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11:31:37玉塵

【青女劍】第二十六回 to 第三十回

第二十六回  異域重逢

數日後,玉兒知道只要一運氣,胸口便覺窒息,然後一陣昏眩。若是絲毫不運氣,心神清醒許多。換言之,玉兒已成了『廢人』,為此,心中不禁悽惶。

自從那日突襲李布德,王爺府上上下下,無不對玉兒更加恭敬,生怕她憎恨李布德。綠雲一直侍候她,從未因襲擊李布德而疏遠她。雖是如此,玉兒卻深深感到自己困滯在恩與仇之間,完全進退無路。

一日早膳後,李布德決定帶玉兒和綠雲上街道,並派幾名府內高手及馬車隨行。玉兒初時見城中事事新鮮,帶著濃厚異國色彩,但暗驚夏國竟然能夠在荒野上建立繁榮昌盛,難怪夏國擁有千萬雄兵。

李布德轉過頭來,對玉兒道,『這裡以佛教為國教,四處都可見到喇嘛。很多治國之道,仿傚唐宋的制度。文字方面乃參考漢字六書理論,不難學習。玉兒姑娘若覺累了,請到馬車上歇息。』

玉兒一聽後,心想,『他貴為王爺,為何對我以禮相待?我曾企圖擊傷他,卻不見他報復。莫非他對我有意?他話中涵意,似乎希望我長留此處,接受異國文化。但夏宋兩國正交戰,我不能無故妥協。更何況,他答應等我的傷一痊癒,便放我走。他應該不會出爾反爾,除非他真的對我有意。』臉上微微露出疑惑之色,然後低聲道,『多謝王爺關心,我並不覺累。』

綠雲察覺玉兒心中有事,於是問道,『小姐是否會想永遠住在這裡?』

玉兒一征,立即道,『我非夏國人,豈能長居此地


綠雲笑道,『我也非夏國人,但我可以長居此地呀!』

玉兒悄悄看了李布德一眼,搖頭不語,輕輕嘆了一聲。

李布德見她嘆息,心中明白她依然不願化解敵意,只想回宋國。即使自己已決定要她長期留下,但為了讓她安心,只有笑道,『玉兒姑娘生長在宋國,面對各類異族,可能難以適應。若無充分理由,豈會居住此地。綠雲,別說傻話了。』

綠雲羞道,『綠雲愚笨,小姐休見怪。』

玉兒正要答話,忽然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她大聲驚呼,『李寒!』

呼聲剛盡,刀劍聲連續響起。玉兒仔細一瞧,發現除了李寒之外,還有個蒙古姑娘與他並肩攻擊李布德一行人。接著李寒拉住玉兒的手,往巷子裡跑。幸好街道上的人多,李布德怕傷及無辜,讓他們逃走,最後只命令手下暗中追蹤。

李寒緊緊拉著玉兒的手,跑到一間寺廟,然後道,『咱們安全了。』

玉兒因久別重逢,心中一歡喜,抱住了李寒,流下淚來道,『寒哥哥!』


第二十七回  互訴情愫

李寒被玉兒這麼一抱,登時心跳急速,加上一聲〝寒哥哥〞,更是驚喜無已。玉兒的臉藏在他懷裡,低聲道,『以為今世再也見不到你,幸好上蒼憐憫,能在此地重逢,此後要我死千遍萬遍都行。』

李寒推開她,大聲道,『什麼死千遍萬遍都行?半次都不許妳死。若要死,讓我替妳承受。』

玉兒抬起頭來,正色道,『答應我,誰都不許死。』

李寒立即道,『是!是!誰都不許死。玉兒小姐,其實我‧‧‧我‧‧‧』

玉兒暈生雙頰,目不轉睛的凝視著他,柔聲道,『說好應改口叫我玉兒,怎又忘了?』

李寒見她微微嬌羞的模樣,恍若天上仙子,心想,『今日不如將心事告訴她,就算她心中沒有我,也甘願為她死千遍萬遍。』

過了半晌,李寒才道,『玉兒,其實我在妳很小的時候,就認定妳將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但我李寒身份卑微,不敢對妳表示。直到夏兵屢犯邊境,老爺被擄,接著妳也失蹤。當時,我已經魂銷魄散,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若妳死了,我也活不成。然後,就是不停地尋找妳,盼望妳安然無恙。現下,妳毫無損傷的站在我面前,我實在欣喜若狂。』

玉兒聽了這番話後,感到他的溫柔敦厚,低聲道,『寒哥哥,我從未認為你的身份卑微,反而認為你是個豪俠好義的大丈夫。至於那件事,我‧‧‧早已知道,在兵營時,無意中聽見你曾和大哥談及此事。當時我不知所措,沒讓你知道,只躲在營帳裡。不過在受傷後,被李布德軟禁的期間,我‧‧‧居然無時無刻想著你。朝朝珠淚落,夜夜夢魂驚。』

接著拉他的手臂道,『寒哥哥,咱們趕緊回汴京,此地不宜久留。』

李寒微笑,深情地望著她道,『妳說啥,我就做啥,咱們回汴京去,離開這個鬼地方。但還有一人尚未到,不知她是否安然脫困。』

正說到此處,忽聽門外有一女子呵呵笑道,『恩人終於想到我了,我當然沒事。剛才的廝鬥,真是過癮極了!還好我的馬術好,腳力更好,很快就脫困。』

她話一說完,立即走到玉兒面前道,『青女,輸給妳,我心服口服了!』

李寒道,『她叫塔娜,蒙古人。我曾救過她,所以特來助我救妳出來。』

玉兒記得她與李寒並肩攻擊李布德,於是道,『多謝塔娜姑娘相救,不過為何叫我青女?』

第二十八回 後有追兵

塔娜性子直率,舉起手中劍,朗聲說道,『世上唯有青女才能使這把劍,而姑娘曾持這把劍殺敵,必定是青女轉世!』

玉兒一臉疑惑,問道,『青女是何人?塔娜姑娘何以獲得我的劍?』

塔娜笑道,『劍是姑娘中箭落馬後,遺留在沙場上,恩人追上去拾起。至於青女,傳說是大青山的美麗女子,因丈夫被仇人所殺,悲慟之下,用丈夫鑄給她劍自刎。劍鞘上白石英是她的血凝結成的,堅硬無比。她死前說過只有自己才能使這把劍,旁人絕對無法發揮其妙處。』

玉兒淺淺一笑,幽幽道,『能使此劍,巧合罷了。如今我的武功盡失,怎能配用青女劍?不如轉贈塔娜姑娘,帶回大青山。』

李寒驚道,『怎麼武功會盡失?是不是李布德那賊子害的?下回若遇見,定不饒他。』

玉兒心中雖哀傷不已,怕李寒難過,於是轉頭向李寒道,『可能是箭傷所致,與李布德無關。我想等傷口完全愈合,同時武功也會恢復。』

李寒寬心許多,點頭道,『但願如此。』

塔娜也跟著道,『我也希望如此。這把青女劍,我不能要。天下英雄無數,但只有妳才配的上它,因妳是青女轉世。』接著把劍交給玉兒。

玉兒搖頭道,『塔娜姑娘莫再推辭,此劍留給我毫無用處。』

這時忽然傳來雜亂的腳步聲,李布德及數十名大內高手陸續出現,很快將玉兒他們圍繞起來。

李布德呵呵笑道,『劍和人都留給我,你們兩個可以回宋國。』

李寒怒道,『無恥賊子!看刀!』

李寒天生臂力強,喜歡舞弄沉重的大刀。騎馬打戰時,為了能在長距離殺敵,不敢使用大刀,只好持長槍。這次悄悄入境夏國尋找玉兒,更需要大刀傍身。
之後知道李布德偷偷帶走玉兒,心中對他生厭,恨不得立刻殺了他。正巧他自己送上門來,二話不說,舉起刀向他揮砍過去。但李布德的幫手多,輕易的將李寒的刀擋住。

玉兒冷冷道,『先前王爺曾答允,等傷一好,便放我走。王爺乃尊貴之人,豈能言而無信?』

塔娜大聲道,『犬戎只知道打戰,怎懂得言而無信這四字?』

李布德兩手往背後交叉,凝視著玉兒道,『玉兒姑娘的傷尚未痊癒,在下並沒有言而無信。』

玉兒立即道,『承蒙王爺細心照料,傷早已痊癒。』

李布德右手一伸,擊中玉兒背後傷口。玉兒啊一聲,臉色轉變蒼白,身子稍微彎下。李寒趕緊扶住她,驚道,『玉兒,妳是否沒事?』

李布德笑道,『在下並無欺騙各位,她的傷尚未痊癒。』

李寒大怒,兩眼直瞪著他道,『哼!就算她的傷未好,也不能讓你這個賊子帶走!要她留下,先殺了我!』


第二十九回  恢復武功

李寒緊握著刀,向李布德橫掃過去,而且使出全力。李布德也拔起劍,急速擋開。只聽得錚一聲響,李布德頓時感到右臂一陣酸麻。數十名大內高手見主人危急,紛紛圍攻李寒。

塔娜將青女劍往玉兒一擲,然後與李寒相濟抵擋。玉兒接了劍,站在一旁觀戰,心焦如焚,恨自己喪失內功,不能並肩作戰。不久後,因大內高手個個武藝高強,李寒他們正陷入苦戰中。李布德趁機擊刺李寒右腿,將他褲管劃破,血緩緩流出。

玉兒心一急,拔出青女劍。但劍一出鞘,只覺一股熱力從劍柄傳來。玉兒不以為意,只想幫助李寒及塔娜脫困。故此提起劍來,向李布德連揮三招,李布德尚能抵禦,但稍微吃驚。玉兒接著回攻數十名大內高手,劍勢如飛鳳,銳利敏捷,竟然很快擊倒這數十名大內高手。李布德也被李寒的刀給制伏,臉色蒼白,但傲氣不減。

塔娜高興叫道,『玉兒姑娘果真是青女轉世,剛才招數精彩極了。怪不得長老說過,青女劍一出,能抵千萬軍!』

玉兒木然半晌,輕聲道,『巧合罷了。』

李寒完全相信青女轉世之說,對玉兒說道,『玉兒傷口未癒,何以內力突然恢復?而且武功大增。若非青女轉世,實在難解其中玄奧。』

李布德凝視著玉兒,說道,『青女劍一出,能抵千萬軍,也征服鐵漢心。』

李寒哼一聲,大聲道,『咱們該如何處置此人?』

塔娜知李寒怕玉兒被他強去,於是笑道,『此人詭變多端,偷偷擄走青女,咱們一劍殺死他,以防後患。但在他死之前,必須問清楚,為何擄走青女?』

李寒心中有些不快,低聲道,『賊子向來詭變多端,有何好問的。』

塔娜呵呵大笑道,『應該有原因的。』

玉兒也覺奇怪,望著李布德問道,『兩國交兵,難免死傷。當時我受傷落馬,為何要醫治我?宋國大將不擄,為何軟禁我這名小兵?王爺行徑不合常理,莫非只為報比試之仇?』

李布德低頭不語,然後抬起頭來道,『所有作為,不是只為報比試之仇。當日拜訪徐離府,只想見李路一面。李路不在,卻遇見玉兒姑娘。當時玉兒姑娘雖喬扮男子,但我已知徐離海只有一兒一女。妳的才智及容貌,深深烙在我心中。自此,我便決定將娶妳為妻。交戰後,我一直派人監視,擄走徐離海、懸重賞、射箭刺傷妳,皆在我的計畫中。數月相處下,難道玉兒姑娘仍然不知原因?』

玉兒一聽後,才恍然大悟,久久說不出話來。

李寒卻怒道,『賊子厚顏無恥,千萬別信他!』

塔娜瞧著李寒三人,心中明白一些事,大聲問道,『青女,咱們是要殺他?還是放他?』

李寒立即道,『當然是要殺他!』

說完便舉起刀往他的頭砍去,忽聽遠處有人大聲喊道,『阿寒,別殺他!』

接著一名大漢,風塵僕僕的跑來。李寒一見到他,驚道,『爹爹!』

第三十回  揭發身世

李路進入廟宇,再度大聲道,『阿寒,不能殺他!』

李寒見父親到來,不敢違背,將舉在半空中的刀收回,然後蹙著眉頭問道,『爹爹,為何不能殺他?此人乃是夏國王爺,擄走老爺後,又擄走玉兒小姐。今若不殺他,將來後患無窮!』

李路向李布德瞧了一眼,嘆道,『這個夏國王爺,是你的親兄長,所以不能殺他。』

李寒一聽此言,臉色大變,雙手微顫,鏘聲響,刀落在地上。玉兒和塔娜相視無語,但心中驚愕不已。

許久無人說話,李布德仰首哼一聲道,『嘿嘿!老李,你見了我還不下跪!』

這時李路跪下道,『李路拜見王爺。』

李寒瞪大眼道,『爹,他不也是您的兒子?您怎麼叫他王爺?這人是夏國王爺,難道我也是夏國王爺?』

李布德轉身對李寒道,『弟弟,咱們姓李的怎會是夏國人?』

李寒望著李布德,心中好生疑惑,問道,『爹爹,請您說明原委,否則我難以視他如兄。』

李路站起身道,『阿寒少爺,我並不是你爹爹。』

李寒大吃一驚,默然不語,只等李路解釋。

接著李路緩緩的道,『二十幾年前,我李路是一名武師,父親原是後唐人,但追隨過太祖,所以我一直住在宋國。後唐被滅後,殺害不少皇族。我不忍無辜者受罪,曾和結拜兄弟蘇常樂,多次掩護後唐皇室後裔。當時先皇真宗,執意斬草除根,急忙派人追查,找出皇室後裔藏匿之所。我和蘇常樂極力抵禦,但人單力薄,抵擋不住兵卒刀劍,最後各自抱著後裔的長幼子逃出來。逃出來後,與蘇常樂分散,自此竟然斷音訊。我在逃匿時,遭到宋兵追殺,差點送命。』

李路嘆一聲,雙手向玉兒拱道,『幸好徐離海途中救了我,他知道事情經過後,還幫我隱瞞身份。我為了報恩,甘願終生侍候徐離海。昨年,布德王爺到汴京找尋我,碰巧我不在徐離府。事後聽府中丫環談起,我才暗中調查。幾日後,在邊境遇見布德王爺,終於知道,原來蘇常樂將七歲的布德王爺帶到夏國。夏王李元昊非常喜愛布德王爺,於是收他為義子,並細心教育。直到蘇常樂死前,把真相告訴布德王爺,要他找回親生弟弟。護送徐離海回京後,我便回到延州找你,知道你為了小兵周英,擅自闖入夏國,我更加著急,也闖入夏國。但沒想到我一路追尋,無意中發現周英是玉兒小姐喬扮的小兵,當時被軟禁在王爺府,但我無計救她。直到今日街頭廝鬥後,我才跟著你來到寺廟,見你欲殺親兄長,這才出面喝阻。阿寒少爺,若後唐未滅,你應該也是個王爺。而他,正是你失散多年的兄長。』

李寒聽後,驚愕難當,尋思,『爹爹為人素來正直,從不誑言。他說的話,一定不假。我雖憎惡此人,也不能不顧兄弟之情。』於是向李路問道,『此事當真?』

李路正色道,『此事千真萬確。』

李寒點頭,走向李布德道,『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