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13:25:37J.B. 丸子

不喜歡幫忙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在家裡的表現為什麼總是那麼被動.
一方面是因為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需要幫忙,
一方面是怕麻煩,
一方面是...怕挨罵.

我覺得小時候的影響好像有起一些作用,
我們總是在幫忙的時候因為做錯了某一點,
父母就會對著我們大聲講話,
那也許是一時的情緒,
但在我們的耳裡聽起來像是在罵人.
可是有的時候也是會被挨罵,
說是叫我們幫忙卻是幫倒忙,
要不就只會站在那裡發呆.

那時候心裡就會想:做什麼都是錯,那最好不做就不錯.

漸漸的,
變得很不喜歡別人命令我做什麼事.
雖然我表面是順從,
但內心卻是心不甘情不願.

也不完全不喜歡幫別人忙,
只是如果大家都喜歡用命令的口氣,
那種感覺真的會很差.
好像在說:你本來就應該要幫我的忙.

所以當我做不好被罵的時候,
心裡會沒由來的興起一種不愉快的情緒.
像台語說的:好心被雷親.

無論是被幫忙或是幫忙,
我覺得雙方不論長輩或晚輩,
被幫忙的心裡應該心存感激,
講話至少不要太強悍,
而幫忙的一方,
我想...
也許就當作是在做公德吧.

總而言之.
要我幫忙可以,
請不要用命令的口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