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02:25:40清心心輕

Before Sunrise (愛在黎明破曉前)

看過很多愛情電影,我想我最喜歡這一部,雖然,沒有特別記起片中任何一句話,事實上,男女主角在片中說了太多話,因為與電影的起承轉合無關,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讓人記不住,但是,somehow,我希望自己是片中的男/女主角。

這部片是偶然間在電影頻道看到的,首先,我被男女主角的氣質給吸引,伊森霍克(Ethan Hawke)與茱莉蝶兒(Julie Delpy)─在片中有著與我相似的年紀,旅行的場景以及自然打扮,在觀看15分鐘後,我發現整部片只有男女主角二人,在每個場景中持續地Walking與Talking,不禁讓我好奇這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以及它會如何發展與結束。

其實,整部電影劇情相當簡單,男女主角在開往巴黎的火車上相遇,來自美國的男主角邀請來自法國的女主角下車一同在維也納探險12小時…,電影敘事的手法就是兩位主角間的言談互動,帶出兩位主角在不同文化成長中的家庭背景,以及各自對感情、家庭、生活經驗的看法,以及在言談中衍生出的奇妙情愫。

讓人特別回味的場景是在片尾,男女主角即將分別,約好互不留聯絡方式,只約定半年後在同樣的月台相見,而後,不捨地分開,在火車上與飛機上看著窗外若有所思。

這樣的結局,讓隨著電影中時間流逝而牽動心情的我像是被掏空期望一樣覺得悵然,因為,被美國式電影教育多年,傳統式的結局總會有情人終成眷屬,就像「美國情緣Serendipity」這部電影一樣,然而,我更因為這部影片所展露的平淡真情與未知的結局被深深著迷。

這樣的邂逅讓人羨慕,也讓我思考人與人間的互動,在對彼此關係沒有期望的情況之下,是否能更接近對方的心/真實面?在偶然相遇時,雖已認定彼此的交集只有這一刻,也能敞開心胸去付出嗎?這樣的付出也許僅是一段認真地討論。

後記:
看完電影之後上網查詢影片相關資料,才發現該片頗受好評,導演兼編劇理查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也因該片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以及金馬影展最佳外語片之一。
更讓人訝異的是該片的續集Before Sunset竟然在今年七月初在美國上映了,我一定會去看,但很怕拍得太商業,或著比第一集糟,而男女主角在九年之後真的老了,但也更成熟迷人了。
Before Sunset官方網站:http://wip.warnerbros.com/beforesun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