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03:04:27賈一琦

環保飯盒

 

 

 

 

真正是為了什麼,我也說不上來,或許,是被排山倒海而來的環保聲浪催促著吧。

    已經沒有先鋒的能耐,只有在生活裏,用最自然的方式,呼應著。

 

    所以我幾乎不拿衛生碗筷,只是,餐盒便當盒”(據說這是源自日本的外來語)就不免成為家中垃圾的主要來源。

 

    為了減少垃圾量與響應環保,我去買了”()飯盒”(這是漢語),也就是俗稱的便當盒。跟一般家庭的碗筷一樣,清洗後可以重複使用。

 

    後來,常來往的幾個店家反應都不錯,都認同我響應的環保舉動。唯獨......

 

    剛買好鐵飯盒的時候,因為尚未清洗而未啟用。心想,先去燒臘店買個便當,回家後,把便當的飯菜裝入我清洗過後新買的鐵飯盒,看看份量,知道大概,以後也好互不虧欠。

    我還鄭重其事地把裝好在鐵飯盒的飯菜拍了照。飯量佔飯盒三分之二面積,配菜佔三分之一,主菜(烤鴨腿)鋪在白飯之上,蓋上,還有呼吸的空間。

 

    於是,我沒估算好這家店老闆的想法,就拿著我的鐵飯盒,去買便當了。我點了烤()腿飯。

 

    老闆轉身要拿起塑膠便當盒。

    我急忙說:可以用我自備的()飯盒嗎?

   「可以啊,但是要加20元唷,自備飯盒的人我都這樣收費唷」老闆開玩笑說著

   他備妥餐點,我拿了百元鈔給他。

   又說:「那一百元不用找了,呵呵。」手裏還是找錢給我

   我知道他在開玩笑,但是我更知道他不喜歡我的鐵飯盒吧(因為他可能習慣以他的塑膠飯盒計算價量),正在揣想他的念頭

  「阿你不會找人砸我的店吧?!」他笑說著

  「喔,不會不會」我尷尬笑著離開

 

   我一直在想,要怎樣才能讓他知道,我只是不想製造垃圾與響應環保,而不是要佔他便宜?!(我並沒有要他將飯菜鋪滿我的鐵飯盒;而他或許自忖裝太少不好看,會被誤為偷斤減兩,可是裝太多又不划算吧?!)

 

   把我拍的便當原始份量裝在鐵飯盒照給他看?!或是買了便當之後,當場把飯菜放到我的鐵飯盒請他參酌?!還是建議他徹底了解所販賣的對價份量,一杓、兩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