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14:34:06泓葆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阿里巴巴參訪記事

馬雲、阿里巴巴的創辦者,以18位創始元老首席之姿,創建了一個35000人的阿里王朝。天下之大,南北之廣,貨通南北自古是眾省商人之所望;但,又有幾人能大商天下?馬雲,用著新的科技、新的理念,讓概念成為了行動的基礎,讓理想真實在現世間實現。古時候,行商最大的問題,是物流、是地域;今日,一切的商機都在雲端,哪裡還有物流、地域之見。「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在古是狂語,也是誑語;在今,正是馬雲的金字招牌。

阿里巴巴主要有五大業務板塊:
1、電商平台,如淘寶、天貓。
2、物聯網金融板塊,如螞蟻金服。
3、智能物流,如菜鳥網絡。
4、雲計算大數據。
5、跨境電商平台。

三大戰略方向:
1、國際化。2、農村化。3、數據化。

兩大重點領域:
1、B2B 外貿及內貿。
2、B2C交易。

在這個大架構之下,最為我所樂道的是以下兩點:

阿里巴巴為了要改善鄉村勞動人口外流的38(婦女)99(老人)61(孩童)農村結構,特行了「鄉村淘寶」。它以「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段」,將勞動人口,拉回農村。雖然這一切仍是擴張版圖的手段,但不得不承認,當地居民是實質獲得了益處;而阿里在這一塊中,仍未獲利。換句話說,不論它是什麼心態、什麼手段,只要你不是當地居民,那就不該對於他們的現實生活,多評論些什麼。

雲計算大數據,是我此行最想了解的新科技。為什麼大數據能計算出,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的冠軍是李玟?又為什麼運用大數據分析能有效改善交通堵塞的問題?量子分析什麼的科學原理,當然不是我要討論的。阿里首席工程師提到:「人是一切數據的總和。只有在資料上下足功夫,才能真正洞察人性。」我想,這應該就是一個時代的奇蹟,誰擁有了這數據的運算能力,誰就能擁有全世界。就算你不能獲得全部的運算資料,但只要你下足功夫,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特別感謝 指導單位:國台辦新聞局。主辦單位:浙江省台辦、浙江在線新聞網站、台灣旺旺中時集團。

Yiabi新聞連結

威爾剛 2019-12-15 23:09:56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4 23:22:20

很棒的分享
http://news.pavilionup.com

江洋大盜 2017-01-25 10:13:26

阿里巴巴真的厲害啊,每年的光棍節成交金額都太驚奇了

版主回應
我想這都是大數據的功勞,而大數據是每個人訊息的累積。它最強的是成為了平台,獲得了人氣。至於消費等等,是您的功勞了~ 2017-01-25 14: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