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16:04:01爵士月

旅人心,旅遊書,旅行的意義

曾聽過這麼一個問題: 旅行,是為了離開? 還是為了回來? (好像是在【我是女王】一書中看到的)

 前兩天,則是從圖書館借了一本舊書回來,

算是早期自遊派的先驅----也就是在自助旅遊經驗分享的出版事業還沒這麼百家爭鳴的時候---- 廖和敏寫的 【和自己去旅行】(此刻書不在手邊,所以不記得正確書名)

她在書中提到了許多旅遊的心態。其中一篇很有趣,是從英文字escape談起

-----escape,逃。

或許現代人非常需要一個短暫的、週末或假日的桃花源;因此,介紹旅遊地點的英文報刊文章,總是愛用escape(當名詞用)這個字

彷彿旅行是為了逃離。

不得不承認,確實是如此。但是,逃開的目的,是為了回來時能更神清氣爽 (像我老闆所期待的那樣:妳要請兩個星期啊? 嗯,好好去度個假,回來就可以精神飽滿地繼續衝刺了! )?

還是純粹只是想離開目前的生活?

 

有時候,旅行無關乎現在的生活過的好或不好。

我只是想出去看看。

地球表面面積廣大,住人的地方也不少,但為何同樣在地球上,卻有如此不同的生活方式呢?

為何同樣是蓋房子,每個聚落卻會生長出自己的樣貌呢?

為何同樣是說話,同樣要溝通,卻能產生千百種語言呢?

每每想到這些,就有股衝動唱出「世界真是小小小,小的非常妙妙妙」的兒歌來~~~

 

也因此,我會為了出國旅行而去學當地的語言。

偶爾也會本末倒置地,認為必須學到能夠順利地問路(重要的是,也要能聽懂對方的回答)才能出國旅遊。

說本末倒置,是因為我明明只是去幾天、走走看看,卻總不甘心地想要體會當地人的生活。於是,本來計畫去一週,演變成想要辭職去居遊半年的不理性妄想。

野心一旦挑起,就跑去又借又買地抱了十幾本旅遊書回家,在背包客棧、BBS、乃至於眾家部落格上,一晚又一晚地爬文爬到眼睛痛。

一開始,總是計畫得很快樂,就像是喝下一整瓶名為「我現在要出遊」的烈酒,醺醺然陶醉在一種可以跳脫日常軌道的快感。

接著,便是因為機票旅館民宿YH火車地鐵公車請假交接......等等事宜,心情曲線開始下探,甚至想大喊一聲,然後什麼都別管,也不去了!

然而,旅行的美好的一面仍舊誘惑著我,再怎麼麻煩也不該笨笨地放棄!

於是,丟開十幾本旅遊書,簡單地把哪一天去哪個主要地點寫上,接著就是打包行李了。

(當然,這也是因為到了會煩躁的階段,通常機票、旅館這最重要的兩件事都已辦妥。)

因為我從小就是做事傾向on the safe side的無聊女子。很難拿本護照,買到機票,就跳上飛機哪裡都去。而是一定要詳細規劃,包括不同交通工具的接駁點與時間,入關後該向左走或向右走等等都要搞清楚才安心的人。手邊的工作也必須完成或交接,甚至帶著工作去旅行。

可以想見,目前為止,旅遊的國家不多。

所幸,現在不用去考慮另一個人的想法,而是自己想去就去。不用再因為在乎另一個人,而裹了自己的足。並不是他解放了我,而是,現在我不再囚禁自己的心。

原本對於去一個語言不甚通的國家當背包客,充滿不安。

但上週末,讀完了張妙如與徐玫怡早期的【交換日記】---【請問法國在哪裡】之後,忽然間得到心靈的自由----------------

她們對於法國的了解還那麼少,就闖了進去。一開始那麼地痛苦,卻帶回來很多隱隱約約改變了她們的體會。

我在怕什麼呢?我的人生一直太安全,卻也沒因此少了挫折。

現在,我只想盡情去玩,盡情去看。

這是我今生第一次去歐洲啊!那就用力地不虛此行吧!

( 好像在給自己精神喊話一樣,寫完了這篇,對於即將到來的法國行,又再度興致盎然了)

 

 

 

 

 

 

 

 

 

 

 

 

 

 

 

 

 

 

 

 

 

 

 

 

 

 

 

 

 

 

 

 

 

 

 

 

 

 

 

上一篇:情人節症候群

下一篇:Google首頁壞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