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22:35:48乂月下的精靈

心的防線(自己給自己設的防線,誰,也解不開)

 

本人呢,有看連續劇的習慣,雖然那些連續劇都被認為很「狗血」,不過至少有些話還是有道理的,有一句話,讓我的印象很深刻:

「這跟他沒有關係,也不是他的錯,我是過不了我自己這一關,我沒辦法接受自己變成一個負心的人」

過不了我自己這一關,我想,這是在心裡,很難翻越的一道牆吧。

我常常不開心,而且不開心的有點莫名奇妙,I mean,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不開心什麼。

感謝這國慶假期,又讓我想通了許多事。

很多事情,其實沒那麼嚴重,這一切都是我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眼光,而這事我也知道,而且很早就知道,我的朋友叫我要改,勇敢做自己就好了,我也一直提醒自己,何必在乎別人在想什麼,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阿。

可是,不論別人怎麼說,我怎麼提醒自己,還是無法擺脫那枷鎖,我還是困在那透明的玻璃箱中,我的一舉一動都被看的很清楚,所以我對於自己的言行、想法、行為都會特別的約束,特別拘謹,雖然我有時候也放的開,但那畢竟是特殊情況,在日常生活中,我還是一個扭扭捏捏的人。

但後來,我終於發現,那所謂「在意別人對我的眼光」,其實是我對自己的另外一種藉口,我真正在意的,是我自己怎麼看自己,到頭來,我也還是只為自己。

我是魔羯座的,所以多多少少也有種完美主義,不論什麼事,都想做到最好,成績想拿第一,跑步想跑的比別人快,就連人際關係也是一樣,我不想讓別人對我有一絲絲的反感、輕視、厭惡,所以我的反應,總是經過我大腦特別修飾過,這應該也是一種自尊心作祟吧,不容許別人有對我批評的機會。

但我自己也很清楚,那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就算掩飾的再怎麼好,也一定會有破綻,而我那經過大腦「特別修飾」過的反應、談吐、動作,或許,在別人眼哩,只是一種做作,反而會越看越不順眼,惹來的就是斜眼,而我那過於完美的外表(整體表現),當然也免不了別人的嫉妒,所以外在的敵人就產生了。

有外在的敵人,當然也有內在的敵人。

那內在的敵人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我常常跟自己過不去,常再做出一個反應、說出一句話後,就開始自責,要是剛剛怎麼做、怎麼說,結果會更好,甚至因而懷疑我剛剛所犯的錯,會不會在別人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有的時候,我覺得別人對我的評價不高,其實都是我自己想的,這到底算是自尊心作祟,還是自卑?

外在的敵人並不可怕,因為別人對我產生不了威脅,那些跟我處不來的人我也不會覺得惋惜,我最大的敵人,就只有一個,就是我自己。

別人的眼光,我可以不理會,那我自己呢?難道我要殺了自己嗎?自己的心,別人是沒辦法幫你解的,而存在我心中的那份完美主義,我也是想改都改不掉,就像在心裡給自己設一道防線,讓自己出不去,別人也進不來,我想我接下來所能做的改變,就是盡可能的衡量對自己的要求是否過火、是否適當,而且盡量別讓自責的情緒停留太久,除了這些,我實在無能為力了。

陳小魚= ] 2008-10-11 23:19:14

慢慢學著放下
總有一天會做到的:D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ˇ=)
我會加油的~
2008-10-11 23: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