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0 16:52:37Jeldorf

推開《藍色大門》奔馳自由的國度

「我看不見,我什麼都看不見啊......」電影於開始時漆黑畫面的獨白。

電影一開始便是兩個女生閉起雙眼幻想著自己的未來。幻想總是完美。管他的你白馬王子是木村拓哉Bred Pitt裴勇俊吳彥祖劉德華,一閉起雙眼便立刻出現。

故事主人翁都是高中生,羞澀徬徨的愛情故事,也是你與我也共同經歷過的。沒有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也沒有轟轟烈烈,死去活來的劇情。全部場景也很平凡生活化,在陽光校園、游泳池、小巷馬路、公園中上演一幕幕懵懂的高中年代。

秋日荼蘼,那時很喜歡跑到學校的屋頂,風很涼,又安靜。坐在最高的一階能鳥瞰整個校園。太陽映照雪白校服反射得令人眩目。只要放學沒事,一伙人總愛跑到球場報到。大夥都是海軍與水兵,卻就是喜愛在球場溜躂笑鬧著。

因為淡恬,才歷久常新。你不會記得當時幹過什麼,卻會憶起當時的感覺。當時點滴,雖然平凡,卻掀動心靈,激起心中微紋。記憶有如斜陽直照,影像內眼前的每個人都包圍著一抹金光。

故事遊離於異性與同性之間的愛戀情誼交錯中。女主角孟克柔為她暗戀的好朋友林月珍認識了男主角張士豪。最後,張士豪卻看上了孟克柔......

與馴情記一樣,不過就次同性情愫由男轉向女。當局者迷,身在其中如墜入五里迷霧,弄不清自己到底是友情還是愛情萌生。是寂寞的依偎還是純真的感情?也許要到過後回想憶起,才有明確的答案。

純樸的青春,淡淡的記憶。其中一幕,孟克柔嚷著要張士豪告訴她一個秘密,以作交換她「喜歡女生」的秘密。最後,張士豪搔爆頭,說出最後一個:尿尿都是分岔的,不能一直線,可能開口太大......若你最煩惱的事情只是這個,我想,你應說是個無憂幸福的人。

思想單純最能帶來快樂。我年隨著年齡的增長,選擇越多,慾望複雜擴大,快樂再不如那麼單純。笑聲少了一點純真無暇,多了一點唏噓感嘆。

走過青澀年代的你,現在變成了何種模樣?閉起雙眼,現在的自己,與幻想中張開翅膀飛馳的你相似嗎?




後記

久候了差不多半年,終於在香港上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