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4 02:12:22捷思敏

在GETTY的感觸

GETTY CENTER

林在加州待的時間很短,爲了表示對他來的重視,除了第一天請吃一頓飯,外公外婆和阿姨,打算在第二天帶林看看在這片文化沙漠中,唯一可稱得上有些許文藝氣息的GETTEY蓋弟藝術中心。

雖然你要是問我,我大概會覺得,相處的時間已經很少了,委實不願再有其他人來瓜分,可是平心而論,我也希望林可以獲得大家的贊同,雖說笑嘻嘻的林很討喜,不過讓大家多愛他一點對我只有好處。

很不喜歡加州,但不得不承認在公設和社福上,加州確實是很照顧老人的,蓋弟中心我已經去過,原本想到占幅遼闊的一大片,對體弱的外公是一大負擔,阿姨叫我放心,一來短短40分鐘的車程還在外公可負荷的範圍內,再說,蓋弟中心是有爲老人家提供免費的輪椅,以方便不良於行的他們參觀,其實這次來加州,重新認識它的社會福利,從醫療到老人年金,確實非常貼心,無怪乎是許多老人退休的集中之地,只不過也因此讓加州的財政傷痕累累,只能看新州長阿諾能不能如電影中英勇,挽救加州財政了。

林載著我和老媽,阿姨帶著外公外婆,一行人就出發了。捷老媽和林的互動良好,看得出來林不像之前在我家時那麼緊張,不過老媽問話還是不得要領,不著邊際英國式的談話,真摸不清楚她到底想問出些什麼還是沒事閒扯淡。40分鐘的路程在加州並不遠,聊聊天很快就可以看到在不遠處的山頭上,一片油綠之中,那棟閃著白光的GETTEY CENTER。

如果在美國待久了,又加上有在開車,一定會覺得GETTY這個名號很耳熟,沒錯,就是平常在加油的眾多加油站品牌之一,這個GETTY CENTER就是這個石油大亨開的,大概是為了回饋鄉里,建造了一個這樣的去處讓洛杉磯的人有個地方可以走走。這裡建造的很完善,在山腳可以搭電力小列車上山,沿途就可以俯瞰洛杉磯,大概5分鐘就會到蓋弟中心了,這裡通常遊人如織,不僅是因為這裡的景觀和加州難尋的人文氣息,我想,最主要是所有的設施都是免費吧。

雖然這裡名為藝術中心,但實際上的收藏品都是GETTY家族所有,雖然以個人收藏來說,不可謂不富,但是對一個已經去過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大都會博物館甚至開羅博物館的人來說,收藏品並不會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蓋弟的特色是它的幾何線條,是它的人工到極致的花園,是白色建築襯上綠地印上藍天得天獨厚的景觀。換句話說,我寧可在戶外的草地上,建築物的陰影下,享受它的微風,眺望它的仙人掌花園,而不是關在挑高的展示廳裏,看那些我真是沒興趣的展覽品。

約好了幾點在哪裡碰面,我和林就自在的在蓋弟美輪美奐的花園裏四處遊蕩,說真的,它的花園真有特色,特別是憑山而立,腳下就是洛杉磯,空曠的景色就是一種美,更遑論白色與綠色交織的蓋地是在一片褐黃色土地上的珍寶。然而林今晚就要回到更為五光十色的大蘋果,最後的短短幾小時,讓我只想好好看林。

所以幾分鐘後,你就會在草地上看到兩個人打鬧翻滾,追逐嬉戲,不很久,累了,就地倒下,我們看著天空中雲的變換,在想像中沉澱在軟綿綿的雲堆,無視其實滿是人群的身側,還有調皮的小孩陶器的繞著我們跑跳。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們集合到水池畔,享用長輩準備的小餐點,畢竟觀光地的餐點不便宜又沒選擇,早有經驗的她們知道該準備什麼來填飢。老人家不愛曬太陽,特別加州的陽光是出了名的毒,所以剛剛都躲在建築物裏,水池畔還很陰涼,我看著媽媽很開心的照顧著外公外婆,偶爾還會做些不符合年紀的撒嬌動作,突然很有感觸。因為外公外婆移居美國,媽在這十年見過她們的次數少得可憐,難得見了面,雖然明明就因為敏感,身體老是怪怪得不舒坦,但看得出來很開心,應該說,很久沒見媽媽這麼高興了。

我回頭看了看林,他傻傻的還沒意會到什麼,心理居然浮現出一點點的,鬆了一口氣的感覺,還好我們對未來的規劃是明確的,還好我們都知道,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林不會在美國待很久,待夠資歷就會回郷,想來我不會經歷媽媽的那種難以割捨。放我單飛兩年吧,我還是會回來依附在你們身畔的!我香了香林的臉頰,林顯然的不明所以,不過仍然開心的回了我一個大大的笑容,突然覺得,即將的分離,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