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03:14:51捷思敏

三十歲的生日。我,在巴黎

圖一 L’espadon Bleu的一隅


也許是夢幻的心情,也可能是我們終於到了熱鬧的拉丁區,更或著是因為夜已接近迫降,逼近的夜色讓屬夜行性動物的我歡快了起來。晝長夜短的夏日巴黎,即使到晚上九點,天也還像清晨那般濛濛的亮,現在的時間應該接近傍晚八點,離訂餐時間差不多有30分鐘。嗯,是已經超過半個鐘點了。

這個小小的鬧區有著最錯綜複雜的路,習於曼哈頓棋盤式規格的林,腦袋裏的GPS也開始運轉不靈。我反正才進食不久,不餓,所以任意地隨處停留,看到精采的櫥窗就尖叫,瞄到美麗的衣服就駐足。可惜的是店早都已經關了,無法一探究竟,所以順便找找林的麻煩,撒嬌似的交代要把這一間間他分辨不清的小店一一記牢,待幾天後重返巴黎,可以再來探訪櫥窗後的神秘。

可憐的林已經一個頭兩個大。在清風徐徐的向晚時分,微微還有涼意,林的額上卻冒著薄薄的一層汗珠,本來死不肯拿出來的地圖也終於現身,一邊急著找路,一邊還要注意我這個迷糊鬼的去向。話很少,開口就是安撫我:快到了快到了!寶貝再走一下下就好。幹麻焦急成這樣,我又不是吃人的老虎!

我們都不熟巴黎這區迷宮也似的路,當然是不怪他的。只不過,隨著暮日西沉,我想原定的那個據說很高級的餐廳大概也取消了我們的訂位。身處於隨處是餐廳的拉丁區,這種堅持看不出不得不然的必要。怪我不夠浪漫吧?一心只想找個地方快點坐下,下午的那頓三明治小點,讓我的胃第一天就接受了巴黎人越夜越美麗的飲食習慣,可還是得抗議,爲的是我那雙飽受凌虐的腳。

不是不知道在這個古老的城市,就算道路都是石子鋪地的古色古香,可是來巴黎卻不女人,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這個城市的盛名。而沒有一雙細跟三吋高跟鞋,又怎麼襯托出女人的韻味?於是在巴黎咖啡館隨處可見的自我安慰下,以為三步一咖啡就可以撐著走完全程。結果就是腫痛的雙腳不斷發出哀鳴。

唉!我不堅持非要這間不可,沿路的餐廳這麼多,隨便一間都行(反正本來訂的也不是米其林三星餐廳,作個鬼臉!林太晚訂,沒訂到。),知道林有這個心我已經很滿足了。不過林頑固起來也是很頑固的,反正他非找到不可。好吧,既是如此,我退而求其次,林先生,路是長在嘴上的,請你別這麼惜字如金,就同情同情我的腳,問人吧!
圖二 L’espadon Bleu的名片

終於在千辛萬苦中,和一個高大帥氣的金髮型男幫助下,我們到了傳說中也是很有名的L’espadon Bleu餐廳。這樣有名的餐廳原來都不需要招牌,那個龍飛鳳舞書寫著大名的牌子小得不切實際,灰色的石牆中和諧的鑲著裹著鐵邊的深色木門,過於和諧的視覺效果,只差一點就會錯過。

巴黎最讓人激賞的族群莫過於侍者了。

不管是路邊咖啡館,還是高級西餐廳,他們一式一樣的黑領結、小背心、黑長褲和白長圍裙;清一色的男性加上清一色的驕傲,把侍者的角色扮演得趾高氣昂。L’espadon Bleu既然是出名的餐廳,這樣的侍者當然不缺。

大概看準了我們是一次性消費的觀光客,林和我被安排在一樓的迷你餐區。

說迷你一點都不過分。一樓全部的用餐區只能放上5張兩人桌,從玄關進來,直走是通往二樓的樓梯,左側是洗手間和小櫃檯,右手邊有個兩大步寬的拱門,五張桌子就安置在這。我和林落在角落,旁邊的位子坐著一對很安逸的情侶,另兩張桌子併作一處坐了四個觀光客,只剩另一邊角落還有兩張空位。

拿來的菜單貼心的附上英文,看來頑固的老法也懂得在觀光錢潮和文化驕傲中找到平衡。不過,我的菜單上一個價錢也沒有,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隨心所欲的亂點?林可是作足了功課,他神氣的點點我的鼻頭說:這你就不懂啦!這叫法國人的浪漫,女士的菜單是沒有價錢的,因為付錢的是男士,女孩子就應該沒有壓力點自己想吃的才對,所以這樣的高級餐廳,菜單一律是兩種樣子的!

法國的浪漫的確特別,只不過我想我還是徹頭徹尾的東方人,原本拿著菜單試圖從法文對照英文找出名點的我,這下乖乖的展現出東方淑女的風貌,把菜單推給林。就讓你表現吧!在三十歲的這一天,我已經幸運的坐在巴黎,坐在你身邊,就算是坐在路邊數著來往行人的腳丫子,啃著棒子麵包配白開水,也是一種灑脫的痛快。就讓拿著價目表的人衡量自個兒的錢包,一頓飯要吃得心甘情願毫無芥蒂,飽食後的笑容才會愉快。
圖三 套餐中的幾道


林幫我點了一份套餐,包含前菜、湯、兩道主菜、甜點、巧克力和咖啡。法國好一點的餐廳,一份套餐的甜點可以誇張到有三道,巧克力還不含在內,加上餐前要先喝個一小時的酒,難怪晚飯總得吃到十一二點。入境隨俗,我們也點上了紅酒。等一切定了規,臉拉的有點長的侍者也走人後,心情才從亂糟糟的的興奮狀態中靜下來。開始欣賞這裏的環境和客人。

點餐時,不斷有新來的賓客被帶上二樓,而迷你餐區的唯一一張空桌也被兩個日本客人領走。一直很後悔,窄窄小小的樓梯通上的二樓是怎樣的一番天地?上樓的紳士淑女一個個衣著筆挺、華貴艷麗,雖然昏黃的燈光不容易看得清,可是低低的笑語,暗暗的香氣,我彷彿可以品嘗到透亮的酒杯中晃著的晶黃色液體,可以看得到低首淺笑的仕女從高聳的雲鬢旁落下的長耳墜子,那是一個怎樣衣香鬢影的世界啊!都說在巴黎,一樓的位子是專給觀光客的,偏偏膽子有點小,沒有探頭上去看看那個可能很十八世紀的風景。下次吧!就當給自己一個定要再來的理由。

神思歸屬後,拉著林輕聲細數被我歸類在「觀光艙等」的迷你餐區。想來推論沒有錯,四組人馬,說著四種語言。左手是一桌道地的老法,就不聽說話,光是看點菜的手法都能瞧出端倪。不客氣的打量起衣著,得出應該不是巴黎人的結論。可也難說得很,畢竟一天下來,花都居民的衣著品味似乎真與之前有點不同;四人一桌的是日不落國的子民,濃厚的大不列顛腔,標準的觀光客。夏季的法國似乎充斥著英國佬,特別是法南,好像大英帝國的殖民地;最遠的那桌是日本客,也是另一大宗觀光人口,看來也是屬於懶得點或是不懂得點的一群,桌上放著的是跟我一個模樣的套餐。

林說,這裏該是最適合說情話的所在了吧?講得再響亮再噁心,都不會有人懂得。趁著桌面還乾淨,林拿出了意料之外的生日禮。這趟旅行不就是我的禮物?你還想給我多少驚喜?掀開了讓我情緒沸騰的生日卡,再打開你精心製作的禮物,一張馬賽克照片。用幾百張你和我的照片,拼湊出一個模模糊糊的我,你調皮的選用了你的獨照作我的眼睛,說是從此眼睛裏只可以有你一個。傻瓜,情緒激昂不適合用餐,等下我都吃不完看你怎麼辦?

L’espadon Bleu的套餐並不像台北的精緻客氣,美麗的大瓷盤裏寫意的落下兩道繽麗的醬汁,裝飾著金枝玉葉般,兩根秀氣精巧的蘆筍那種;L’espadon Bleu的套餐很大氣,豪爽的宣告:不管是怎樣的餐廳,能吃飽才是最基本的真理。到第二道主菜我已經棄械投降,林只單點了一個前菜一個主菜,就算是靠著他的幫忙,也還無法盤盤見底。法國人個個這樣好食量嗎?望著鄰桌女士標準的身材,不禁感嘆起頓頓以節食為美的台灣女孩,無怪乎之前聽人說,出了一本大紅特紅的書,主題就是以法式美食達成完美身材的。

嘴裏還殘餘著堪稱絕品,上等苦甜巧克力特有的可可香,我心滿意足的和林散步在拉丁區,沿著塞那河的右岸。左邊熱情放縱的遊客隨著森巴舞曲喧鬧,右邊是我和林。在寧靜的塞那河畔,月夜的樹蔭下,我們在光和影的交界處漫遊,承諾著三十年後還要回來的誓言。巴黎夜特有的寂靜和喧鬧只不過是種背景,我們咀嚼著正在製造的回憶,像兩隻拖著長長尾巴的貓,在月光下幸福得忘了跳舞。
winnie 2006-07-24 00:54:27

hi,恭喜你呢要結婚了,我已經回台灣了,正在計畫中,想問你林送你的那個百張照片作成的臉要怎麼作啊!我也想玩玩看說,謝啦!

捷思敏 2006-07-22 19:30:33

喬依你好
真高興我的文章可以讓你心情變好
這樣我也會心情超讚的呢

不過
為什麼會從pchome首頁連過來ㄚ
有看沒有懂

喬依 2006-07-17 00:40:02

從pchome首頁連進來

謝謝你的文章 讀了整個晚上
明顯感覺自己心情好了許多...
可能是感染了你的幸福吧...
煞是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