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23:05:26哲弗

側田 啟動王菲方程式

羅定偉,大家更認識他為側田。
他紅嗎?在香港迅速竄紅,出道後火速在香港開了生平夢寐以求的個人演唱會。這項紀錄曾一度成為坊間最為津津樂道的話題。這股氣勢燃燒到大馬,即將於平安夜在雲頂開唱的側田,證明了實力不分國界。
他酷嗎?在短短不到20分鐘的聯訪當中,他一句起兩句止的精簡回答,想旁敲側擊發掘他的另一面,是徒勞無功的。
一針見血的是,當被問起寡言的他如何與歌迷互動時,即時抗議:「王菲也是不多話啊!」

迅速走紅的瞬間
專輯穫得巨大回響,側田的生活初時並沒有因此和鏡頭形影不離。當狗仔伺機偷拍他帽子厎下的原貌時,他與M字額商標得以免費注冊。加上夜訪林菀也攝入狗仔鏡頭,頓時成為娛樂圈的聚焦點。後來的緋聞愈來愈精彩,緋聞女友也愈來愈大牌,一直到最近的楊千嬅,他都沒有承認。他討厭緋聞嗎?
「沒有選擇吧!反正這就是香港媒體的作業方式,在香港這塊土地,避也避不了。只要不傷害我的家人,我是不介意的。」這番話和他上次來馬當《古舞飛楊演唱會》嘉賓時的表態是一致的,事隔半年,語氣一樣堅定。

注重個人空間
10萬人見證的《夏日8°演唱會》,慶功宴後已經超過3時,睡眠不足是宣傳期的附屬品。對當紅的側田來說,排山倒海的通告,他是吃不消的。他坦言:「我現在不在狀況內!」夠直接!「面對媒體或群體太久,我會容易顯露出疲態,可是回到家里又是另一副模樣。無論多累,我都會好好享受一人的時光,上上網、打打遊戲機,心情就會雀躍起來。」

短時間內,他都要常過這樣的生活。接著下來半年,他會在香港、廣州、大馬等地開唱。

真的不拍電影
繼客串性質的《天生一對》後,他的處男擔正電影《戀愛初歌》早前才在香港上映,可是他卻表示不再拍電影了。向他求證,他直言不諱:「我對唱歌有信心,演戲卻不是最專長的部份,《戀愛初歌》里害羞青年的角色,是為我度身定做的。」不過後來他又補充說,世事無絕對,只是短期內都不會考慮再電影了。「我最大的障礙是面對鏡頭!拍照時我不愛看鏡頭,我覺得拍側臉,不正面對著相機,會更自然、更好看!」

不愛拍照,卻得曝光在鎂光燈厎下。不愛應酬,卻得出席排山倒海的宣傳活動。不愛說話,卻得面對傳媒的尖銳問題。這對享受幕後的側田來說,更加珍惜創作時間,雖成為了工作的一部份,已經失去原本的愜意,但是與其他工作比較起來,還是充滿樂趣的。

訪問後有機會和側田香港的女助理談起,她透露:「每次出場前,他都會戰戰兢兢,可是一旦開始演唱時,歌聲的穿透力可以馬上掩蓋他的緊張。因此,每次他說害怕,我們已經當作家常飯了,不會擔心他現場出亂子。」

後台原形畢露
也許這是我們知道的事實,可是由他來見證和解說,又是一番風景。「我最喜歡在頒典禮後台觀察眾相,誰和誰不和,誰和誰維持表面的和平,私厎下沒有交集,比電視真人秀精彩得多。」因此真相始終欲蓋彌彰。

那么有哪些又是他的朋友呢?隨手拈來都是合作過的音樂人,像雷頒德、古巨基、楊千嬅、許志安、劉浩龍。也許不愛到處打交道的性格,沒有成為他在歌壇成功的絆腳石。有幾個知心的朋友,真的遠勝一堆只能哈拉的朋友。

瞭解娛樂圈規則
在這娛樂圈也算淫浸一段時間,對娛樂圈的遊戲規則已經瞭解。可是瞭解歸瞭解,能不能適應又是另一回事。「我還不能完全適應娛樂圈的生活!」這是他的最佳心情寫照。

原本以為話題聊到音樂,會讓他侃侃而談。結果不是!他最想合作的對象是無法如願了。因為他的偶像在4年前的4月1日離開了我們。他的偶像是張國榮。在側田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張國榮的親切。「我得到他簽名時候的喜悅,讓我許諾若我當歌手後,無論多累都要為歌迷簽名!」

平安夜的驚喜
將在平安夜開唱的側田,我們都非常期待他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說出來就不是驚喜了!」他的坦白讓話題馬上終止,不過還是補充道:「我答應一定會有驚喜!」那我們就期待那神秘的驚喜。再問到會不請妹妹Roxane來當嘉賓,他說:「妹妹不是圈內人,不會請她來。」語氣像是謝霆鋒反對妹妹謝婷婷入娛樂圈般。

可是早前有報導說妹妹Roxane已被黃柏高簽下,就快是歌手了啊?「一場誤會啦!我的妹妹常上去唱片公司,被記者發現後隨便編造新聞。」

訪問相當倉促,也因為側田要趕去電台,原本的訪問從專訪變聯訪。不過我覺得是好事,因為避免了更多不必要的「冷場」。側田紅、側田酷,可是我們還是喜歡他,正如我們喜歡同樣愛耍酷的王菲。

此文刊登於《東方娛樂》

上一篇:Lucie Silvas

下一篇:吳克群 抄襲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