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17:29:15泓葆

生、死、水之間

記得小時候,教室只有電扇、炎熱的夏天、50多個同學、全身的汗,整間教室就是個蒸籠,只能等到下課鈴響,衝去水龍頭前把整頭打濕,才能得到救贖的那個年代。最羨慕的不是同學的新書包、也不是他的機器人鉛筆盒,是當大家都快熱死、渴死時,他的水壺裡竟然還有水!
 
沒錯,小時候的我們,是多麼渴望水。下課時,扭開水龍頭直接沖水般的率性,除了清涼,還帶著一點自以為是的帥氣。雖然每次都被告誡會得頭風,但誰又能擋得了清涼的誘惑。依稀還記得生水的滋味,小時候總有點叛逆,不喜歡帶水壺上學,得到的報應就是上課時渴死,五臟六腑亟待清水浸潤的下課鈴聲響起時,生飲的自來水,竟然有一股苦臭味,從此不敢不帶水壺了。
 
在台灣,水,是如此的方便、如此的唾手可得,不過,我有個壞習慣,水,一定要喝家裡的。家裡的水,是父親從復興鄉載回來的。山泉水總有種特別的甘甜味,這種水真的清涼解渴,還有著父親對全家用以身體力行的愛。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有時候水,喝再多也解不了渴,有時候卻只喝少許,腑內恰似久旱逢甘霖般的清涼,我想這就是水的不同吧(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某次比較渴、某次比較不渴)。
 
長大後,離鄉背景的我,飲著手中的寶特瓶水,卻總是懷念著家裡的水滋味。我想這應該就是遊子思鄉吧,誰說只有橘子才可以想起父親的背影,我喝水就可以想起打著赤膊,豪爽大笑的父親,無怪乎這麼多的作家,都會寫著懷念家鄉那口井水的滋味吧。
 
在高雄的日子裡,好喝的水,跟在尼泊爾一樣珍貴。不知為什麼,高雄的水,總是特別的硬,還夾雜著一股怪味。直到我加了很多備長炭後,這問題得以解決一二。此後我基本上都會裝著自家的水出門,發現到其實這樣挺省錢的。一個寶特瓶可以用好久(直到它哪天突然不見了為止),壞處就是你得常常洗瓶子,不然瓶口會有點臭。
 
某次跟表姊閒聊時,她說寶特瓶不可以一直無止盡的使用,她都每週更換(你看,真的是閒聊,連隨身用水都能聊了),不然細菌叢生,更不健康了。那時候公共意識高漲的我,很難接受這麼浪費資源的作法。直到後來,我才知道,不管我怎麼洗,寶特瓶這種東西根本就是消耗品,耐久度一到極限,真的就得更換了。


 
難道,愛喝軟水的我錯了嗎?難道我只能被動地接受這個事實嗎?我找了各式的水瓶,從隨行杯,到專業的運動用瓶等等。可以說,裝水容器的健康安全問題看似解決了。但,我也已經不是天真爛漫的那個揹著大水壺的年紀了。帶出門的第一杯水,品質都很好,畢竟家裡的淨水及濾水流程一點都不馬虎,不過第二杯後就看運氣了。
 
在健身房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龜毛,對於水,我們很挑剔。某天某個知名瑜珈老師跟我分享到她的新水壺,她說她終於找到了一個好的水壺【KOR】,不僅是整體材質抗菌,重點是內含椰子殼濾芯,讓我們可以隨時喝到好水。我一聽就馬上說:一定很醜又很大。結果,我錯了,徹底的誤會它了。
 
她說,美國有一群人,完全就是我們的翻版,為了好水,為了地球,他們不願意被動的等待。既然等不到,那何不自己做呢!
 
簡單的說,我們都認同,一個好的瓶子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可是,這根本就是細菌的陷阱。當水一接觸到外在物質時,如唾液,細菌的溫床,就已經渾然天成了。沒錯,一次性的瓶裝水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可偏偏這種瓶子無法再次分解,成為了永久的垃圾成為人造山的重要基石。要如何讓這種瓶子不生細菌,考驗著科技的進步,及一群人的堅持。



我覺得現代的富有,一經不再是我擁有多少的奢侈品,而是我能享用多少優質的生命元素:陽光、空氣、水。人類最為仰賴的陽光、空氣、水,真的唾手可得嗎?紫外線超標的陽光、紫到爆(空汙指標)的空氣,被汙染的水,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你可以當這篇是篇葉佩雯,但這絕對是良心葉佩雯,不為了產品,為了我們的生活環境,看一下吧:
【KOR】

對了,愛護地球的不只有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們,那些大明星們也都在使用這個瓶子,別擔心帶這個瓶子會減少你的時尚感。保護珍貴水資源,讓我們一起成為水的擁護者,好嗎?!








圖片來源:
日本藤素 2019-12-17 23:46:4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09 21:52:08

很棒的分享
http://www.dancelash.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11-01 14:45:2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