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16:31:50殷墟劍客

101夫妻,共同承擔家計

101夫妻,共同承擔家計



人面形器口紅衣黑彩細泥紅陶平底瓶

31.8公分,口徑4.5公分

5000年前。

 

人類的頭髮,除了本然的隔絕冷與熱的功能外,世界各地的民族還賦以種種的社會功能。如佛教認為頭髮表現俗世的欲求,要剃掉它以示隔絕世俗。有的宗教卻要留長它,以方便被神靈抓著上天去。其他或如中國以髮型表示年齡、婚姻狀況,階級地位等。

甲骨文的夫字,作一個成人的頭上插有一支髮笄的形狀()。而甲骨文妻字就作用手在為一位跪坐的婦女打扮頭髮之狀()。這兩個字的重點都在頭髮的狀況。中國古代的社會,在未成年之前,不管男女都讓頭髮自然下垂,但是到了成年的階段,就要把頭髮盤上去以與孩童區別。盤在頭上的頭髮需要器具紮住,才不會鬆散下來。髮笄的作用就是把頭髮束緊起來使不致鬆散。男女兩性都有需要此髮笄,附帶也起了裝飾及分別等級的作用。

    當社會發展到以人格修養為最高的指標時,做為社會中堅的男子就較少競逐於美的外形,髮型可以說比較無變化。相對的,女性就比較偏重其外型的美麗與端莊,因此女性就順勢多加裝飾,有了各種各樣的髮型與裝飾物,成為競逐美麗的項目。

    為什麼成年人要把頭髮盤上去,而未成年不用呢?這應該是基於工作的需要,確實要負起維持家庭福祉的責任。現在的經驗,婦女比男人花更多的時間裝扮頭髮,似乎是女性比男性更喜愛漂亮,處理頭髮是基於美容的原因。但詳細一想,恐非如此。在動物群中,恐怕人的頭髮最長。如果不加修剪,大部分男女的頭髮都可以長過腰際。如果把我們想像生活在一萬多年前已知愛美的遠古時代,就會覺得沒有什麼好方法可利用頭髮打扮得漂亮些。因為鬆散下垂的頭髮無法使飾物保留其上,那時也沒有適用的利器可將頭髮剪短,如讓頭髮無限制地生長,就會妨害工作,就要想辦法把它弄得不礙手。因此當人們到了不是只從樹上摘取果子,或在地下挖塊根,還要追逐奔跑捕捉野獸時,就會有束緊頭髮,使不妨礙工作的需要。

為了工作的原因才整理頭髮,可以從後世的風俗得到印證。日本在戰國時代(西元1482-1558)以前,不管身份高低,女性都順其自然,梳為長長的垂髮,最多還用油脂的東西把它梳得烏亮而已。後來身份低的人,為了應付繁忙的生活,感到鬆散的長髮多少對工作有些不便,於是乃有於勞動之際才束髮於腦後的風俗。這種型式漸為一般人所接受而才普遍結髮,而且又受歌舞妓裝扮的影響,家庭婦女也仿效梳成各種各樣複雜的髻。陶俑、壁畫所顯示的漢代婦女,大都以垂髮或束髮而結成圓髻於腦後。但秦始皇的陶俑坑,士兵們都於頭上結紮式樣繁雜的高聳髮型。所以束髮最初應是為工作的需要,後來才發展為美觀的目的。劇烈的工作都由男子從事,因此束髮也很可能始自男性,不是女性。

    這件塑像的製作年代開始進入有階級分化的時代,社會開始分不從事勞動的貴族以及勞動的大眾。不事勞動的貴族要穿不便工作的長衣與佩玉。如上所述,人們沒有必要為了美麗的形象而剪短頭髮。但是勞動者為了求得工作上的方便,不能讓它自然下垂,就得想辦法加以剪短,或拘束之於頭頂或腦後。這位女性既然剪短頭髮,大半是為了勞動的原因。她大半是服侍貴族的人員,應該不是接受崇拜的女神或貴族的形象。

 

 

 

小洋子 2011-01-10 00:40:24

/如果要給精心社紀的打雜小妹好印象就要貼我兒子的照片啊,貼我的有什麼用,本來想貼和朋友的合照,但沒有他們的同意似乎不好貼上,所以只好自己再上陣。我兒子就快回台了,你來不來相親啊,我怕一事無成,永遠當不了阿公。/

哎呀,啊精心社紀的打雜小妹就都沒回應啊,我阿知打雜小妹伊到底要不要去,我看可能是精心社紀的門禁森嚴,管得緊拉>_<


/你不能怪旅大佔第一位,你到了白馬那邊,忙著旅行看風景,哪有時間來貼文。/

噗~~~~哈哈哈~~~~~~

小洋子 2011-01-10 00:36:50

誰說我不喜歡做家事啊
做家事可是我第二專長呢,哈哈哈

楊風 2011-01-06 11:21:22

這大肚子偶人真可愛
原來學長一結婚新娘就大肚子了
莫非也是非婚生子?

版主回應
生為上個世紀的人哪敢非婚生子,小心被我太太把此話語當證據,我可就要被處罰面壁一個月。 2011-01-07 10: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