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21:22:53Jason.Y

[御茶漬海苔之《恐怖感染》]

今年的春天很恐怖,因為兩位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與御茶漬海苔(意思是海苔泡飯)都出了新作(其實千之刃也出了「死太郎」的最新作,但實在不怎麼樣,所以不提也罷。話說我對這位小姐的作品一向不是很欣賞就是了),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啊。伊藤潤二的《闇之聲—潰談》已專文介紹過,這次就來介紹海苔的新作《恐怖感染》。

海苔我也蠻常提到他的,《魔夜子》、《慘劇館》都是他在台灣比較知名的作品。他與犬木家奈子、成毛厚子等算是同一輩的作家,隸屬於恐怖漫畫中生代。其風格異常濃厚強烈。灑不完的鮮血和五花八門的離奇死法是他擅長的拿手好戲。他的漫畫初次接觸的人可能不太可以接受,通常會有的初步印象均是:這傢伙僅是再賣弄血腥,其他就沒有特別吸引人之處了。容我翻案一番。

海苔的確是用接二連三的殘暴場景來給觀眾恐怖轟炸,但這並不是只有血腥的視覺呈現。試看《慘劇館》裡,海苔在他的這部大作中,在一個個短篇故事裡用心的營造一齣齣慘絕人寰的「慘劇」。在這些故事裡找不到一絲的同情與悲憫,裡頭的角色注定要有悲慘的結局。他的作品裡無所謂同情,無所謂溫馨,這就是海苔的「絕望恐怖劇」。海苔9成的作品都在呈現這種墜入地獄般的絕望。《神曲》裡面說:「不用在地獄裡祈禱,因為地獄是沒有希望的。」海苔的漫畫就是個沒有希望的地獄。因此,血腥或離奇死法在這股絕望氣氛中就成了輔佐。故若只是很淺的只看到一幕幕的血腥場面,就認為它是在單純在灑血,那還真是辜負了他的用心。
不過在劇情方面,海苔這一部份倒是弱了許多。我們看《魔夜子》和《童鬼》這種有同一角色的系列作品就可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在這兩部非短篇結構作品中,只是不斷重複既定的情節。如《童鬼》就在「主角被同學欺負」→「童鬼為主角報仇」→「主角自食惡果」或「主角得以報仇」之類的基本模式,核心主題都環繞在校園暴力上,這樣幾篇讀來真的讓人有點索然無味。《魔夜子》跟《童鬼》很像,但更加的過份與殘暴無情,又加上了魔夜子的悲慘身世,所以說整體上比《童鬼》好的很多,然而劇情的薄弱不耐讀終究還是一大缺點。

所以說御茶漬海苔是一個以短篇故事取勝的漫畫家,讀他的短篇最有味道。那麼還是照慣例,一篇篇來解讀這次的短篇傑作選《恐怖感染》。

〈繪畫日記〉:
開場的第一篇就相當令人激賞。本以為是單純的「繪本殺人故事」,但是最後製造了衝突的結局,就提高了故事的可讀性。另外「父母逼兒反」的故事本質也相當驚悚。單純可愛的小孩,就只是單純的因為痛苦而執行殺人動作,但卻無損於她身為一個兒童的純真,流露出的只有不安與惶恐。事實上,這是個徹底悲慘的故事。

〈傳染999航班〉:
海苔在書中說,這是他很喜歡的一篇故事。本篇是血腥度最高的,窒息度也一樣。在數萬公尺的機艙中,就如同大海孤島一樣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只能夠無奈的等死。眼見身旁的同夥一個個爆腦身亡,究竟何時輪到自己呢?這種密室恐怖劇其實被搬演過無數次了,海苔把它搬到高空上重現。但本篇透露出一絲希望,未成年的兒童不會即刻爆腦死亡,是否象徵著兒童將是這種絕症的希望與剋星呢?在日益混濁的世界,還是要靠著下一代來改造及挽救吶。

〈紙神〉:
本篇頗有意思的,用紙片把人割的跟火腿一樣。癥結點在於,幾呼人人都有被紙張割傷過的經驗,平凡無奇的事物,在賦予新生命新意義後,就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面貌。亦能奪你性命。

〈夏天的回憶〉:
暑假題材加上壞小孩故事的一篇。沒什麼特別的,稍微觸及到了些禁忌問題,結尾有點日野日出志的風格。

〈鼠蛋〉:
看完這篇我想起海苔在靈少女時代出過三集的《妖怪物語》。這篇故事裡的妖怪「小啾」像極了《妖怪物語》裡出現的妖怪。對主人翁來說,小啾是可愛至極,又會保護她的守護者,但對他人來說卻是個會吃人的怪物。一件事物呈現出極大不同的面相,就好像周遭有些朋友總會有不同的兩極評價一樣。

〈幽靈俱樂部〉:
這篇也不怎麼樣,裡面有個被玻璃切成兩半的死法,不知道有沒有參考原版《天魔》呢?

〈尋求嶄新的天地〉:
本篇最尾也出現了大翻盤,但重點還是在前部分。海苔所要集中描寫的也只有治療牙齒那場戲了,在這裡可以完全看出海苔的殘忍與頑劣。相信看完本篇的觀眾都會不自覺的摸摸臉頰,看看自己的牙神經有沒有「咕咿咕咿」的被拔起來。(這就好像看伊藤潤二的〈蛞蝓少女〉後看看自己的舌頭有沒有變成蛞蝓是一樣的感覺。寫到這我覺得我的牙齒好像又痠了…。)

〈艾麗卡〉:
這是本書中最短的一篇,也是僅強調一個單純事件---同學的復仇。裡頭跟死法跟伊藤的《漩渦》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來海苔的畫技其實也相當不錯。

〈聖誕節的贈禮〉:
身為本作的最後一篇故事,這是一個很好的收尾。「恐怖聖誕老人」也被搬演過多次。在本來是聖靈降福於全世界的日子裡,穿著跟血一樣紅的恐怖聖誕老人將把壞孩子繳成碎片。本故事結構完備,有頭有尾,劇情亦高潮迭起,讓人摒息觀賞。最後也想當難得的出現了溫馨並讓人動容的結尾,這算是海苔在本書的最末帶給讀者的一種驚喜吧!
2013-10-13 18:40:54

去看了,發現畫風真的好混阿~~~最大敗筆

小瀨 2009-07-17 19:54:57

但我還是覺得千之刃的漫畫很不錯哪!!!

伊藤潤二是我第一次接觸的恐怖漫畫家

之後便讓我瘋狂愛上恐怖漫畫!!!!

千之刃則是第二個接觸的

這兩位漫畫大師在我心中的位置從未動搖過~~~

(記得聽聞千之刃後來鮮少創作恐怖漫畫, 而轉戰A漫領域的事, 那時我還難過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