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08:47:41季情(jazz)

信任?何時存在於你我之間

信任?何時存在於你我之間 [2004/3/2]

我交朋友
一向只憑感覺
第一眼感覺對了
我會很主動..很熱情表達我對你的喜愛與歡喜
我會很高興
又認識了一位一生難求的知己

但是如果說
第一眼我的感覺不對
我覺得你不是屬於我的朋友的這一類
打死我我都不會接近你
不知不覺中,自動地疏離
永遠自動地在你我之間放上一條河是我最常做的事

我一直很相信我的感覺
我是靠感覺在過日子的那種人
日常生活、為人處世….
我一直是跟著感覺走

可是最近我卻發現了一些特例
在我生命中從未發生過的特例
讓我開始去質疑我的感覺


曾經有朋友問我:朋友的定義
我思考了一下
我回答:就是信任
當我覺得你是朋友時,我們之間就很自然地就存在著信任


曾經我修過一們精神社工的課,
印象中的一段記憶是:我們在接觸到我們所謂的client時,他們很可能會有不適切的反應,比如說本來對他們是很悲傷的事,可是你卻看到很開心的反應,這背後的其實都有他的緣由與意義。

最近,在跟朋友聊天的當下,我感受到了類似的反應,我當場的反射感應是:我完全不相信從他口中所透露的答案,我實在無法相信人們在面對一件具有非常威脅性的事件時,心中不會有任何的擔憂與敵意。是我天性多疑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認識我的人都曉得,我很容易就會相信人們說的話………。


當有疑問在我內心生時,我會一直去尋找答案的可能。所以我去找我一位死黨聊,我在聊這樣的反應有可能存在嗎?結果我的死黨當場給了我關鍵性的一句話:也許你對他來說還不算是朋友吧?所以他不會在你面前表現出他內心真正的想法!他不像我們,面對事情時是直接表達我們的反應,他會一直拐彎拐彎又拐彎…..然後出現一個不是他心中想法的答案……….. 【果然同星座的人比較容易瞭解彼此】

當場,我的信念開始瓦解,
當場,我對於朋友定義開始動搖,
當場,我明白了我的不安,我明白了為何我會認識這個朋友越深、越久,然後我會越來越不敢靠近…………..
我得承認我有點受傷
我得承認甚至我有些害怕,我害怕會莫名地就被耍心機…..


然後我開始去分析我們之間的不同
為什麼…..即使面對不是知己的朋友
我可以自然地表達我內心的感受;
為什麼,他在面對向我這樣幾乎曾經視為知己的朋友,依然隱藏真正的自我….
我有比他勇敢嗎


我想到了彼此從小長大的背景
我之所以單純,之所以可以容易相信人…..
是不是因為我的祖先不曾受過迫害,
是不是因為我總是在父母的保護之下長大,我沒遭遇過什麼人為的苦難事件

我想到
他祖先曾經遭遇的恐怖事件
身為恐怖事件之遺族…..
似乎總會被叮嚀、壓抑自己的內心世界…………………………..
而從小長大的家庭………………………………………………………………..

是不是
我太過於苛求了


憑什麼去剝落他的自我保護色彩

憑什麼去要求他赤裸裸地誠實表達他真正的內心世界…..

憑什麼去要求他改變他長久已經習以為常、選擇的生活方式….

我曾想到我曾跟某位朋友說:跟你做朋友有些辛苦
突然我也反射在自己身上:跟我做朋友,是不是也一樣辛苦…
【苦笑】

但是,我卻無法去漠視我的害怕與心傷….
我們之間的確出現了一個鴻溝….
一個恰似薄膜卻似乎沒有機率可以融合的鴻溝….

我們有機會彼此坦然相見….
說出彼此的疑慮,並且進一步靠近的可能嗎….





信任



何時存在於你我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