而我為什麼是我?

那麼,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就是身體要好。

沒有強健的身體,無法承受這樣的辛苦。

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

就是打開你的心,只有放下成見用心去感受。

才能感受到真相的存在。

用心去傾聽,在一切尋常聲音中確實存著真實的聲音。

只是大多數人都聽不見它!

一件事情就成敗而論,是從『結果』來論。

但作為一個研究而言,其實....過程比較重要。

過程中體會到的,才是你真正得到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