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01:58:52Jason

智多星

Arco - Speak

我發覺我通常對於那種,一剛開始不是很有興趣的、甚至還會讓我有點感到討厭的「人、事、物」,等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和觀察後,才慢慢了解跟我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或許還比我的想像好上太多太多,這樣子的情況最後的結果就是我會愛上他們XD

 

有一次我無聊上網看到一篇專欄,裡頭寫的是有關於「康永哥」的內容,然後不知不覺的我就把那整整5大篇幅的專欄,很認真的給全部看完。

 

我一直都認為康永哥是一個很厲害的人(請原諒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應該是說當我願意而變成開始喜歡去了解之後,才驚覺他是一個很厲害的人!而他的厲害是不需要條列式的一一去列舉,如果你對他有興趣,可以從他的作品或生活去認識他,這遠比那些看的到卻感受不到的輝煌數據,還要來的深刻許多。

 

 P.S.對了!謝謝圓圓在我大二那年生日,送給我一本康永哥的書,這本書到現在我爾偶還是會拿出來翻翻。

 

 

蔡康永(Kevin Tsai196231日)

 祖籍寧波,生於臺北,臺灣節目主持人及作家,現為金星娛樂經紀人公司旗下藝人。

 

1990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影電視研究所編導製作碩士學位後,返回臺灣參加電影製片以及編劇、影評的工作,後跨足廣播影視圈。曾擔任臺北之音電臺總監、時尚雜誌《GQ》中文版總編輯。後受張小燕提攜於1996年開始主持第一個節目《翻書觸電王》,其後名人訪談節目《真情指數》和青老年人溝通節目《兩代電力公司》最為成功。

 

2004年,與臺灣著名女藝人徐熙娣(小S)共同主持綜藝訪談節目《康熙來了》,以幽默、搞笑、無厘頭的風格獲得巨大成功,亦因此與主持搭檔小S於全球華人地區被廣為認識。其主持過的其他電視節目還包括《週二不讀書》(後來改名為《今天不讀書》)和《愛的故事》。

 

蔡康永最著名的造型是在自己的肩膀上放一隻黑色烏鴉,蔡康永說該造型由來是依據大導演希區考克一部電影《鳥》而來的靈感,片中出現非常多的鳥,有對導演致敬意思。

 

 

 

在別人瞧得起你的時候

 

我在一所私立學校,待了將近十五年的時間,從幼稚園一再免試直升,一直升到高中畢業。

我代表這個學校,參加很多比賽作文、演講、辯論,從這些比賽拿到的獎狀,足夠當壁紙;我也不間斷的當班長、當模範生、當學生會主席、當畢業生代表,

 

可是,我自己心裡很明白

對這些比賽,這些「公職」,我都沒有熱情。

 

我從來沒有把那些冠軍杯當成是光榮,

我也從來不認為擔任那些「公職」是為了「服務人群」。
我只是憑叢林動物的本能知道,這些冠軍杯,這些公職頭銜,都可以讓我更任性,享受更多特權,也更方便的擺脫困住我的,課本裡的世界。

我很冷淡而有效率的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來賺取我要的空間。

 

爸媽常常困惑,搞不懂我為什麼出去比賽得了冠軍,回到家卻絕口不提。
他們不曉得,我是以這些冠軍為恥的。
我的作文、演講、辯論,全部都充滿了我一點也不信的謊言,用盡了我覺得很廉價的表達技巧。

 

我不得不引以為恥,因為這些跟光榮無關,跟熱情無關,只是為了換取更多小小的,不被控制的特權而已。

這是我在這家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學到的重要的東西:人,在某些別人瞧得起你的時候,你要學會瞧不起你自己。 

 

高中的最後一年,我終於用行動唾棄了自己的特權,我編了說實話的校刊,讓自己被學校記了大過,用爛成績驚險畢業,離開這個學校。

我某個程度的珍惜這段「高度政治化」的少年歲月,我從中體會到的,不管是腐化的樂趣,還是反叛的快樂,都替後來的我,省掉了很多時間,讓我沒有再耽溺在無聊的權力遊戲裡。

教育,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把你拋到空中,接近一下星星,再讓你跌進溝裡,聞聞自己的臭。如果你運氣不錯的話,你會聞得到自己的臭,你會把自己洗乾淨。
我的運氣還不錯,

 

我聞到自己的臭。

 

 

文字:蔡康永

 

 

寬頻電視網CF - 蔡康永分身篇

上一篇:死雞撐飯蓋

下一篇:IVE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