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18:52:04Cash

不安分的靈魂

有些朋友總認為,在我從歐洲大半個月旅行回來後,應該可以寫上十篇八篇有關那段的文字。我也曾經這樣想過,但始終沒辦法抓到什麼思緒或角度切入,除了佔滿硬碟空間的幾千張照片外,似乎從來不曾去過這一趟。這樣的氣氛同樣出現在另ㄧ段文字裡,在我已經踏入三十歲的ㄧ兩個月後,我試著想以『男人三十』為題,寫出過去這三十年的激情悸動,寫出接近三十歲時的迷惑徬徨,寫出跨過三十歲後的平淡無波。但在好幾百字的嚐試後,也還是沒有找出個點可以切入個角度,就像騷不到癢處的徒勞無功。

生活是持續前進的,思考跟呼吸也並不會間斷,可是想要即時適時表達的卻往往停滯。有很多霎那閃過的念頭會被繼續的走馬看花給淹沒過去,沒有在還殘留畫面時候就找到適當的文字紀錄下來,其實馬上就會遺失了。


其實對於旅行的記憶,跟著年歲感覺得出來明顯的變化。記得以前才打算去個沒去過的國家,除了清清楚楚找好充分資料,還會在出發前安排好每天的行程,ㄧ定要玩到什麼、ㄧ定要吃到什麼、一定要看到什麼。到了當地竟然可以ㄧ天當三天用,作息比起上班還正常,早早起去吃早餐,吃完飯店供應的還出門找當地小吃;走了一天累的半死,晚上還想去異國夜店玩,好像外國的酒是台灣沒進口一樣,喝了一堆隔天依舊精神奕奕。

現在出門玩就不是這樣,對於沒去過的地方,就想用融入當地人民的態度去體會;再去已經去過的地方,就有種遊子回鄉的情懷。張揚、稀奇、新鮮、那些種種觀光客的味道早就消失的乾乾淨淨。有ㄧ年的年尾,接近耶誕了吧,整個香港是熱熱鬧鬧,不僅是年度購物大折扣,東西南北表哥表姐都湧來了這裡,我,也在這兒湊熱鬧。香格里拉的海景房,睡到一整個飽,晃到樓下吃完早餐又晃回房間睡個回籠覺。避開了中午還有些陽光的天氣,散步走到灣仔,三點三,奶茶時間。雖然剛剛的brunch大半還停留在胃裡,剛出爐的菠蘿包還是一樣夾進冰涼的牛油再放進口。對了,加ㄧ句『茶走』。奶和茶一比三的比例,香港的茶餐廳可以談生意、談情、談判、無所事事,一杯茶不只是ㄧ杯茶,我的旅行也不像是旅行了。


我總記著些不用簽證的國家,我的帳戶裡總足夠支撐三五天自我放逐的旅費,我也始終有藉口讓我的爸媽、老闆充分理解我要消失幾天的理由。在已經沒有什麼目標的旅程之下,可以更行屍走肉的悠盪在異國街頭,心情絕對是愉悅的,甚至可以說是滿足了深藏心中不安的靈魂。把這個當成充電就太做作了,我只是想玩、只是想放鬆,雖然我不是大明星,但也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曾經在香港山頂巧識一對從英國來玩的蘇格蘭老夫妻,我也假裝我是個不懂香港話的香港人,指著山下一棟比一棟高的大樓,告訴他們每一棟我不甚清楚的歷史。曾經在澳門桑拿裡被來自上海的大哥攀談,大有一見如故之感,他跟我說著澳門的風花雪月、聊著上海黑幫與政府的勾結,今天是怎樣,上海灘搬到澳門來演了。我喜歡用不同的角色遊盪在不一樣的場景裡,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心情,不安的幻想著不會出現的情節。
其實,擁有一個不安的靈魂,這並無關乎年紀與成熟與否,在跳脫殘酷冷血的真實生活之外,找到一個管道或方式讓它安定,不是什麼餐後的甜點,而是一種獎勵,甚至是一種鎮痛的『藥』。

上一篇:旅行.超有態度

下一篇:夏日出走

SnowBear 2007-06-16 23:13:54

半個月等到你一篇文章。
麵包看起來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