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02:22:13捷思敏

保安宮 ─台北懷舊之旅

保安宮 ─台北懷舊之旅

第二天,林一早就來按門鈴了,沒辦法,有時差的人睡不著,哈!林進來我家規規矩矩的跟我爸媽問過安,順便送上一盒顯然是在轉機時買的拌手禮,上面還貼著成沺機場的字樣,果然是正港的日本和果子。在昨夜的一場星光亂夢中,我還沒醒得十分清楚,朦朧中知道他來了,趕忙的套上昨晚花了大半夜挑選的衣服,匆匆修飾一番,然後裝得很穩重的步下樓梯,恰如其分地跟林打了招呼,彷彿我們昨天壓根就沒見過面。(沒辦法,捷老爹在一旁虎視眈眈…)

胡亂混過一陣之後,我們終於得以出門,我們先到銀行去處理了一些瑣事,就跟真真約吃飯了。真真是個小我兩歲,很可愛的女生,對自己的人生目標非常積極,雖然有一個對他很好的男友,但總不知道爲什麼,總對對方抱著一種若有所憾的感覺,也面臨逼婚的她,時不時找我閒聊。我可能算是不大有愛情道德感的人吧,總是很清楚的告訴她,如果沒那麼愛,不要就決定了,畢竟真的不適合,多了結婚這道手續是很複雜的。所以她積極的認識人,我也努力幫她介紹人,而當他知道林回來,當然是鬧著要見上一面,一來知道我閃電結婚的對象,二來也是希望能透過林認識更多人。

一頓很愉快的餐敘結束,真真回她的辦公室,剩下我和林,面對非常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台北市。林問,要去哪?我給了他神秘的一笑。

在我的指引下,林左彎右拐地繞到了台北的舊社區,可不是很熱鬧的艋舺喔,我相信在台北,10對情侶有9對9是不會到這種地方約會的。我帶林到哈密街。我想這樣的提示對大多數人還不夠,好吧!我帶著林順著哈密街看著從前的鬧區四十四坎,然後來到保安宮。

你一定覺得奇怪,怎麼會帶林來這個地方,其實說穿了就容易懂了。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根據家譜,我已經是我們家在台北的第九代,夠土生土長了吧?當初一開始,我家的老祖宗就是落腳在大龍峒,雖然現在這個地名年輕一點的搞不好根本沒聽過,但當時可是數一數二的鬧區呢!

據說當地的地標,也就是由從福建同安移民興建的保安宮的建材,並沒有完全用完,於是地方上由鄭、高、陳、林、周、蔡等幾戶人家集資,購買剩餘的建材,在保安宮西側的地方,興建了兩排的店鋪,賣給當地居民作為經商用,南北相對每排二十二間,總共四十四間,不但樣式格局一模一樣,就是裝潢器具也都分毫不差,被稱為「四十四坎」。你如果到保安宮去查建造相關史料,還可以發現在嘉慶十五年(西元1802年),有王、陳、高與鄭姓移民合資成立商號建造四十四坎的紀錄呢!

我之所以帶林來這裏,就是想他知道我的根在哪裡,當初我家就是集資的人家之一,所以大龍峒開始有街道出現,以四十四坎為中心,發展商業,我家老祖先也是有功勞的,至今在保安宮的樑柱上還可以看到捷老爹和捷老爹的爺爺的大名喔。雖然這塊地方已經沒落,而且繁榮之日遙遙無期,甚至習慣台北信義區風貌的人,會很難想像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居然還有這種很像台南鄉下的地方,但是我一向習慣這裏,雖然早已搬離,每逢要求神庇祐,總是回到相隔很遠的保安宮拜拜。

我帶著林東走西晃,沿路指點他市府作的古蹟告示牌,在磚石子地上毫無吝惜的踩踏我的高跟鞋,急著告訴他我打小到大膜拜的神祇,和捷老爹的名字。並不指望林懂,只希望他別不耐煩就是了。沒想到林的反應出乎我意料的好,他對這些老東西很有興趣,在短短的哈密街上來來回回的走,對大大小小的東西觀察的比我仔細,也許是我早已習慣了這裡的氛圍,加上帶著他的興奮,許多有趣的事物反倒讓他幫我指了出來。

我掛心著臨停的車子被拖吊,畢竟舊社區的麻煩就是巷道窄小,單行道多,停車位超級難找,可林不死心,看完了保安宮還不夠,說是要晃晃這一小區,所以我們沿著孔廟,感受古台北的氣味,我是說我,林感受到的是另一股氣味。才離開孔廟沒一會,林就發現了一攤沒有人客的臭豆腐攤,鬧著說要吃,小孩子似的,好吧,吃臭豆腐要不多少時間,就賭賭看車子會不會被吊吧,看看是不是要吃一次有史以來最貴的臭豆腐。

小攤子沒有人,不過我們來的時間也早,才四點多不到五點,我當心著坐下,不一會兒,一盤香噴噴的臭豆腐就端上來了。我無意爲誰打廣告,可是……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臭豆腐了!又酥又透,金黃色的外皮咬下是脆的,入口沒有多餘的油脂,就是軟但有口感的豆腐,當然臭得很,所以我們吃得很開心,就是泡菜都吃得乾乾淨淨。

回到車上,我看林還是一臉的意猶未盡,好吧,都到這了,我們就來一天的古台北之旅好了!

嘟嘟妞 2006-10-30 23:57:53

我從小住到大耶?!
你讀那畢業的???
說不定你是我學姐耶!!
你住靠那?!
說不定我常經過你家耶!
哈...

捷思敏 2006-10-30 22:50:16

親愛的薇薇安
我很愛大龍峒喔
從國小六年級一直住到高三
很美好的歲月呢

嘟嘟妞 2006-10-22 23:57:30

哈..我就住在大龍峒耶!!
我是保安宮旁大龍國小畢業的耶!
哈..真巧
我真的很愛這!
我相信你也是
對了...我是路過的V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