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23:31:44乂月下的精靈

爭吵

 
今天在寫作業的時候,突然聽見隔壁巷的鄰居在吵架,原本不想理,但卻不由自主的聽著他們的對話。

是一對夫妻在吵架,那女的罵道:

「你從早上出去喝到現在,生意不用做了嗎?」

那男的說話比較小聲,聽不清楚,但似乎是在解釋。

 

聽到之後,我的心裡的某個角落像是什麼被抽動了一下,乾脆不想寫了,打開窗戶,聽著他們的對話。

越聽越覺得感慨,看了一眼早上吹過的直笛,此時正安安穩穩的躺在我的床上,我下意識的拿了過來,猶豫了一下,開始吹「乘風」,希望他們聽到之後能稍微暫停一下,也希望笛聲能蓋過他們的吵架聲,畢竟隔壁巷的我都聽到了,其他人應該也聽到了吧,而我的笛聲,聲音應該也不小,想吹這首歌,是因為昨天,在店裡被罵的時候,我只能忍著淚當作不痛,但心裡卻想起了這首歌的旋律。

http://tw.youtube.com/watch?v=vl_sEdcizoU&feature=related

吹著吹著,他們聲音有變小了,我探頭看,原來他們離開了,燈是暗的,不過其實他們也只是回到隔壁的家(他們原本是在店裡),隱隱約約還是聽的到他們在爭吵,於是我繼續吹著,但是笛聲有點顫抖,是被他們的聲音嚇到了,吹到第三次的時候,又探頭出去,他們的聲音一直斷斷續續的,我想他們應該也有聽出來我是故意的吧,有變小聲了,我嘆了口氣,就不再吹了。

 

我想起了小時候,爸媽爭吵的樣子,就跟他們現在一樣,連說的內容都差不多,爸幾乎每天喝酒,常找不到人,媽則帶著我和弟弟到處去找人,最後都回到家了,他們就開始吵,爸老愛摔東摔西的,有得時候還會打人,他們也最愛拿離婚當威脅,但到現在也沒怎樣,而我跟我弟,則躲在棉被裡裝睡,其實是在偷哭。

我聽著鄰居在吵,疑惑著他們的小孩這時是什麼感覺,所以才想要他們別吵了,不過此刻正在打文章的同時,突然想起,他們小孩年紀還比我大呢,但是,就是因為懂事了,心裡才會更難受吧。

小時候,大概只有害怕吧,但現在,每次聽到爸媽在吵,心裡總多了份憤怒,很想衝上前大喊:能不能閉嘴!然後甩上門在街上狂奔,大人們吵架的理由,有時實在讓「小孩子」覺得很幼稚很無聊,在我的眼裡,那根本就沒什麼好吵的,幹麻要逼到所有人都抓狂?

 

這時又讓我想到了跨年的那時候,我跟雪琪吵了幾句,就只是幾句,而且語氣也沒那麼強烈,卻讓大家難受到現在,實在是很佩服大人們能這樣隨便亂吵。

我想我們都不懂得溝通吧,雖然每個人都笑著別人的理由,其實自己的理由也沒有正當到哪去。

會醞釀到吵架的情緒,應該是平常就有的不滿吧,只是我們都不說,就算痛到極點還是咬牙忍著以為會過去的,一個不小心引起了導火線,就把該說不該說的都說出來了,甚至把幾百年前的舊帳都翻了出來,最後一定要流淚,一定要傷心,以後只要想起一次都是再度傷害。

我想這些,我們都知道的,但是,我們都做不到。

 

 

咖啡貓 2009-02-14 08:42:42

謝謝妳^^
對於我而言,妳是個很重要的朋友

版主回應
呵呵~XD 2009-02-28 22:00:23
咖啡貓 2009-01-24 10:02:14

妳所付出的努力和那份心意
你的善良...
真希望那對夫妻能夠收到......

如果不離婚是為了孩子
但卻又在孩子面前日復一日的爭吵
這樣對孩子究竟是好是壞?
我想不論是哪一方
在孩子的心底深處
都會留下一道傷人的疤...

我爸爸媽媽偶爾會吵架
不嚴重 但卻會令我不知所措
因為我覺得自己無法插手
不知道如何插手
有什麼資格插手
他們所吵的問題
關於教育關於錢關於生活
關於我考砸了的成績...

爸爸的個性太直
說話真實卻傷人
但有時他的思考邏輯令我完全摸不透
甚至令人匪夷所思

有時我聽著
也知道他所說的不是那麼合理

媽媽的個性也不服輸
所以她會努力的為自己據理力爭
他們都沒有錯
都只是在表達自己的看法

但有一次我們家難得出遊
他們竟然為了
「車窗外看到的那是不是中央山脈」
而吵了起來...


我曾經假設過某些夫妻的心態
為了減少吵架機會
所以平時都盡量避免過於頻繁的交談和接觸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
久久一次的交談
兩人卻又吵的更兇
到最後變習以為常了...
也覺得無力去改變...
這是最可怕的是
人們的無力感
會把所有可能的事化為不可能

我覺得自己有很多盲點
會不會有一天我回顧自己的生命
會突然發現自己活的多麼可笑...
自己又錯過了多少重要的東西...
我有點害怕
但我不要自己感到無力
對於我們身邊的事
我們自己總會找到方法解決的
也許...努力過後會發現
有時釋懷也是種方法
最不得已的方法...雖然會有一點痛
畢竟有些事情並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加油^^這是我唯一能對妳說的話
我也要對我自己這麼說

下次...
我想在網誌上打一些開心的事和妳分享
一直說難過的事會讓心情低落的XD

版主回應
哈哈~真的會傳染耶~

我爸媽也是到現在還吵個不停,小時候會怕,但現在我變成有點懶的理他們,

他們吵他們的,我吃我的飯,因為我每次聽他們吵的內容,簡直就是荒謬,結論就是兩個人都有錯,卻都死不認錯.

所以根本就不會想去勸架XD 那兩個老的可能不吵會不高興吧~

無力感阿~前陣子我也覺得對很多事很無力呢.
大部分都是有關朋友的事,畢竟我還是小孩子,視野太狹隘了><
明明知道是錯的,卻無力改變,明明想改變,卻無力去面對
到後來就選擇逃避了

也還好這個寒假能回南部,好好的想過,
其實,很多事都是改變不了的,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生與死,
有的時候,自己能察覺的錯,別人不一定能察覺,
所以就乾脆沉默吧,因為試過溝通,但畢竟跟他們的心智有一定的差距,他們不會懂.

那就微笑吧~
因為總有一天他們也會懂那最微妙、最細小的差別,
如果他們不小心傷了我或做錯了什麼事,
也不太去追究,因為
他們不是我,我的感受,他們不會懂,也許他們也努力的做到兩全其美,但是
世上總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有人笑,就總會有人哭的。
至少,我懂這些,我就有責任
去當那個不完美的人

謝謝你常來,雖然覺得我們只能靠著留言互通訊息,
卻覺得,我能跟你說的,比能跟他們說的多=ˇ=
很高興有你這個網友=ˇ=
2009-01-30 23: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