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09:59:57玉塵

【玉玲瓏之夢】第四章

第四章



一路上,我與堂弟就這樣侃侃的閒聊,非常融洽。沒多久之後,車子停在一個小四合院前,房子不大,門窗似乎已整修過。這四合院的地理位置很僻靜,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周圍邐,使我一見到它就非常喜歡。據說四合院本是喬家的祖產,文革期間歷經許多令人心酸的“糾紛”。姑姑原本以為這輩子再也無法留住它而感到傷心無奈,不過幸好小叔叔對國家的忠心耿耿以及無盡的鞠躬敬瘁,這四合院才能毫無阻礙的收購回來,而且“完整無缺”。


『到家了,鈺姐姐!』喬鈞對著我微笑。


下了車,堂弟幫我提行李,我也落得輕鬆,肩上只背著手提包。不過,當我走進庭院時,立即見到一位中年婦女,右手挽著白髮蒼蒼的老婦人站在大門口前。


老婦人一見到我,矇矓的雙眼倏地發亮,對我直喊,『鈺兒!我的好姪女!』聲音有些顫抖。


我直奔向她們,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姑姑!鈺兒來看您了!』


姑姑用雙手緊抱著我,輕拍我的背,安慰的說,『別哭別哭,我可憐的好姪女,把眼睛哭醜了就不好了呵!』


聽她這麼一說,我立即用衣袖拭乾眼淚。唉,真是的,我怎能在初次會面時,讓年邁的姑姑見到我最脆弱的一面呢? 失策失策啊‧‧‧


『好鈺兒,快進來吧!外面風冷,別讓姑姑受涼。』姑姑身旁的中年婦女微笑著輕聲說道。


我抬頭看她,心中猜想她一定是小嬸嬸了。聽父親說,小嬸嬸本是山東人,書讀的不多,但也是個相當嫻淑的妻子。自從小叔叔在十年前去世之後,她便一個人擔起照顧喬家老小的責任。雖然小叔叔生前曾留下一筆相當可觀的財物,但也只能維持幾年。幸好她仍有一技之長,那就是替人縫製衣服。據說她的手藝還頗精細的,很多黨部幹員都喜歡她親手縫製的衣服,因此頻頻找她縫製,才有了固定的收入。這些全是父親探親之後告訴我,那時他很希望我也能回到小四合院,認識這些從未謀面的親戚。


『嬸嬸,您好。』自從聽了父親的口述,我心中一直很敬服及感謝小嬸嬸為喬家任勞任怨的付出。


『鈺兒,歡迎妳來。』她又對我微笑點頭,非常賢慧。


『好好!咱們全進屋子裡去吧!』姑姑疼惜的握住我的手,拉著我一同進屋子裡去。堂弟則幫我拿著行李箱,跟隨在後頭。


一進屋子,只覺得屋內古色古香。記起父親說過,屋內陳設依然維持當時的模樣,這是姑姑為了思念她去世已久的父母親而故意盡量原封不動。其實姑姑是我祖父大哥的長女,也就是我伯公的長女,算是我爸爸的堂姐,她終身不嫁,照顧小叔叔,不過,我一直稱呼她姑姑,她也欣然接受。


姑姑那雙老花眼直瞅著我,臉上不停的露出笑容,『好漂亮的娃兒,比照片上更好看,駿弟真有服氣,生了個這麼美麗嬌柔的女兒啊!可惜妳爸媽卻丟下妳一個姑娘家在台灣,自個兒移民到加拿大去了,唉,真是苦了妳呀!』


『大姐,雖然鈺兒現在是孑然一身,但她還有咱們呀!』小嬸嬸連忙安慰。


『是啊!姑姑呀!姐姐不只還有咱們,她還有喬家四合院呢!怎麼會苦?』堂弟善解人意的幫小嬸嬸安慰姑姑


其實我也很不希望他們為了自己的孑然一身,而影響該有的歡樂情緒,因為人間相逢,自是有緣,何必說愁?小嬸嬸是個堅強獨立的女性,她懂得應對,連同自己的獨生兒子也受到她的薰陶,對人生持著樂觀態度,這實在是令我更加敬佩。


為了不讓姑姑再提起此事,我趕緊從袋子裡找出一個細長的盒子,『姑姑,瞧瞧我給您帶了什麼東西來?』我雙手捧著盒子,直嚷著要她打開。


姑姑伸手接過來,打開後,驚呼一聲,『啊!鈺兒!妳是從那兒找來的古畫?呵,上面的山水畫真好看!』


也許是因我送的東西,姑姑特意仔細端詳這副從故宮買來的仿製,而且是仇英所畫的“春遊晚歸”。畫中晚歸人騎著馬,朝著家門走去,書童和隨從緊跟著他身後,屋前有條河,屋後有座山,筆墨優美自然,意境自在


『鈺兒啊!這副山水畫應該是仇英的作品吧?畫工真精細,紙的質感是仿古的紙娟。好姪女,妳一定費盡心思,找到這副好畫,真是太辛苦妳了!』


『姑姑一直很疼我,買一副小小的山水畫又怎會辛苦呢?嬸嬸,堂弟,我也有禮物送你們。』


堂弟開心的跳起來,大喊,『耶?連我也有份啊?!』


『當然有啊!』我看著他笑了,姑姑和嬸嬸也跟著笑,都笑他孩子氣。


『好了!好了!鈞兒,快帶鈺兒姐姐回準備好的房間休息吧!待會兒,我做些好菜讓姪女嘗嘗。鈺兒,希望妳別嫌棄咱們鄉下的粗茶淡飯。』小嬸嬸柔聲細語的說。


『謝謝小嬸嬸,妳煮的菜一定很好吃,我會將妳煮的飯菜都吃完。姑姑,我先暫時離開了。』


『好,鈺兒累了,快回房休息。』姑姑仍是微笑著,手卻緊緊握著那副仿製品的古畫。


『姐姐,這幾天等我有空時,一定帶妳玩遍整個北京城。』堂弟大聲的對我說。


『好啊!』玩遍整個北京城?多好的夢想。呵,你若沒空,我也會偷偷溜出門!


接下來的這幾天,仍是大學學生的堂弟,果真在空檔之餘陪我遊走北京城。有時他的同學兼女朋友林思,也一同前來。思思〈她非常堅持要我這樣叫她〉,是個神采飛揚及充滿活力與青春的漂亮女孩。聲音嬌美,臉上總是笑容可掬,乖巧的跟著堂弟喊我姐姐。所以與她相處時,會有如沐春風的感覺,絲毫不覺得有任何隔閡。當時,我悄悄暗示堂弟,要他好好珍惜眼前這個女孩。呵,但只見堂弟憨憨的傻笑,完全沒有任何反應。唉,愣小子,姐姐暫且不理此事了,你得要好自為之啊!


不過,說實在話,堂弟是個外表糊塗,內心卻很細心的男孩子,不僅帶著我走遍長城、天壇、紫禁城等古蹟,連購物市場也讓我有機會好好逛逛,只是有時剛經過某些地方,心臟會突然沉重地猛跳了一下。我一直是健康無病痛的人,怎會發生悸這種怪事,也許是心臟不夠健康,回台灣之後再去看醫生,仔細檢查檢查。


晚上回到四合院時,可口美味的晚餐總是等候著我歸來。飯桌上陪姑姑閒聊我小時候的糗事,這也可以逗得姑姑開懷的大笑。家的感覺好濃厚好溫暖,我很想將時間停住,永遠享受幸福之感。


來北京的第七天的午後,堂弟忙著打工,小嬸嬸忙著幫人改衣服,而慈詳的姑姑正忙著午睡,屋子裡只剩我一個人,只好呆呆的看著牆上伯公及的遺像。記得父親說過喬家本是書香世家,以前凡是喬家的子孫皆是滿腹詩書的溫儒公子或賢德小姐。但直到我這一代,父親決定從此棄文從商,因為他固執的認為,百無一用是書生,因此,文科頗差的我才選擇在商場打滾。既使經常加班,累得分不清白天或是夜晚,也是甘之如飴。


唉!好無聊,真無聊,太無聊了啊!


看天色尚早,還是獨自偷偷溜出去玩吧!總不能再和伯公大眼瞪小眼了!決定了之後,立即留下一張小紙條,放在餐桌上,然後從後門悄悄的“逃”了出來。


走出喬家四合院,憑著我有過人的記憶,不到一盞茶的功夫,毫無困難的來到城西的角落。


“芙園” ,大門上的兩個大字,就是這裡了,猜想應該是個古老的空屋。前幾天第一次經過這裡時,好似有一股力量想牽引我進入園內。那時,園門緊閉著,不能硬闖進去。可是現在再瞧瞧園門,居然是半掩著。我小心翼翼地推開了門,又四處張望,深怕有人發現。


膽戰心驚的進了園內,只見到了幾株不知名的黃花在牆角邊,孤寂的看著我。抬頭望去正廳裡,寬敞明亮,兩旁的樑柱竟然雕刻了精美細緻的一對龍鳳,栩栩如生。右牆邊掛著一副頗有年代的仕女圖,抬頭仔細端詳畫中女子的臉,拈花含著淡淡笑意,柔弱中也略帶淡淡愁緒,竟然與我有幾分相似,真是古怪極了,我這現代人怎會像古人呢?其實當時也沒多想,因為自己被圖畫上的文字所吸引。為了看清楚畫上的字句,我走近牆面,不經意的唸了出來。


“風雨阻雁鴻,啼珠恨芙蓉。”


好像是句古詩,頗傷感的,但又好像少了幾句。我自認對詩詞歌賦並無任何興趣,也時常不解其意,可是如今,反而會對畫上的這幾個字感到似曾相識,不由得開始為此感到很不可思議


出了正廳,發現院子裡的假山後面有一排房間,房門全是緊閉著,但其中,有一間是敞開的。突然,我又像被磁鐵似的東西吸引住,又不由自主的往那個房間走去。


我輕輕的跨了進去,心跳頻率異常加速。房間裡很暗,但沒有濕臭味,裡面只擺著一張古式的睡床及梳妝臺。


我打開梳妝臺右邊的抽屜,一塊翠綠色的玉佩橫放在裡頭,光彩奪目,非常精緻漂亮。看到如此好玉,我忍不住的把它拿起來,這時突然有個女孩在我背後發出聲音,『呵,妳終於來了。』


我一驚嚇,連忙奪門而出,也來不及看清楚那個人的模樣及表情。


最後只撂下一連串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闖進來的!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喂!別急著走呀!快回來!』


那女孩雖想叫住我,可我早已溜之大吉了,怕她是“芙園”的管理員,那敢多留一步。唉,以後再也不敢私闖任何地方了!
小靖 2010-05-31 23:25:25

人家一點都不想做噩夢的好嗎?
感覺又回到小時候'
全身都不敢動的繃緊'
深怕一個抖動或一個呼吸就被鬼吃掉= =
超可怕的啦~

期待下週'
應該會出現女主角唄(流口水)'

版主回應
其實鬼並不可怕,人才可怕,殘暴冷血‧‧‧〈不說了,怕妳又噩夢連連〉
有些鬼還是淘氣鬼,很可愛吶,譬如‧‧‧〈流口水的那一位〉

女主角啊?早已出現了,怎麼靖寶寶看不出來?〈納悶〉
2010-06-01 00:04:17
2010-05-31 21:14:05

小軒姐~
辛苦囉!!
原來妳是發兩篇押!
小靖我漏掉它了!(冏)

版主回應
這‧‧‧咱連續好幾個禮拜都是發兩篇呀 = =|||

快睡吧,靖寶寶,別再做噩夢了
2010-05-31 22: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