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02:34:13捷思敏

誰說巴黎不夢幻?(上)

圖一 第一間駐足的巴黎咖啡廳及街景和三明治


機場到巴黎,搭的是機場巴士。上回搭的是火車轉地鐵,一路上都是城郊景象,殊無特色。這回搭的是巴士,總能看到點東西了吧?可不!沿途的疲憊讓瞌睡蟲早早就把我釘牢,剩餘的一點精力全用在身旁喋喋不休興奮不已的林身上。飛行7小時跟飛行14小時果然是有2倍的差距,本來比林大一倍的眼睛現下瞇得跟林一樣小,林的聒噪我都只能很敷衍的親兩下算數。景觀?省省吧!巴黎又不是沒來過?睡比較重要啦!

大概是睡著的緣故,本以為總有40分鐘的車程,一眨眼就結束,揉揉眼睛,林拖著我迷迷糊糊的步下巴士。這是哪裡啊?怎麼跟印象中的巴黎不大一樣?醜醜的,四周都是施工中的告示牌。雖然不至於塵土滿天,可彷彿回到處處興建捷運的台北。

林像拎小雞的提著我,同時顧著他大大小的行李,還要東張西望的找路。(對,大小行李都是他的,我最討厭旅行還要大包小包,所以除了隨身的包包,我只有拖一個箱子。)地圖大概是印在林的腦袋吧?也沒看他翻找什麼資料,作作轉頭運動就跟我說了旅館的方向。

我們住的是里昂車站旁邊的連鎖旅館,離鬧區還有一小段距離。選這裏是因為第二天早上七點,我們就要搭子彈列車到蔚藍海岸邊的尼斯城。(七點!根本就是整人嘛!)住在車站邊,趕不上火車的不定因素會小一點。

里昂車站裏有個非常知名的藍色火車餐廳,可別以為車站裏八成是速食餐廳,這裏可是要穿正式服裝來用餐的高級餐廳呢!只不過設在車站的原因我就不得而知了。提著行李,我不好意思進去張望,可是透過圓拱型的長窗,還是模糊地看到了些。餐廳空落落的沒有人,也難怪,還沒中午呢!厚實的黑褐色木桌搭上紅皮長靠背沙發,油光水滑的皮面緊緻地繃在實心木架上,挑高的天花板垂下長長一大串華麗水晶燈,是心理作用還是設計不同?這些燈怎麼看都比台北看過的水晶燈來得優雅應當。據說今晚我有個生日宴,餐廳裏也會有這樣古典情懷嗎?

爲了配合我的時間,林提早了幾個小時出發,一樣要到尼斯開會的林的同事還要四小時後才會抵達機場,我們先CHECK IN,想略事梳洗一番就可以重新出發。不過我不敵長途飛行的疲累,林則天生就是愛睡鬼,一不小心就睡去,一覺到下午快三點才勉強醒來,完全辜負特地選擇一早抵達的班機,可以不浪費時間先四處晃晃的本意。

走在街道上了,可眼睛還沒有睜開。我到巴黎了嗎?看著有點灰的天空,好像還在安逸的台北;林倒是興奮的很,不過我想肚子餓了是我們一致的動力。爲了給巴黎一個好印象,也是爲了晚上的生日大餐,我穿上台北朋友送的生日禮物,復古洋裝一件,白地細黑點,一路上博得許多注目禮。巴黎人在讚美別人這一點倒是非常大方。

都說了肚子餓,可在巴黎,第一個入口的,偏偏是能讓肚子更餓的標準巴黎飲品─咖啡。真餓了,並沒有忍飢耐勞特地去找什麼名家名店,就純粹是路邊一家看得順眼的小咖啡館。說看得順眼也不盡然;對異地的旅人而言,四處林立的咖啡館應該是巴黎最使人感到溫暖的特色。只不過每一家咖啡館長得大同小異,都有瀟灑地滿出店門外的露天座位;都有可以整個敞開迎接夏日晚風的玻璃拉門;當然,也都有趾高氣昂,用下巴說話的侍者。我和林都還不是巴黎人,收拾起不管是台北還是紐約的傲氣,小心翼翼的點了一份很普通的三明治和兩杯咖啡歐蕾,用很觀望的眼神打量形形色色的巴黎人。
圖二 我零碎的巴黎回憶


第一眼是無限的驚異,請原諒我這麼說。上一回來此,雖然沒有什麼好印象,但對這個城市居民的悠閒品味有著無比的欽羨。路上走過的紳士淑女,衣著氣質都有一股說不出的優雅,沒有倫敦的無趣,沒有洛杉磯的莽撞,沒有紐約的另類,也沒有台北的了無新意。那是一種渾然天成的歐陸風情,一種未經可怕進化的老式典雅。在紐約待了這麼久,常常覺得路人的服飾任意的強姦我的視網膜;上回來巴黎,倒覺得自己的視線像色情狂般纏繞別人不放。

那,是我進步了,還是巴黎退步了?除了一樣充滿特色的建築,巴黎人毋寧是更國際,或著說更美國化了。很沒風格的牛仔褲肆意橫行,頂著一頭亂髮者比比皆是,女生大剌剌插著腰像男人一樣的說話,男生垂頭喪氣放任落腮鬍亂長……優雅呢?風格呢?不會死光了吧?我試著說服自己一定是因為區域不同的關係。好險的是三明治意外的可口。

翻了地圖,我們在巴黎市的外圈,不那麼餓了,所以很悠閒的晃進了巴黎。這回來除了觀光,其實還有很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購買訂婚需要的東西。

不是說文定那天,要幫對方準備一身從頭到腳的東西嗎?對一般的準新人來說也許不麻煩,找個星期天到SOGO挑就是了。可我和林一個在美東一個在台北,尺寸樣子合不合都沒法子挑,本來嘛,想說就各買各的好了,省得麻煩。可沒想到有這麼一趟意外的旅行!捷家爹娘交代:乾脆就好好在巴黎挑一挑該買的物件,也是婚前難得可以一起做的事!

衝著這句話,巴黎之行有著意外的壓力。爲了購物,我和林到了歌劇院區,目的是精品集中的拉法葉百貨公司,都還不知道要買什麼,不過是順從在法商銀行職位當到頂的姑姑的建議。巴黎通的姑姑交代,先到百貨公司看看,了解大概再說。拉法葉的商品真是齊全,我和林看得眼花撩亂。確定的是要幫對方買西裝洋裝,可時值週末,兵荒馬亂。衣飾倒真都很有看頭,每一件都精緻特別,只是那個價錢也很精緻,隨便就可以破900歐元,還不是什麼晚宴服,都是比較休閒的款式。愛是愛的,只是錢還沒有多到咬口袋,實在下不了手。反正不指望第一天就買到什麼,我們很灑脫的對著櫥窗擺手,信步往拉法葉旁走去。是天注定嗎?我們居然走到婚紗街!滿滿一條街都是婚紗小禮服啊!忍不住衝動,拉著林就走進一間張望。
圖三 黑白鏡頭後的巴黎街景


很當心,不敢進那種裝潢得雅痞,店面精緻明亮寬敞的,怕看到價錢就心臟病發,客死異鄉。特意挑了一間小小的,舊舊的,兩個老太太看店的那一種。(這兩個老太太就很有巴黎味了,一看就知道是90歲都還要上美容沙龍的那種愛美人士)。進去就被鴉鴉烏的法文攻擊,還夾帶兩三句極不純熟的日文。跟著指示,上了二樓觀看,全部都是小禮服!還有一個婚紗區,陳設凌亂,但各國顧客不少。婚紗是不看的,在CH都已經付了訂金,再買就不上算,倒是林很有興趣,挑了一件外罩黑蕾絲的粉紅及膝篷裙,說是可以訂婚時穿。講實話,我很懶的,本來想進來摸摸看看欣羨兩眼也就算了,可是看到林熱切的眼神,和小小的二樓塞滿的各色人潮。既來之則安之,剛好一間更衣室是空的,我就進去換了一身美美的出來,接受林的讚賞。

小禮服是無肩帯的,上半身是馬甲,順著腰線在裙擺裏墊上硬質布料,製造出浪漫的蓬鬆效果;後擺略長,荷葉邊,外罩的那層黑蕾絲很軟,透出裡面的粉紅很嫩,附著一件混紗質的披肩,料子硬挺,所以很容易作出好看的造型,重點是,穿在我身上好看!看到我花了這麼長的句子描述,你一定猜到我買下來了。牛牽到巴黎還是牛,就在巴黎進的第一間禮服店試穿的第一件小禮服,我就下手了,從婚紗攝影到訂婚結婚場地我通通如是,還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不管怎樣,當第一件與終身大事有關的物品採購停當,巴黎在我眼中突然變成了小禮服上的垂綴的粉紅色,整個地夢幻了起來。一個書上的地名一個陌生的城市,在我抵達的第一天,就透過一件小小篷篷的粉紅色跟我和林的幸福未來連結起來。林的信用卡在巴黎第一次開張,刷下了象徵幸福的第一筆金額,就此,我想巴黎在我的記憶地圖有了不一樣的地位,一種粉紅色的愛情地位。
捷思敏 2006-06-29 03:18:33

好低
有什麼PO什麼
EMMA 我一定會穿給你看的啦

emma 2006-06-28 22:43:34

Emma也想看妳穿小禮服!!

參加11月婚禮的艾瑪

candy229 2006-06-28 14:22:52

很期待說~~,穿什麼都好,記得po上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