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1 11:05:59田邊一顆芋

百轉千迴.倦鳥歸巢

    你,還會回到我身邊嗎?

公車,緩緩駛向目的地,記憶裡已被一個問題滿滿地佔據。

發現,最近和你的距離似乎漸行漸遠。我很少過問你的生活細節,很少對你熱情的擁抱,有時甚至只適用一雙空洞的眼神無奈的看著你。是被迫和你分離太久,而導致的生疏感?還是在相處的三、五年中,對你已稍嫌煩悶?聽說很多情人或夫妻相處久了之後,面對同一張面孔,五年、十年、甚至三十年,煩悶至極的大有人在,於是有一天,他們想衝破這張堡壘,出外尋找他們的「自由」、「新鮮感」。難道是我想背棄你,自由了?

公車不知過了幾站,只見跑馬迅速跑出「下一站:捷運大坪林站」,我陷入了回憶的波濤。

事情發生在不久之前,在外界的衝擊,及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我終於出外尋找我的「自由」。說我「劈腿」嗎?我很篤定的說:「不是!」,在我心裡,你依舊佔了我最重要的位置,你一直是我「最初的夢想」,只是迫於現實環境的無奈-有時,現實環境是個無形的殺手,他摧毀了多少人心中的夢想及浪漫!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不得不暫時減少和你相處的時間,將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事物外,進而尋找另一個可以相依的伴侶。在探索的過程中,我遇到了H先生,在和他長達近一年的親密相處中,H先生和你的感覺最為相近。我知道你和H先生算是親密戰友,但你和他風格相近、氣質相仿,一時之間還是讓我難以抉擇,只好將他列入第二順位。之後,我又和其他人一一邂逅,雖然認識的時間並不長,但對他們的印象卻也不壞,還是將他們列入考慮吧!

公車似乎出現了一些小狀況,擦撞到前面的一台計程車,公車動不了,只好閉目養神......

接著,該到了抉擇、排序的問題了,雖然家人、朋友要我自己決定,但如果要在我內心裡,為這些人選排定位置、順序,對我來說,又是一件難事。如果為了現實因素而選擇其他人,我依然能擁有你做我的次要地位,但轉念一想,要真是如此,我真有以往的熱情去面對另外一個新的伴侶嗎?而且要和相處這麼多年的你做我的次要地位,我做不到。

一次,踏入久違的書屋,我竟反射性第奔向你的懷抱。依舊深情的眼神投向你看似孤寂的身影,愛憐地撫摸你。你也敞開內心,讓我看看你的故事。
   
    我頓悟了!

不管時間如何變遷,你依舊是我的最愛。臨走時,我不忘將你買下,眼底滿是喜悅。還是勇敢走下去吧!去面對理想與現實的拔河。

「下一站:師大分部」終點站快到了,我的思慮也告一段落。

我做出了最後的決定-我還是將你作為我的首位,為了不想讓自己遺憾。畢竟,你我多年的情分,我很難放手。

    你,還會回到我身邊嗎?
事實證明,「你」終究逃不出我的生命裡--我摯愛的中文。

                        (作於200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