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23:30:30鏡若

【文】開學首日

【文】開學首日/陳潔民2008.9.1

開學首日,好忙好忙。早上開學典禮、註冊手續、發書、掃地、班級常規說明、填一堆表格……。這是接任新班級導師所要做的事情,還好有二年級的學長易昇、佑晟的幫忙,這兩個孩子,真的很負責。

我還負責指導一位實習老師,他叫黃智彬,是台灣師大畢業,四年前從彰工畢業,現在回來母校實習,希望有他的帶動,能讓班上的孩子像他一樣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

在彰工是第三度當導師,帶汽車科。這一科的孩子,我曾經教過幾屆他們的國文,這是第一次當汽車科的導師。有科主任王泗華主任的期許與協助,我有信心能帶好這個班級,也希望跟這班的孩子們結一個善緣。

中午忙到沒有空吃飯,看孩子們吃完飯準備午睡時,我已經沒有時間去吃飯了,因為午後一點,我馬上又要上這一班的國文課。去校門口的7-11買一個麵包、一瓶鮮奶,就這樣打發了午餐。吃完後,發現只剩五分鐘,要上課了。

開學首日,沒有教什麼課文,只簡單講解對孩子們學習課程的要求,也希望他們用「尊重」、「盡責」四字來自我勉勵,好好把握在彰工學習的三年。

第一天晚上,就接到三個家長的電話,一位希望不要讓他的孩子擔任某職位的幹部;一位問繡制服的學號的款式;一位問註冊劃撥的事宜。當導師還真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