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17:48:14Jason.Y

[《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

《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是有恐怖漫畫之神之稱的楳図かずお的作品。這部作品目前在臺灣也只有盜版本通行(香港玉皇朝似乎有出版),所以市面上並不是很容易見得到。

《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是由五篇長短不一的中篇故事組成,內容是極盡幻想恐怖之能事,楳図大師的驚異奇想,在這部作品中展露無遺。另外使這部作品被廣為討論(也有人覺得是惡名昭彰)的原因,就是它超乎想像的血腥殘忍程度。只要一翻開這部作品,等著你的就是一朵朵綻放的血腥之華。若有看過楳図大師的作品(《猫目小僧》、《漂流教室》、《洗礼》、《わたしは真悟》...),就會發現到他的漫畫,大多數都是以小孩子(小學生)為主角,這應該與楳図個人的喜好或氣質有關。楳図大師本身是一個很風趣的人,而不像潤二有點憂鬱。他的身材瘦小,留著一頭捲髮,眼睛總是笑得瞇成一條線。自己也很多才多藝,音樂或戲劇都有參與演出。這樣一個有意思的人,想必應該很喜歡小孩子吧,他的漫畫總是以小孩為主角,也就可以理解了。而他的漫畫中,也常常表現出小孩與大人在面對問題時,所表現出的不同態度,由這些不同的表現中產生激蕩及火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漂流教室》了。所以我們可以說,楳図かずお的恐怖漫畫是孩童類的恐怖漫畫,我們在看到這些由純真的小孩所演出的恐怖故事時,那種血淋淋的殘酷情節,總是和既定印象中的純真小孩格格不入,正是因為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才讓我們覺得這真是令人背脊發涼的恐怖。

回到《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雖說是五篇故事,但都有固定的主角。主角是一對姊弟,就如果所有恐怖漫畫的主角一樣,他們總是會遇到恐怖血腥的事件。從第一篇故事「錆びたハサミ」開始,連篇超自然的恐怖如海嘯般的襲來,但這個弟弟可不是個省油的燈,原來若是弟弟在睡著後,潛藏在體內的究極生命體(這個「東西」有一個專有的名字,似乎有什麼典故,待查)就會出現,施展擁有創生及滅絕力量的「神之左手惡魔的右手」,使他們遇到的一個個難關迎刃而解。現在照慣例,來個別談談這五個故事︰

* HORROR/1『錆びたハサミ』︰
姊姊的身體居然莫名其妙冒出剪刀!某日的雨夜,兩姊弟被帶到某個荒廢的地下室,此後姊姊的身體不斷冒出莫名其妙的物品,剪刀、玩具甚至是人類!充滿科幻異想的血腥故事就此展開!
這篇我不是很喜歡,劇情太過雜亂,節奏處理不佳,而且有拖戲的嫌疑,但是血腥度是五篇中第二高的,血肉內臟散落一地,斷頭殘肢隨處可見。

* HORROR/2『消えた消しゴム』:
幾個放學後的小學生,討論的不是NDS或火影忍者,而是密謀殺害導師!為了只是想看人的死相!這篇是五篇中我最喜歡的,雖然故事最短血腥度也不夠,但殘忍的內容卻令人髮指。結局也是非常耐人尋味。

* HORROR/3『女王蜘蛛の舌』:
主角姊弟,趁著假期到鄉下的別墅渡假,但這可不是什麼溫馨家庭劇,古怪大宅裡住著恐怖的蜘蛛女妖,她令人顫慄的八隻眼睛,正緊盯著他們。這篇算是幻想色彩較為濃厚的一篇,舌頭上有蜘蛛圖樣相當有意思,不過這篇就是引不起我的興趣,但它的結局也處理的相當好,最後一幕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 HORROR/4『黒い絵本』:
這是《恐怖媽媽》(楳図かずお的早期作品)的爸爸版。看似疼愛女兒的父親,為了為女兒尋找繪本題材,居然變身為暗夜殺人狂,為受害者畫下一幕幕的殘殺日記。這篇的喜歡程度和『影亡者』不相上下,內容同樣的殘忍,並且驚悚度一流,故事愈到後面愈緊張刺激,可以說是一齣現代都市恐怖怪談。

* HORROR/5『影亡者』:
身為這部作品的壓軸之作,本篇可是重量級大作。毋論是殘忍、內臟、血腥、驚悚、恐怖,在此篇中都發揮的淋漓盡致,並且這篇也是五個故事中靈異味道最重的,是在講守護靈大戰的事。當中作者所賦予的守護靈觀念也很有意思。同時小弟弟的真實潛在身份也曝光,為何以「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為書名,到這裡也明朗化。作為收尾的故事,本篇十分成功。

------

我想很多人在看這部漫畫時,應該會相當不習慣,排除漫畫內容來看,大家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楳図古老的畫風了吧,作為恐怖漫畫的開山始祖,楳図大師出道也有將近半世紀了,畫風自然是有點讓我們有點不習慣,但大師就是大師,其故事內容到今日還是讓人感到恐怖,不僅是今天說的《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他的其他作品,即使在臺灣取得不易,但若是對恐怖漫畫有興趣的話,還是要想辦法找來觀摩一番唷。

m 2008-04-10 22:27:36

好好看
我也沉迷了

zzw3d@163.com 2007-11-15 10:55:48

大家好.我是百度楳图一雄吧的吧主.更多楳图一雄的精彩作品的下载或是在线请光临本吧.地址:http://post.baidu.com/f?kw=%98M%CD%BC%D2%BB%D0%DB

死人化妝師 2006-07-30 10:48:03

這樣阿
等我有錢我會想辦法弄一套來看看

我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看過一套漫畫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
也是煤圖一雄畫的
叫做”洗禮”
我真的很好奇這位仁兄腦袋裡在想什麼
當時的我只覺得劇情真是不可思議的變態
不過我還是乖乖的把它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