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11:34:28玉塵

【青女劍】第三十一回 to 第三十五回


第三十一回  復國大業

李布德聽李寒喊他大哥,臉色柔和許多,微微一笑,說道,『寒弟,你總算認祖歸宗。今後就依我的話,留在此處助我完成復國大業。』

李寒登時驚道,『復國大業?大哥究竟想做甚麼?』

李路急忙道,『你們爹爹死前,曾囑咐我,要你們千萬不可有復國之念,否則惹來殺身之禍!』

李布德仰首道,『哼!唐室被滅一甲子,身為皇家子孫,今不復國,怎對得起歷代祖先?咱們兄弟兩連手,借用數十萬勇猛夏軍,定將宋國夷為平地。我登上皇位,你便稱王,寒弟意下如何?』

李寒並不即答,瞧了玉兒一眼,見她秀眉緊蹙,過了片刻才道,『大哥雄心勃勃,只怕弟弟的懦弱耽誤。今日知道自己身世,又認你這個哥哥,本應助你完成復國大業。但我已決定帶玉兒回汴京,從此不踏入夏國。』

塔娜站在一旁喊道,『恩人義氣干霄,絕不會為了復國而傷害無辜百姓,回汴京是對的!』

李布德呵呵笑道,『哈哈!蒙古姑娘倒是非常瞭解寒弟。若想回汴京,並不難,只要玉兒姑娘肯留下做我的妻子,你們隨時可回汴京。』

李寒大怒,『玉兒與我情投意合,豈能留下做大哥的妻子?大哥休強人所難!』

李布德不理會他,徑自轉身問玉兒,『妳當真不願留在此處,與我廝守一生?』

玉兒臉一沉,說道,『王爺錯愛,玉兒心領了。汴京是玉兒最思念之地,也是寒哥哥欲歸之處。』

話一說完,與李寒相視而笑。

李布德瞧著他們兩人眼裡互送情意,不由得醋意大作,但不能在玉兒面前展露出來,於是嘆道,『你們都走吧!我堂堂一個王爺,還怕娶不到王妃?』

李寒跪地道,『今日一別,大哥多珍重。夏王對大哥非常器重,將來地位更尊貴。復國與否,其實不緊要。百姓安康富裕,才是最終的旨意。』

接著與玉兒他們走出廟宇,玉兒離開前,欠身向李步德告別。李步德目光便一直停在玉兒身上,始終不說話。

過了良久,玉兒他們已走遠,李步德才開始咬牙切齒,恨道,『江山美人,我都要定了!』
   
第三十二回  攜手回京

李寒一行人離開寺廟後,便喬裝成夏國人民,添購馬匹,直奔汴京。沿途塔娜不住和玉兒說話,李寒有時悄悄牽玉兒的手,李路則觀望四周,怕李布德的追兵趕到。

李寒向李路低聲問道,『爹,猜想李布德的兵馬不會追來,咱們是否可以慢行?』

李路道,『阿寒少爺,此後別以父子相稱,老夫受不起。』

李寒正色道,『唐已滅多時,我本來就是個普通老百姓,不會有復國之念。何況養者為大,我豈能以王爺身份待您。』

李路笑道,『好好!你果真懂得做仁義之人!我沒白白調教你。但布德王爺為人狡黠,不能不防。』

李寒點頭道,『明白了,咱們不能掉以輕心。』

數日後,他們已經越過宋國邊境,接近延州。

李寒這時勒馬轉身問塔娜,『塔娜姑娘,咱們安然逃出險處,妳是否該回蒙古?』

塔娜微微一征,然後笑道,『是啊!我是該回蒙古去了。可是恩人的大恩未報,我怎敢回去見爹娘?』

李寒雙手一拱,笑道,『塔娜姑娘一路相助,救出玉兒。大恩早已報了,怎不敢回去見爹娘?塔娜姑娘難道不想家?』

李路下馬插口道,『塔娜姑娘於咱們有恩,算是互不相欠。但最近戰事連連,姑娘最好早點回蒙古,與家人團聚。』

塔娜舉手指向玉兒道,『恩人說得對極,可是我想和青女一道去汴京。』

李寒心中一凜,奇道,『塔娜姑娘,為何想和青女一道去汴京?』

塔娜笑道,『恩人別緊張,自從見了青女後,就已打消嫁給你的念頭。我只是被青女傳說迷惑住,有些事兒非弄清楚不可。』
 
接著她急忙下馬,走向玉兒,雙手拉玉兒衣袖,懇求道,『青女,我求妳讓我跟隨!』

玉兒望著塔娜,見她是個豪邁女子,容易親近,心想,『青女傳說,無憑無據,我也想知道究竟是真是假。』於是對李寒父子道,『李叔叔、寒哥哥,塔娜與我一見如故,經過此番患難,相信是天緣湊合。讓她和咱們一道回京,爹娘應該不會介意。』

李寒遲疑不決,問道,『老爺他們當真不會介意?』

玉兒開懷笑道,『寒哥哥,莫為此事擔憂,我相信他們不會介意。咱們快上路!』說罷,右手輕輕握塔娜的手,道,『上馬吧!塔娜!』

塔娜大喜,趕緊一躍跨上馬,跟隨在玉兒後面。李寒與李路,也陸續緊跟著她們。前面的路,寬廣平坦,似乎離汴京只有數里之遠。


第三十三回  一家團圓

數日晌午,玉兒他們已站在徐離府前。李寒輕輕敲門,不久青梅出來開門,見到玉兒,驚喜喊道,『小姐!妳總算平安回來,老爺和夫人非常擔心呢!』

玉兒笑道,『梅丫頭,我差點回不來。爹娘是否都安好?』

這時,金兒從屋內快步走出來,高興叫道,『妹妹、阿寒、李叔、還有塔娜姑娘,見到你們平安回來,實在是千歡萬喜啊!妹妹,快進來,爹娘十分想念妳。』

玉兒拉著李寒的手臂,向金兒道,『是,咱們趕快進去拜見爹娘。』

眾人一進徐離府,只見徐離夫婦並坐大廳內。

玉兒連忙跪下道,『爹、娘,玉兒回來了!』

徐離夫人一見到玉兒,心中歡喜極了,立即起身走向玉兒,伸手將她扶起,眼中含淚,激動道,『我的親親好女兒!娘想得妳好苦啊!妳這趟西行,是否沒事?來,讓娘看仔細。唉,妳瘦多了,一定吃了不少苦。』

玉兒雙眼微濕,笑道,『娘,玉兒沒事,已平安歸來。靈山太隱密,玉兒無法尋找。看娘身體健朗許多,想必靈藥已尋著。不過靈山在東方,娘怎說是西行?』

徐離海忽然厲聲道,『玉兒!到現在妳還想隱瞞父母?妳赴延州之事,金兒早已稟告。妳也太任性妄為,不怕爹娘替妳擔憂?』

玉兒惶然跪下,低聲道,『爹,女兒知錯,請爹娘原諒。』

李寒也跪在一旁,急道,『老爺,此事是我主謀,該由我來受罪。』

金兒也接著跪下,大聲道,『爹,孩兒未能管教妹妹,是孩兒的錯,望爹爹責罰。』

徐離夫人向徐離海道,『玉兒雖有錯,但一切都是為了救老爺。何況戰役雖敗,皇上欽賜徐離府忠義牌匾。老爺,孩子平安才是最重要。』

徐離海微微笑道,『夫人,我沒說要懲罰他們。只是想讓他們明白,咱們做父母的,也會擔憂。自此希望他們以實相告,休再蒙騙長輩。你們都起來吧!』

李寒一聽後,溫柔地扶玉兒起來,玉兒瞧他一眼,又向徐離海夫婦跪下道,『爹、娘,此番西行,多虧李寒相助。玉兒對他頗有好感,想與他‧‧‧』

徐離夫人笑道,『想與他如何?』

玉兒有些害羞,低下頭,輕聲道,『與他結為夫妻,請爹娘答應。』

徐離海呵呵大笑,撫著鬍子道,『好!爹娘答應這門親事。但韓賢姪該如何安排?』

玉兒蹙眉道,『爹,韓表哥才貌雙全,不難娶到好姑娘。玉兒一直當他是兄長,請爹成全。』

徐離海笑道,『夫人、李路,咱們要辦喜事了。就先辦金兒與方家的,然後再辦玉兒與阿寒的。』

徐離夫人和李路,互相點頭微笑。

金兒與李寒雙雙跪下,齊聲道,『謝謝爹爹!』

玉兒心中高興著,但忽然想起塔娜,於是指著塔娜,對徐離海道,『爹,她叫塔娜,是孩兒的救命恩人。孩兒想留她在府中幾天,請爹答應。』

徐離海點頭道,『好,塔娜姑娘,妳就留下來參加他們的婚禮。』

塔娜喜道,『多謝徐離伯父。』

接著對著金兒、玉兒和李寒道恭喜。


第三十四回  又起風波


隔日,徐離海親自到方家提親。方蓉雙親因知金兒曾為國抗敵,頗覺驕傲,欣然答允。徐離海便擇定六月十五為黃道吉日,方蓉雙親無異議。於是徐離府上上下下開始為金兒的婚事忙了起來,喜氣洋洋極了。

六月十五當日,雙方親友齊到徐離府,徐離山與徐離漠帶著妻兒也前來賀喜。玉兒見到大伯和三叔,立即恭敬地拜謝收留徐離夫人之恩。徐離山笑著稱讚她的孝行及勇敢,徐離漠則伸出大姆指,說她是世間難得的巾幗英雄。玉兒聽後,稍感到羞愧,聲言自此不再做出讓爹娘擔憂之事。

婚禮後,徐離府有數月的歡樂日子。金兒請來大夫,證實方蓉有喜,徐離海夫婦眉開眼笑。

玉兒時常逗方蓉,說道,『蓉嫂子,恭喜呀!要做娘了。相夫教子責任可重了,但不知蓉嫂子想做幾個孩子的娘?』

方蓉好脾氣,只是微笑,片刻後才道,『不知小姑想做幾個孩子的娘?』

玉兒嘆一聲,露出不解的神情道,『近日喜事不斷,但爹似乎已經忘記我與寒哥哥的婚約。』

方蓉柔聲道,『公公並非忘記,只想多留妳幾年。』

玉兒愕然道,『我若嫁給寒哥哥,依然留在徐離府,與未出嫁時沒兩樣。不懂爹心中有何牽掛?』

方蓉噗哧一笑,說道,『女大難留呀!』

玉兒紅著臉,摟住方蓉雙肩,佯怒道,『蓉嫂子,快當娘的人怎可嘲笑閨女?我向大哥告狀去!』

方蓉笑道,『哎呀,不說了,怕了妳。』

這時青梅從外面進來,惶急道,『小姐、少夫人,不好了!老爺說夏兵又侵犯邊境,咱們大宋失去不少領土!』

玉兒驚道,『此話當真?』

青梅用力點頭道,『老爺和李爺正在大廳談論戰事,大少爺和李少爺打算加入軍隊,把夏人趕走。』

玉兒連忙快步奔到大廳,方蓉緊跟在後。玉兒一進廳,徐離海突然喝道,『玉兒,快回房!不許再出房門一步!』

玉兒急道,『爹,您是否還要出兵?』

徐離海神色稍柔和,低聲道,『爹不出兵,夏人將擾亂天下。』

玉兒奮然道,『讓女兒同行!』

徐離海霍地坐起,大聲道,『玉兒,爹要妳留在府中,那兒都不許去!』

徐離海向金兒示意,金兒便把手中一封信,交給玉兒,說道,『玉妹妹,妳讀完信後,就會明白。』

玉兒拿到信,仔細閱讀,雙眉漸漸緊蹙。看完信,立即跪下道,『爹,女兒不能再讓您飽受戰亂之苦。』


第三十五回   戰火連綿

徐離海嘆道,『玉兒,妳這一片孝心,爹明白。但若要爹娘更安心,就該順從,乖乖留在府中,那兒都不許去。好了,你們都回房去!』他話一說完,轉身背對著玉兒。

玉兒瞧見徐離夫人神色黯然,便道,『娘!』

徐離夫人瞭解丈夫的脾氣,於是輕聲對玉兒道,『好女兒,妳就聽爹的話,回房去吧。』

玉兒還想說話,金兒立即舉手制止,悄聲道,『咱們到後花園商量此事。』

玉兒點頭,長歎一聲道,『爹、娘,玉兒回房了。』接著,與金兒他們離開大廳。

到了後花園,塔娜忿道,『這犬戎夏人,只會塗炭生民!李布德野心不小,想強娶青女,真是膽大包天!我也跟你們一同去打戰!』

李寒急道,『噯!玉兒都不能和咱們一同平西,妳怎能去呢?看來,妳還是留在府中,或是回蒙古。』

塔娜側頭想了一會兒,然後朗聲道,『無所謂!我就留在府中陪青女和蓉嫂子。』

金兒扶方蓉坐在亭裡,笑道,『好!有勞姑娘照顧我娘子了。』

然後低聲看著玉兒道,『妹妹別擔心,我和阿寒絕對不會再讓爹爹上沙場。爹爹年事已高,應該留在府中享福。我會向皇上稟明,讓爹爹卸下戰袍。夏人狡猾多詐,我和阿寒不會再掉以輕心。此次長征,非將失去的領土收回不可!信中之事,妹妹休放在心中。就算李布德有多大能耐,也不能強娶妳。』

玉兒稍沉吟,向金兒和李寒道,『為了嫂子和我,你們千萬要小心。』

李寒點頭道,『我會的。妳也要保重。』

金兒握住方蓉的手,柔聲道,『為了蓉兒,也為了未出世的孩子,我會拼命保住自己的性命。』

方蓉凝視著金兒道,『千萬小心,等你回來替孩子取名字。』

金兒微笑,道,『遵命。』

後來皇上果然命徐離海留府,只派遣延州安撫使韓琦、李寒、金兒及幾名大將西征。一番道別,流下憤愾淚。登城望去,旗飄空中,馬鳴道上,男兒保衛家邦。

數日後,軍隊很快到達渭州。兩國吹起號角,齊呼,『殺!』呼聲此起彼落,兩軍飛騎奔馳在沙場上,高呼酣戰。但夏國兵勢眾,三萬軍馬很快圍住金兒的三千精兵。李寒率領五千人,趕來助陣。雖情勢好轉,但又引來數萬夏軍。

李寒攘臂大聲呼叫,『宋國的兄弟們,今日讓犬戎知道咱們大宋不是好惹的!』

聽見李寒呼叫的宋軍,立刻精神大振,舉起兵器,奮勇殺敵。夏軍也不甘示弱,齊聲吶喊。但畢竟夏軍佔優勢,不久宋軍血流成渠。

金兒和李寒見宋軍傷亡慘重,便緩緩退兵,結束這場惡戰。

回到軍營,韓琦及韓文清已在營中等候多時。

金兒跪地道,『舅父,外甥不才,又打敗戰了。』

韓琦嘆道,『夏軍兇殘眾多,咱們人數太少,實在難抵禦。李布德又派人送來和議書,他還是要求玉兒下嫁夏國,否則滅宋。』

李寒握緊拳頭,怒道,『當日饒他不死,他竟然不知感恩!發動戰事,讓百姓受苦,還想拆散我和玉兒!有兄如此,李家不幸啊!』

金兒拍拍李寒右肩,大聲道,『阿寒,咱們不會讓他強娶玉兒!舅父,玉兒是否知道李布德又送來和議書之事?』

韓文清蹙眉道,『李布德分別將和議書送到三個地方,延州安撫使官府、汴京皇宮及徐離府。玉兒表妹應該會知道此事。』

李寒和金兒相看一眼,金兒低聲道,『韓舅父,咱們再重新計議攻敵之事。』

韓琦點頭,向韓文清道,『和議書暫且擱一旁,現下趕緊計議攻敵之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