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2:58:29乂月下的精靈

愛上浪漫(愛情不過是個有趣的過程,誇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愛上浪漫」是我在圖書館借的書,是狄波頓所著,一開始我本來是看到這個書名,以為這是一本浪漫的愛情小說,但光看幾頁,馬上就明白,這明明就是一本敘事說裡,不過是以兩人的愛情史來舉例。

但讓我佩服的是作者描寫的功力,竟能將一個人的心理描繪的如此獨到,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那女主角的個性實在跟我太像了,竟還說過同樣的話呢:「我不知道如何生氣?」

這句話是我很久以前跟一位朋友說的,我是真的不知道怎麼生氣,每次就算想發脾氣,一看到對方的臉蛋,馬上就心軟,也會質疑自己是否有發脾氣的權利,害怕自己在別人眼中只是無理取鬧,我想這也是一種自卑心理吧。

心軟,那真的很麻煩,每次當我想離開他,安安分份的做我自己、最真實的自己,就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著自己的事,但就是禁不起看他如此孤獨,他總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安靜的看著書,或許你以為他也正在做著自己的事,但,那是種多麼倔強的掩飾,明明就是在看書,他的眼光還是會不自覺的飄向那他最在意的人身上,因為那人正開開心心的和別人聊天,我看見他的眼神,夾雜著失望、落寞、希望、無奈,這真的是我離不開他的原因,無論我下了多少次的決心,立了再大的誓,總經不起他的眼神,可能真的是一種習慣性的付出吧。

愛情,是付出還是依賴,難道世上真的存在那種純純的愛嗎?也許就是那幼稚園小朋友無憂無慮的愛吧,不斷的給,不斷的付出,只為了維持那最初的感覺,可是當溫柔已成了依賴,感情就會慢慢變質,不再像最初那麼完美了。

分手時,有幾句話總是常聽到的:

「我已經付出了太多,但我從你身上,卻看不見你對我的愛,看不見我們的未來,如果愛真的要這樣下去的話,不如及早結束了吧。」

「你的愛,我真的受不起,你對我真的很好,可是那不是我要的,你知道嗎?你越付出,我就覺得越虧欠,你在我身上的期待,我真的做不到,那對我而言已成了負擔,不是不愛,是我們都不會愛,可以,把這一次,就當作是成長的回憶嗎?」

「我們的想法,差異真的太大,我已經盡力了,我已經很拼命的配合你的步伐,你卻永遠只活在你的世界哩,我真的很努力了,你的心卻永遠不讓我靠近,是我的錯嗎?是我,放縱了你的任性,是我,放縱了你的驕傲,就當我們的相遇就是錯誤吧。」

「難道你真的要這麼煩嗎?我已經說過了,我沒那麼多時間,我還有工作、學業,我也有我的朋友,如果你無法尊重我,那就走吧。」

「我們還是分手吧,這不是誰的錯,只是我們真的不適合,你很好,你真的很好,你覺得值得下一個愛你的人,我沒那個資格,在繼續與你走下去了。」

情況真的要算的話,怎麼算也算不完的,畢竟不愛了就是不愛了,什麼爛理由都掰的出來。

 

是不是真的要傷過、痛過,才知道什麼叫愛的慘忍?

一定要在走遠之後,才會想念以前的美,回頭卻又什麼都看不見了。

珍惜,每個人都會說,有多少的畫家畫過,多少作家寫過,多少藝人說過,多少哲學家瓊及一生只為了解釋這個問題:為什麼人一定要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

這句話一定很耳熟,你一定聽過,但你知道你錯過了什麼嗎?

我們都很傻,就是因為愛的執著,就看不清楚了,看不清楚或許一個小動作、一句話,就是她對你最大的愛護,在每一個小細節,到底藏著多少感動?是自私?自尊?讓你連一句道歉都不肯說,永遠不肯承認錯,不肯承認彼此有多依賴,只因為先承認的就註定要付出,單方面的付出永遠不持久,這也是我們很早就知道了啊!

好玩的是,就算我們都知道,卻還是一直錯,我也是啊!我已經錯了很多,就算那話是我自己說的,卻盲目的重蹈覆轍,一直在淚水的陪伴下成長,到底是為什麼人要這麼傻?

這真的是一種可悲的本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