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02:15:07捷思敏

法國之行

圖一 夜晚的巴黎聖母院


法國之行

果然法國之行在一開始就不順利,自認走遍大江南北的我,居然差點在香港跌一個大跤。話說我搭上國泰的航班,必須在香港轉機,雖然也去過香港兩三回,但是轉機是第一次,畢竟近幾年的旅行,出發地多半不在台灣。

轉機?對一年總要在空中遊蕩好幾回的我來說,算什麼大事,所以我連飛機上提供的赤臘角機場簡介都懶得看,出發前就已經知道香港飛巴黎的這一段航班很滿,還不趁台北飛香港這兩個小時好好休息一下,在航程中很難入眠的我,一定又是頂著兩個黑眼圈擁抱巴黎!

到了機場,已經是午夜時分,除了我們班機的乘客,機場很冷清。大概是這個時段的航班不多吧?確認了登機門,嗯,很幸運,我下機的GATE是22,登機口是23,就在旁邊,方便得很。這次的候機時間要2個鐘頭,已經在機上吃飽喝足的我,對香港機場惡名昭彰的免稅商店也沒有興趣,我乖乖的放下隨身行李,在接近空無一人的候機區認真讀起在桃園起飛前購買的兩本壹週刊。

這一期的壹週刊附上了百大美食餐廳,據說是想仿效米其林指南,也是啦!想想米其林之前也不過是出維修車輛的指南,都可以出成美食聖經,壹週刊專搞娛樂,可以成功篡位的可能性也不能說沒有。既然愛吃是我的天性,於是乎我就很認真的看下去了,一邊找出我去過而榜上有名的餐廳,一邊分析評論是否正確。

不知不覺,時光就一點一點流逝,我完全沉入了美食圖片之中,久久不能自己,不過殘存的一點理智告訴我該看看錶了。不看還好,一看驀然一驚,不是已經到了登機時刻,怎麼還空無一人?只剩半個小時飛機就要開,這可不是枯坐在原地可以解決的事,小小緊張了一下,四周呈現真空狀態,靜悄悄~沒有人,沒有地勤、沒有空服、沒有乘客、沒有路人甲乙丙,開什麼玩笑,我竟然在寂靜無人的鬼地方待上快兩個小時而沒有警覺心,還真是夠蠢的了,我急忙看了一下機場簡介圖,原來有個叫E2的地方是給轉機用的,難道是那邊?

衝啊!我只能跟時間競賽,其實也還不確定到底是不是那個E2,跑過了候機的長廊,居然有個像是檢查哨的地方。總不會這裏就過海關吧?我可是沒港簽的!跑近一看,原來是體溫檢查,一過去就看到國泰的服務台了。那晚輪值的服務小姐運氣不佳,在應該很涼的午夜,理應寂靜無聲的機場,看到一個手拿兩本壹週刊,外帶一個大袋子,蓬首垢面,頭髮亂糟糟有如女鬼的我,上氣不接下氣的跑到他面前。

時間真的很緊迫了,大概也沒見過這麼糊塗的旅客,他也急了,二話不說拉起我衝到上機安檢處,直接推開本來就沒幾個的等待安全檢查的人,往上再衝一個樓層,可憐的服務人員大概也很少在機場作百米衝刺,彎著腰,一臉冒汗的遙指遠方的登機口,用喘息的廣東國語告訴我:「就係那。」

就這樣,我終於在一片混亂中登機,機艙門在我登上後就關閉,很驚險吧?後來的事就是我上篇說的,被狠狠的夾在兩個胖子中間一路擠到巴黎,13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我大概休息了3小時不到,很痛苦的落了地,是巴黎的清晨。
圖二 戴高樂機場


清晨的戴高樂機場一點都不美,一大早塞滿了人,海關很蠢,擁塞的人潮是眼前的事實,偏偏腦筋都是高級水泥作成,現擺著三個人涼在那邊不動,硬是只開兩個關口應付數百個等著過關的旅客,而早晨的班機特多,一班一班的遊客拖著「理應很少」的手提行李到來,洋洋灑灑的塞滿了所有通道。一大早的機場空調不強,其實五月的巴黎也一點都不熱,不過旅客早把原來寬敞的空間站滿,跟這麼多人分享不怎麼流通的空氣,我突然有了昏眩的感覺。

爲了定焦,我認真注意起那三個很涼的海關人員,是職務不相屬嗎?怎麼會對眼前的困境完全不想辦法?還在困惑中,那三人中的一個看了看手錶,不知道跟另兩個人說了什麼,突然三個都動了起來,一個個鑽進了屬於海關的那個小門卡裏,霎時二線道變作五線道,速度快了一倍不止。敢情是沒到上工時間啊?我足足等了40分鐘耶!

戴高樂機場不是第一次來了,可是還是不習慣它一點都不流動的動線。終於在即將失去耐性的前一刻,我在窄小的行李提領區找到孤單的深綠色拖包;再用橫渡台灣海峽的精神,越過另一群湧進來找自己行李的人潮,好累!可怕的航程加上無能的法式體系,真是整死人的良方。

林的班機比我晚半個小時,我想我還有時間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努力睜大我瞌睡的眼睛,在落地窗邊找到了公共電話,我拿起話筒,正在跟法語說明的女高音奮戰,有人拍了我的肩。

林到了!跟我一個模樣的水腫眼睛在眼鏡的遮掩下散發笑意,哈哈,終於我在法國看到了第一件讓我心情雀躍的事!也許因為林,這趟法國之行可以打破魔咒,讓我可以享受到人人口中的巴黎浪漫。

附記:我一定不適合當偵探,每次約見面,永遠都是林找到我,我怎麼都不會先看到他,原來眼睛大小跟視力果然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啊!
台長 2006-06-25 18:47:45


我新聞台的文章會跳來跳去嗎
ㄟㄟㄟ
都是按照時間下來的啦

。奕軒。 2006-06-25 18:08:43

呵,過程真的挺刺激的也。
好加在你是個lucky girl!
而且知道彼端會有另一個人在等自己的感覺真好。
就是近來看太多關於旅行的新聞台。
讓我好想好想旅行了...



哈~然後你的新聞台的文跳來跳去。
我都搞不清是哪時候發生的事。
雖然這不是挺重要的!:p

台長 2006-06-25 16:33:21

是阿
自己都沒想到會這麼糊塗
該打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