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14:02:08Vivi

Pavane

終於能一天天看到自己的進步。


卡爾永遠是對的😂。

從Schmitt到Gershwin再到Ravel,

每天練完琴都有一種"右手終於得救了"的感覺,

不知不覺Schmitt也練了快一年,

(以後也請那些人不要再寫那些"練手指獨立性是浪費時間"的爛文章謝謝)

也因為右手一點一點的改善,終於把Gershwin彈不好的地方彈好,

這週卡爾問我我速度彈到多少,我說66但不敢再往上,

他說"我們試著往上幾個BPM,我們來彈72看看"

彈完後他跟我說"我們就從這開始,看妳這個禮拜能不能彈到80(32分音符彈80🤬)"

"如果妳把譜背起來會更容易彈好喔~不要跟我說妳背不起來,我看過妳背過更複雜的"

結果他終究是對的,

隔天打開琴練的當天發現自己早已經把譜背起來,

只是看著譜彈有安全感,所以始終不敢試著拿走,

速度也在當天勉強彈到了80。

但卡爾也永遠忽略我哀嚎手小的時刻😂。

今天下午練一練寄了封信給他,

問題大概就是當左右手都是十度的時候我的琶音要怎麼彈才好聽,

順便附上了我錄的兩個影片,

影片的目的是為了讓他看我左右手同時10度是多痛苦的事情~

之前我們在討論這問題的時候我提過,

說我覺得左右手一起的時候很像在彈機率,

運氣好就彈對,因為我不可能同時看兩隻手,

他說"妳可以以把右手當做是左手的一部份琶音彈"

今天他回我的信就是簡單的說了他覺得其中一種聽起來比較好,

然後貼了幾個連結寫了一大段說明其他鋼琴家彈的同首曲子,

雖然我就喜歡他這樣,每次都會想到給我額外的補充,

但是他還是完全不理我我叫了好久的手小啊啊!

從上學期開始他就一直讓我彈這種超過九度的曲子,

再若無其事的告訴我"彈不到沒關係妳可以彈琶音",

接著一邊用他可以彈11度的大手示範怎麼彈,

我心中只有無限的髒話無法罵出來......


Pavane真的是一首很美的曲子,

我是個不聽古典鋼琴曲的人,

但我可以重複聽它一整晚,

哪有一個老師會在讓學生彈每首曲子前都講些關於曲子與做曲家的故事~

大概只有卡爾了!

(有時候很怕這輩子也累積不了他的一半知識)

也就這樣慢慢一點一點把音樂史補回來。


每天都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

也期待自己能走得比自己想像中的遠,

鋼琴也好composition也好,

人生中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努力得到回報,

也感覺自己人生第一次這麼努力,

雖然每天的練習夾雜著是髒話無數與崩潰無數,

但覺得自己也還能算是做得住的人,

每發覺自己的一個突破還是感到欣慰。

上一篇:Lacking imagination

下一篇:Week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