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11:35:41玉塵

【青女劍】第三十六回 to 第四十回 全書完

第三十六回  皇上賜婚

黃昏時候,徐離海獨自佇立在汴京城門外,秋風冷冷吹過,將他的衣角飄颺起來。他向前走了幾步,歎吁幾聲,心想,『此次西夏征戰,居然必須悔玉兒和阿寒的婚事。皇上下旨要玉兒十日之內嫁到夏國,玉兒知道後定會悲憤不已。唉!該如何是好?』

當徐離海回到府中,徐離夫人急忙問道,『老爺,適才宮裡的周公公來過,命咱們備齊嫁女之大禮。究竟發生何事?難道皇上賜婚,要玉兒出嫁?嫁給何人?』

徐離海嘆道,『沒錯。皇上收到夏國和議書後,立即賜婚,要玉兒嫁給李布德,平息宋夏戰爭。』

徐離夫人驚道,『唉!我可憐的玉兒,怎會捲入宋夏戰爭?她和阿寒今生是有緣無份啊!』

徐離海對著徐離夫人的隨身婢女春蘭說道,『春蘭,妳去叫小姐來大廳,說老爺有事要告訴她。』

春蘭應聲道,『是,老爺。』

這時門外忽然有人道,『不用了,春蘭。我已經來了。』

徐離夫人站起來,走近她的身邊,緊緊握住她的手,悽然道,『玉兒‧‧‧』

玉兒微微一笑,神色安然,向徐離夫婦輕聲道,『爹、娘,你們所談之事,我已經聽見了。皇上既然賜婚,女兒就該奉旨遠嫁到夏國。阿寒和我的婚事,只好等來生了。』

徐離夫人難過地抱著玉兒道,『娘知道,妳和阿寒情投意合。但為了大宋,竟然要犧牲妳的幸福。』

玉兒輕輕撫著徐離夫人的頭髮,柔聲道,『娘,您又多了幾根素髮。女兒不孝,常讓爹娘擔憂。但若能消弭外患,犧牲女兒的幸福又何妨?』

徐離海仰頭呵呵大笑,然後長歎一聲道,『不虧是我徐離海的女兒,明白斷送自己幸福事小。嫁到夏國,算是報國盡忠!』

玉兒低聲道,『爹、娘,咱們趕緊備好嫁服及花轎。』

徐離海點頭道,『是啊!十日之內必須備好嫁服及花轎!朱管家,你趕快到城裡的黃師傅,吩咐他無論如何,都要在三日之內,做好嫁服。』

朱管家道,『是,老爺,小的這就去。』

玉兒跪地道,『爹、娘,女兒回房去了。』

待玉兒離去,徐離夫人含著淚水道,『老爺,真的苦了玉兒這孩子。』

徐離海拍著徐離夫人的右肩,勸慰道,『夫人,玉兒是個聰明的孩子。她會深明大義,甘心嫁到夏國,開始為人婦、為人母的生活。』

徐離夫人這才拭乾淚水,垂頭不語。


第三十七回  與君訣別

三日後,李寒與金兒奉天子之命撤兵回京,並收到玉兒將遠嫁夏國的消息。兩人心情沉重,一路上話不多。金兒見他神色黯然,想勸慰他幾句,卻說不出口,只好暗自憤恨李步德的薄情無義。

當晚金兒等人皆在徐離府的大廳談論戰情,無不懊惱數次出師不利。而徐離夫婦則一面歡喜著金兒和李寒的歸來,一面傷心著玉兒的離去。

眾人談了一會,徐離海道,『夜已晚,你們都回去歇息。』

金兒扶著身懷六甲的妻子方蓉走出大廳,李寒看了玉兒一眼,和李路離開大廳。塔娜見玉兒心神恍惚不定,便拉著她走。

不久之後,夜已過三更,浩月當空,雲淡風冷,草木蕭疏,已近中秋。李寒獨自一人佇立在後院亭臺上,痴痴地望著月色。

忽聽見細碎的腳步聲,在他背後柔聲問道,『寒哥哥,天漸冷了,為何不多添些衣服?當心受了風寒。』

李寒霍地回身,將玉兒緊緊摟抱。玉軟香溫,輕盈嬌弱,李寒心中希望這一刻能夠永久停住。

兩人摟抱半晌,李寒才道,『玉兒,為何妳這麼狠心?我在沙場上時時刻刻想妳,恨不得早日班師回朝。我一直信守咱們的婚約,但為何妳要答應嫁給我大哥?難道妳捨得我夢斷魂消,從此怫鬱至死?』

玉兒聽他責怪自己狠心,淚水立即奪眶而出,幽幽地道,『我若不嫁給你大哥,大宋百姓將處於悽苦之中。我若不嫁給你大哥,大宋王朝將滅亡。我也想與你抱子弄孫,白頭偕老。但我若自私,將成千古罪人。』

李寒開始淚珠盈眶,雙手微顫。

玉兒又接著道,『今日見你平安歸來,已無所求。只盼你儘早忘了我,另娶別家姑娘。』說到這裡,聲音有些哽咽。

李寒心中一懍,不住搖頭,悲傷道,『妳與我自小一塊長大,我的脾性,妳難道不知嗎?一旦認定,永不更改。妳要我另娶別家姑娘,只怕終究會辜負了她。』

玉兒含淚道,『寒哥哥,天底下才貌雙全的女子比肩皆是,總有人會被你認定為妻。』

李寒握住她的手,凝視著她道,『此人我已尋到了,就是妳。就算天底下有比妳更貌美,更有才華的女子,也非我所深愛的徐離玉兒。』

玉兒輕聲嘆口氣,搖頭道,『你這般癡情眷戀,教我如何安心嫁到夏國?寒哥哥,難道你忍心見我終日神魂撩亂,茫然若失?』

李寒又緊緊抱住玉兒,低聲道,『玉兒,妳這般委曲求全,教我如何安心另娶別家姑娘?』

玉兒聽後,心中悵惘極了,用力推開李寒,然後道,『夜已深,望君珍重。』說完便奔回閨房,留下李寒滿面悲愁。


第三十八回  青女出塞

出嫁之日已逼近,李寒和金兒急切籌議如何打退夏兵,希望能改變皇上的御旨。但玉兒對李寒道,『莫再為此費思量,遠嫁夏國之事絕不更改。』李寒聽後,心如刀絞,魂似迷失。

一日夜晚,方蓉見西廂紗窗微亮,知道玉兒尚未就枕,於是緩步走進玉兒的閨房。玉兒聽見有人推門的聲音,抬頭看了一眼,低聲道,『蓉嫂子,妳有身孕,應該早些睡。』

方蓉凝視玉兒,怔住半晌,然後才嘆道,『妳這樣每夜偷偷以淚洗面,心傷腸斷,阿寒知否?』

玉兒搖頭道,『他知道我每夜以淚洗面,又能如何?我若不嫁到夏國,李布德是不會輕易撤兵。邊庭兵戈擾攘,大宋子民只能任人宰割。』

方蓉悄然流下淚珠,黯然道,『玉妹妹,姐姐我好不容易嫁來徐離家,與妳成為姑嫂。原本以為妳會嫁給阿寒,從此過著神仙眷屬般的生活。誰能料到‧‧‧夏人鷹視狼顧,履犯邊境,把妳的終身大事給耽誤,而皇上更要妳學昭君和番。玉妹妹,妳這犧牲可大了。做嫂子的我,真替妳難過呀!』

玉兒轉身背對方蓉,輕撫桌上的琴弦,低聲吟道,『漢宮妃子嫁胡兒,邦域平寧六十禧。今日玉人出塞外,泰辰幾載有誰知?』

方蓉走近玉兒,將頭靠在她的肩上,激動哭道,『玉兒妹妹!』

玉兒輕輕扶起方蓉的臉,用絲絹拭去她的眼淚,笑道,『蓉嫂子,別哭了,請妳顧惜身子及肚子裡的孩子。我這一去,不知何年再相逢。妳我應該珍惜剩有的日子,休再為我難過。』

方蓉含著淚水,微微點頭。之後兩人一夜無語,但心中知道,彼此多年情誼永遠不會變。

這日清晨,已是出嫁的日子,花轎及百輛馬車正在徐離府門外等候。仁宗封玉兒為和西公主,並命幾名武功極好的侍衛護送玉兒出塞,李步德也派了十位彪將來保護新娘。

玉兒身穿大紅錦袍,淡抹胭脂,妝樣美麗極了。她很平靜的走出徐離府大門,在花轎前止步,跪拜徐離夫婦。徐離海低著頭暗自傷心,徐離夫人則開始流淚,舉起手遮面,卻沾溼了衣袖。

本想跟隨主子到夏國的青梅,也哭紅了眼睛。她對著玉兒輕聲喊道,『小姐‧‧‧』

玉兒微笑,低聲道,『青梅,妳要盡力照顧老爺夫人及那未出世的小少爺。』

青梅點頭,但心中不明白,為何小姐不讓自己跟隨。自小侍奉小姐,已經習慣有小姐的生活。如今小姐離開,自然感到傷心,因為有千萬個捨不得。

玉兒在前些日子,曾勸塔娜回蒙古與家人團聚,但塔娜堅持要隨玉兒嫁到夏國。玉兒心想,塔娜武功不凡,應該懂得如何自保。因此玉兒此次出嫁,只讓塔娜隨行。

塔娜手中拿著青女劍,騎上馬,跟在花轎右側。玉兒凝望著徐離府一會,才轉身走向花轎。就在此時,與李寒四目相覷,悽怨忽地佔滿心中。玉兒悄悄咬牙,徑自走進花轎,所有車隊人馬便同時起行。

等車馬走遠後,站在金兒身旁的方蓉緩緩吟道,『漢宮妃子嫁胡兒,邦域平寧六十禧。今日玉人出塞外,泰辰幾載有誰知?』

第三十九回  蓬瀛故人

玉兒辭別了雙親後,黯然無色的坐在轎子裡,默不作聲。為了兩國和諧,一行送親馬車不停趕路。玉兒輕輕拉開繡簾,見兩旁樹葉已變黃,淚珠不禁悄悄流下。

一路上,塔娜盡力騎近轎子旁,有時進入轎子陪玉兒說話。玉兒雖憂傷,臉上卻不顯現出來。但塔娜知道玉兒不想讓大家擔憂,只有暗地裡傷心。如此捨棄私心,遠嫁給不愛之人,塔娜心中更加敬佩玉兒的委曲成全。如果換做是自己,可能無法接受這般淒慘的命運。

這一日,車隊匆忙向西而行,經過綿亙山野。忽地陣陣疾風吹來,驚動了拉車馬匹,開始不住嘶鳴。送親大使急忙命令侍衛,安撫所有恐懼忙亂的馬。

這時一名身穿白衣女子,含笑緩緩走來轎子前。塔娜下馬問道,『請問姑娘有何見教?』

那女子笑道,『想見見轎子裡的故人。』

塔娜疑道,『請問姑娘尊姓大名?何方人士?姑娘當真認識坐在轎子裡的人? 』
 
那女子道,『奴家姓封,與故人結識千年。自從蓬瀛一別,姐妹日夜甚念。』

塔娜不明白她所說的話,正想問清楚,玉兒已經下了轎。塔娜踏上一步道,『青女,妳是否識得這位封姑娘?』

玉兒一見到這名女子,心中暗驚,『此人似曾相識,但為何記不得是何時何處見過。她說蓬瀛一別?莫非這位姑娘是‧‧‧』

封姑娘雙手作揖道,『青女,塵緣將盡,速速歸位。莫再留戀人間,蓬瀛山頂再聚。』

玉兒一征,問道,『封姑娘,為何妳也稱呼我青女?蓬瀛在何處?』

封姑娘笑道,『塵緣盡時,青女自然明白。』

她話一說完,立即轉身離去。在她背後,忽然吹來陣陣清風,地上沙塵微微揚起。玉兒凝視她的背影,沉思許久。

塔娜見玉兒神情有異,問道,『青女,那位封姑娘是誰呀?她怎會知道妳就是青女?』

玉兒被她這麼一問,打斷了思緒,沉吟半晌,然後道,『之前從未見過封姑娘,但覺得她是位久未見面的故人,只是不記得在何處認識。』

塔娜點頭道,『她看起來不像是個壞人。』

玉兒笑道,『呵,她當然不是壞人。塔娜,快叫送親大使起行了,咱們別延遲拜堂之日。』

塔娜向前方大聲叫道,『起程了!』

接著,百輛車馬緩緩向前駛。塔娜上了馬,又挨近轎子,不時四處張望。玉兒坐在轎子裡,一直反覆思索封姑娘所說的話,似乎已記起蓬瀛故人,但還是模糊不清。於是輕聲嘆道,『罷了!塵緣盡時,自然明白。』


第四十回  無盡緣起

數日後,送親車隊到達夏國興慶府。幾十位夏國朝中大臣遠遠在王爺府外迎接,李布德則身穿大紅錦袍佇立其後。送親大使向李布德恭敬道,『布德王爺,花轎已到,請牽住紅綢,與新娘子入堂拜天地。』

李布德笑容滿面的拉開繡簾,將紅綢另一端交給玉兒。玉兒頭上覆蓋著紅巾,嫻雅的下轎,和李布德共牽紅綢,走進王爺府。塔娜手中拿著青女劍,靜靜跟隨在玉兒的左側。

到了廳堂,只見夏王李元昊安穩地坐在堂上,十分得意的樣子。玉兒悄悄對塔娜道,『拜完堂之後,請妳挨近我三步之內。』塔娜輕輕點頭。

這時送親大使喊道,『一拜天地!』

一對新人面對廳外,深深一拜。

送親大使喊道,『二拜高堂!』

拜完天地,一對新人慢慢轉身,向夏王李元昊深深一拜。李元昊呵呵大笑,道,『好!好!好一對新人!』

送親大使最後喊道,『夫妻交拜!』

李布德和玉兒交拜後,塔娜悄然走近玉兒。這時玉兒迅速拉下頭上紅巾,拔出塔娜手上的青女劍,一轉身,刺向李元昊。李元昊一慌,從椅子上跳開。玉兒往上一揮,將李元昊的鼻子削平。

李元昊摀住鼻子,大聲一喊,廳外的侍衛全跑進來。李元昊大聲道,『快!快將這婆子殺了!』

所有侍衛圍向玉兒,接著開始打鬥。李布德站在一旁,心焦如焚,生怕侍衛傷了玉兒。

塔娜手中無劍,但還有劍鞘可以當作武器,於是和玉兒一同抵擋李元昊的侍衛。可是李元昊的侍衛大多是武功極好之人,玉兒和塔娜快要無力抵禦。過了半柱香的時間,忽然其中一名侍衛劃破玉兒的衣袖。玉兒呼叫一聲,那名侍衛接著想要狠狠往玉兒身上砍去。

李步德見玉兒正處在危急之中,又不敢和侍衛交戰,只好擋在玉兒面前,胸膛挨了一劍。血緩緩流出來,他一呻吟,便倒在地上。玉兒非常驚愕,連忙跪在他身邊。李元昊一氣,大聲道,『將他們全都殺了!』說完後,帶著幾名侍衛退出大廳。

接著所有侍衛持刀劍,正想殺玉兒他們。這時廳外有數百名大漢,衝進王爺府中,和侍衛打了起來。塔娜見到李寒率領這數百名大漢,知道李寒無法忘記玉兒,高興喊道,『青女,是李恩人來救妳了!』

玉兒立即看了李寒一眼,然後低頭不語。

不久,李寒和數百名大漢打退了李元昊的侍衛。塔娜喊道,『恩人又救了咱們!』

李寒見玉兒臉色蒼白,悽然跪在李布德身邊,立即走向他們,也跪在一旁,低聲道,『這次多虧白於山寨的弟兄,還有周威的鼎力相助,方能擊退李元昊的狗賊。』

玉兒對著周威輕聲道,『多謝周大哥相助。』

周威搔頭道,『呵,姑娘甭客氣!李公子對白於山寨有不殺之恩,咱們只不過盡了綿力。咦,姑娘和徐離公子長得極像,是不是他的什麼人?』

玉兒道,『周大哥,我就是徐離玉兒。此處危險,還望周大哥助他們安然離開夏國。』

周威拍拍胸脯,笑道,『原來妳就是徐離公子!姑娘甭擔心,我當然會助他們離開夏國。』

李寒低頭看著李步德,見他氣息奄奄,心中開始難過,早已不怪他強娶玉兒的事。

李步德微微睜開眼睛,看到李寒,輕聲問道,『寒弟,你恨我嗎?』

李寒道,『你我是親兄弟,我不恨你。』

李步德微微一笑,道,『你果真是個頂天立地的好漢子,玉兒沒愛錯人。』

接著他凝視著玉兒道,『玉兒,咱們已拜了堂,妳是我的妻子了。我早應該預料到,妳一定很不甘心嫁給我。所以,妳才會行刺父王。』

玉兒含著淚,低聲問道,『知道我不會甘心嫁給你,你又何苦為了我而喪命?』

李步德嘆道,『江山可以棄,美人卻難忘懷。至少,妳已經是我的妻子,我志足意滿了。』說完後,便雙眼一閉。

李寒悽厲地大聲哭喊道,『大哥!』

玉兒緩緩站了起來,這時突然有聲音在空中道,『青女,速速歸位吧!』

塔娜驚道,『是封姑娘的聲音!』

玉兒對著李寒他們道,『我該走了,你們多珍重。』

李寒一征,問道,『該走了?妳要去那兒?回徐離府?』

玉兒幽幽道,『我是青女,該到蓬萊瀛州,與姐妹重聚。』

塔娜這時恍然大悟,大聲道,『妳果然是青女!族中長老說的故事是真的。』

李寒對著塔娜問道,『什麼青女?』

塔娜道,『恩人,青女就是掌管人間四季之霜的仙女,住在渤海蓬萊島上。長老說,百年前,她偷偷到人間遨遊,遇見了鑄劍師,兩人一見鍾情,青女便留在人間,不回蓬萊。王母娘娘知道後,很生氣,將青女謫為凡人。青女換了凡軀,並不後悔,與鑄劍師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但鑄劍師的師兄也愛上青女,想從中奪走青女。有一日,他邀鑄劍師廝鬥,他的武功高強,就這樣殺了鑄劍師。青女知道鑄劍師已死,便用鑄劍師送給她的劍自刎。她的血滴落在劍鞘上,竟然化成白石英。我猜想,青女雖謫為凡人,還是有仙子之氣。青女死前曾說,唯有自己或是有緣之人,才能使這把劍。長老說,青女會再轉世,解開當年所結下的塵緣。恩人,你的前世是那位鑄劍師,而李布德就是你的師兄。當年他殺了你,害得青女自刎。現在他替青女挨了劍,算是償還前世的債了。』

李寒不信,大聲說道,『妳胡說!玉兒不是什麼青女!她不會回什麼蓬萊島!』

塔娜望著玉兒道,『青女,快告訴恩人,我方才所說的話,是真或是假。』

玉兒看了李寒一眼,低聲道,『塔娜方才所言,半句不差。那位封姑娘,是瀛洲島風神,與我是多年好友。當日出現,只是為了提醒我,早日回蓬瀛。當李布德挨劍的那一刻,我已經記起所有的事。不過有一事想問塔娜,妳是否因為想確定我是不是青女,故而隨我到任何地方?』

塔娜搖頭道,『不是的,我早就確定妳是青女。長老說青女對咱們族人有恩,吩咐我們子孫如果碰見青女,要盡心盡力幫助她。』

玉兒笑道,『原來如此,多謝妳多次援救。我真該走了,請妳照顧李寒。』

李寒心中大慟,大聲叫道,『玉兒,妳當真可以斷了咱倆的情緣,無所眷戀的回蓬萊?』

玉兒微微一征,垂眉不語。忽地一陣疾風捲起,致使李寒他們睜不開眼睛。待疾風一去,玉兒已經不在了。

過了半晌,周威喊道,『咱們快離開此地!夏兵可能會圍攻王爺府。』

塔娜拉著失魂落魄的李寒,急忙離開王爺府。離開王爺府後,周威和白於山寨的弟兄,一直護送李寒和塔娜到延州。

到了延州,塔娜決定回蒙古,將青女的故事告訴族人,讓後代永遠記得她的事跡。李寒在絕望之下,再度加入大宋軍隊,與夏軍搏戰數百回,最後戰死沙場。大宋皇帝終於在慶曆七年,與夏國達成和議,封李元昊為夏國主,每年賜絹、銀、茶,若遇節日時再另行賞賜。宋夏兩國,也因此和平相處了數十載。

【後記】

百年後的一日,江南豔陽高照,南風薰人,百花怒放。一個年輕的蒙古小子,高大挺拔,劍眉星眼,豪邁的騎著俊馬,興沖沖的來到江南遊玩。突然看見一名惡漢,正在欺負街道上的乞丐。蒙古小子想向前制止,只聽得咻咻聲響,那惡漢手腳忽斷,接著咚一聲倒在地上,不住呻吟。

蒙古小子往後面一瞧,只見一個身穿白衣,容貌極美的姑娘,從遠處徐徐走來。街道上的路人,開始驚嘆白衣姑娘的美麗。

蒙古小子也覺得她是個美麗絕倫的姑娘,但無意中瞧見那姑娘手中握著一把長劍,不禁驚呼一聲,道,『青女劍!』

那白衣姑娘聽見他的喊叫,轉身看他一眼,然後又默然不語的繼續往前走。蒙古小子呆呆站了一會,接著悄悄跟隨在那白衣姑娘的背後。

這白衣姑娘究竟是誰?蒙古小子又是何人?讓你們去猜吧!也許是青女又偷偷來到人間,來找尋未了的情緣。或許白衣姑娘是有緣人,偶然得到青女劍,想在江湖中行俠仗義。究竟如何,我也不是很清楚。你們還是問青女去吧!



全書完







2012-12-02 21:32:07

這青女劍看完後沒多少感觸
覺得跟大大寫的GL差別太大了
希望大大繼續動筆寫愛上小寶貝吧!
每天都看看是否出了但每次都失望了T_T

2012-10-31 02:21:21

這短篇的劇情有夠單調的.
期待作者下次大作

2012-09-05 22:07:38

玉姊啊這篇文章也好好看阿~~
有沒有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