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01:19:09Cash

旅行.超有態度

抽了一半的菸還放在外套口袋裡,軟軟賤賤萎靡著存在。從曼谷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上,盡是曬的發亮與看起來吸毒過量的老外。黃皮膚的並不多,難得幾個旅行團的遊客,很安分的睡著了。

將近18個小時的飛行,加上前後中間候機轉機所花費的時間,為了這6054哩的移動就這樣消失了一天。這樣長時間、長距離的移動,不太能改變的就是屈身在不怎麼能挪動的空間裡,身不由己的接受著一頓接一頓被安排的食物,還有無法挑選的電影。而讓自己昏睡,就好像成為了唯一可行的抵抗。

我似乎曾經跟你們聊過我的旅行態度,反正年代也已久遠,多不可考證了。這個年底與年初,因為不同目的的移動,密集且頻繁的被安排。當然,其中大多是近程與短時數的的飛行。


在即將1小時40分鐘後降落的此時,我回想起過去17小時的苦難委屈,隱約中我能體會自己開始不習慣與不適應這樣巨大的移動,是年紀嗎?還是心境?還是生活的變化與個性的沉澱?

當歲月在上萬英呎的高空中遊走,即使只是一天,城市與城市的意義,轉換間似乎只存在數位相機的記憶卡,與少量被紀錄下來的文字。想要努力遺忘或刻意保留的,只剩下不同時空與心情的切割,至於分離之前和之後又是怎樣,那好像就並非具有值得紀念的價值了。


我知道,你們也知道,我一向是不擅長寫遊記的,那種巨細靡遺的把陌生景象點滴保存下來,不是我會,也不懂得這麼做。與其說告訴你早上到了哪裡,晚上吃了什麼,反倒是行程中某一剎那帶給我的驚喜來得讓我印象深刻。


靠窗的旅客拉開了窗戶,原來現在已經是白天了。手錶的指針依舊照著台北的步調在運作著,這時候的台北也是白天。看著窗外,怎麼大多的飛行都脫離不了飛機翅膀附近的座位安排。記得以前剛買相機的時候,還有那個不常飛行的年代裡,出國的記憶都從飛行前中後的窗外開始。時至今日,我仍然能夠體會當時的心情,畢竟,我們依舊是習慣於靠近地面的景色。從空中俯瞰大地與三萬英呎雲層之上的清澈美麗,如今也還是少見和動人的。只是,我不再會去紀錄下些什麼來,因為每次打開檔案,還是沒有辦法去分別這到底是在哪一次的飛行中,又飛向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