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20:14:54Jason.Y

[洗礼]

楳図かずお(楳圖一雄)在台灣比較常看得到的作品,大概有《漂流教室》、《14歲》、《神之左手惡魔之右手》、《貓目小僧》、《洗禮》。我在以前的文章曾稍微提到這位被稱為恐怖漫畫之神的漫畫家,他影響了包括犬木家奈子和伊藤潤二等等往後在恐怖漫畫界大放光芒的重量級大師,甚至在上個世紀80年代還有一個「楳図賞」這個恐怖漫畫新人獎來提拔新進的恐怖漫畫人才(伊藤潤二就曾以〈富江〉奪得第一回楳図賞佳作)。以前有一篇談他的《神之左手惡魔之右手》的專論文章,這次就以他另一部被討論廣泛的代表作,曾被改拍成電影的《洗禮》來聊聊。

《洗禮》雖說有五大集(每集約110左右),但故事並不如複雜《14歲》般的龐雜。一個美艷動人影星若草泉,自小出道後就是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閃耀慧星,但隨著歲月的消逝,皺紋和臉上的黑斑還是宛如夕陽西沈後逐漸遮蓋大地的陰影,爬滿了她那原本完美無瑕的臉龐。於是若草泉為了拯救他消逝的青春,嘗試了一個前無古人的恐怖實驗。她與從小的家庭醫師,策劃把自己的大腦與自己同樣美麗的親身女兒櫻花的大腦互換,如此一來若草泉就可重新以若草泉的意志活在櫻花的身體裡了。手術非常順利,展開新生活的泉,相中了班導師谷川,於是滲入谷川的家中,把谷川的妻子搞的精神衰弱,欲取代谷川妻與谷川過著童話般的美妙生活。然天不從人願,原本在若草泉就身體上的黑斑,在櫻花的身體上居然也出現了,這時泉又做了一個更恐怖的決定…。擁有大人思考小學身體的恐怖轉生人,在五集的篇幅裡,展現了她未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驚人行徑。

我曾經看過倪匡一本叫《換頭記》(這我也是我看過倪匡小說的一千零一本,會看這個我認為是二流作家的書是因為1.書名吸引我、2.輕薄短小。)的小說,倪匡這本就如書名一樣,是在講把某甲的頭換到某乙身上,借某乙之身繼續延續生命。跟楳圖的《洗禮》一樣,主要的置換目標都是大腦的意志活動,不過倪匡這本小說可以以原來的面貌繼續生活,楳圖而則是除了大腦外,可以有一個徹頭徹尾的改變。不管是換腦或換頭,用膝蓋來想都是匪夷所思而不可達成的目標,就算大腦順利放入,血液也不排斥,神經血管更接的完美無瑕,那延髓方面又該如何處理呢?難道要一滴不漏的抽個精光,在放到另一個身體裡嗎?當然我這裡不是要以理性的角度來審視《換頭記》或《洗禮》的手法可行不可行,因為對這種浪漫奇想的作品來說,這是一種很無聊又無謂的作法。(就好像某次我在看《力王》,我隔壁來串門子的室友,居然說出監獄裡面不該留長髮啊這般殺風景的屁話一樣。)經由人們天馬行空不拘理性科學的幻想之下,才會產生出這麼多供我們欣賞的奇幻作品。從古至今,古今中外,從遠古的神話到近代的幻想小說,超邏輯經驗的各式菜餚,不斷的有如一席永不離散的筵席,一直呈上各色珍饈,豐富了我們平板而無趣的苦悶生活。

拉回本次主題。乍看之下《洗禮》似乎是一齣科幻幻想恐怖漫畫,但實際上把它看成現實恐怖劇似乎更為恰當。科幻的部分也只有第一集的換腦部分而已。換腦的手法亦十分有趣。首先為了麻醉用鋼針次遍全穴道,再來就精彩了。將頭顱劃開一個十字型的傷痕,就跟異形蛋一樣,再把頭皮掀開,用讚子在頭蓋骨上鑽六個小洞,形成六角形的圖案,再用鋸狀的稍粗鋼線從一個孔穿入,再由隔壁的孔探出。接著「卡勒卡勒」的,將頭蓋骨慢慢具開。如此六巡,頭顱可現腦也。擁有了年輕肉體的若草,在混入谷川家後,彷彿惡魔降臨一般,把谷川太太惹得緊張萬分,害怕異常。在谷川老師面前,櫻花(泉)只是個可愛乖巧的小學生,但與和代(谷川太太)獨處時,就露出了可怕殘忍的面目。不僅餵之以蟑螂、熨斗大餐,還用動物屍體驚嚇和代,更還跟谷川老師有曖昧的亂倫關係,更令人髮指的是,連和代的母親和兒子都欲加害之。有一部日本恐怖片叫《生地獄》,其劇情與本漫畫有相當雷同之處,不知是否有參考之處?
(《生地獄》一片大加可參考下列網址的介紹,另外我也大力推薦此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odom666&article_id=11339488
明明是單純外表的可人天使,內在卻是如此的無情毒辣。用糖衣包裝劇毒這個
法可說是普遍存在於許多恐怖作品中。而我一直說楳圖創立了「兒童恐怖漫畫」這個特色,就是說用孩童單純的外貌和心靈來包裝恐怖內涵這個意義。試看《漂流教室》裡,一群本來應該是單純上學校學習的小學生,硬生生被拋到毀滅後的未來,體驗的人性最原始貪婪的醜惡。又《貓目小僧》那個半人半妖的小貓怪,於醜惡的妖怪與人類中存活。幾乎所有的楳圖漫畫中主角都是兒童,這種讓天使觸碰惡魔的內在構型模式,也是楳圖恐怖漫畫非常重要的風格與特徵。
《洗禮》的大部分篇幅就在櫻花的恐怖作風下展開,所以我才說它是部現實恐怖劇。很可惜的是,這部漫畫也犯了楳圖常犯的通病---拖戲。比如說那個莫名其妙蹦出的調查記者就是一個顯例。雖然說無端端的製造事件發生是在編劇時一個延續或製造故事衝突的重要手段之一,若製造的好,故事因而可以有爆炸性的發展,或者使原本進入死胡同的故事有柳暗花明之績效。不過記者的出現卻讓《洗禮》的故事脈絡產生了突兀感,簡單來講,我認為這是一個敗筆,充其量不過是增加一個櫻花手下的亡魂罷了。若我們在某個故事裡,將其中一則發生事件抽離故事本身,但卻無損於故事本身的故事性、流暢性、合理性等等,就可以發現到這個事件根本就是可有可無。《洗禮》的記者一段故事正是屬此。故事到了最後,出現大翻盤的局面,此一翻盤出現也不會讓人有「原來如此」的感覺,老實說我認為不要有這個翻盤的結果,依照櫻花的所作所為繼續鋪陳(作惡)下去,似乎可以有更好且更吸引人的結尾才是。

並不是說有「恐怖漫畫之神」尊稱的楳図かずお,他的恐怖漫畫就部部經典無敵,事實上若從現代的角度來審視,可以發覺許多敗絮於其中,尤其是在畫技風格上(據說他在連載《14歲》的時候被編輯嫌過人手畫得不好,這部漫畫是進入90年代後的連載,也是他最後一部連載的漫畫了。)更是讓現代讀者難以接受。今日的恐怖漫畫,已經進入了嚴冬期,除了一個伊藤潤二,現代的讀者彷彿就不知道其他恐怖漫畫了,真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屬於新世代的恐怖漫畫出現,而不是讓我老是沉浸在日野日出志、古賀新一、犬木女王、御茶漬海苔、高橋葉介以及楳図かずお等恐怖名家的昔日作品裡。
(這其實跟當代港片的情況十分相似呢。)
jy 2009-04-28 17:18:31

感謝你:)

shuyanhan 2009-04-28 04:49:55

哈哈
我也好喜歡洗禮
找到你的報台真是太開心了!
還有大堆大堆的恐怖片
簡直是寶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