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07:05:53玉塵

【玉玲瓏之夢】第三章


第三章



出發的這一天,氣候稍微溫和,白雲靄靄,蕭颯的秋風與落葉依舊四處追逐。我拉著行李箱,叫了輛計程車,直奔桃園機場。往桃園機場的這一路上,居然不在意現在還是深秋時節,也許是因為不用上班,心情放輕鬆了,才會認為周圍蕭瑟的景物都是美好的。


到了機場,看見機場裡的旅客依然是行色匆忙。想起數年前,曾來桃園機場送父母親時的情景,發現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心中不免傷感。算了,甭想太多,這次應該是要持著愉快的心情來旅行,淨想著過往幹嘛啊


毫無困難的通過檢察站,我依照著登機證上的機門號碼找到自己要坐的班機。低頭看看手錶,還有一個鐘頭才會讓乘客登機,於是在候機室找個座位等候。過了沒多久,登機乘客越來越多,有一些還是從大陸來台灣觀光的遊客。聽他們說話的口音,實在聽不出來是那一省的,呵,看來我的聽力是有待加強了。


呆坐了將近一個鐘頭,地勤人員終於廣播著乘客登機的消息。頭等艙的乘客優先登機,接著商業艙,然後殘障老孺,最後才是我們經濟艙。先讓殘障老孺登機是應該的,但有錢仍然可以享受特權,這實在是有點可笑了,不是說萬物皆平等嗎?難道這句話不是事實?算了,算了,我不該埋怨起來,破壞遠遊的好心情。


等所有乘客入座,空服熟稔的示範緊急動作,檢查每個乘客的安全帶,確定一切無誤之後,機長準備起飛了。飛機繞著場道,漸漸加速,沒多久終於起飛了。我潛意識裡摸著安全帶,心想,若是真的摔下臺灣海峽裡,這條安全帶有用嗎?真懷疑它的安全性。呵,這樣也好,早死早超生。唉,天啊!我又在胡思亂想了,真是童言無忌,百無禁忌,阿彌陀佛,阿門,請保佑這架飛機,讓它平安無事的降落香港機場。嗯,看看客機內四周吧,暑假早已結束了好久,機上的乘客卻是有增無減,旁邊無空位,無法橫躺著睡覺了,真悶。


不過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居然會聚坐在同一架飛機上,真是有緣啊!連坐在我身旁的小胖子,看他那熟睡的模樣,也覺得可愛極了。突然想起小時候,有位算命的先生曾說我此生將會有一個很奇特的遠行,也許他所指的是這一段呢!若是如此,我已經迫不急待地想踏上祖父生前時,常對我提起的故鄉了。


到達香港時,因還要轉機,也沒時間研究周圍操著廣東口音的香港客,所以匆匆忙忙的趕到登機門。經過數小時的折騰之後,總算可以從飛機上小窗口眺望北京城了。呵,太難以想像,這北京城真的在我的腳底下了。這種愉悅的心情似乎是從未有過,而這一天的疲憊也因此頓時消散不見,多奇妙的感覺呵!


『媽,咱們到了北京了嗎?』鄰座的小女孩很開心的問。


『嗯,咱們快到北京了,婷婷,坐好哦,飛機停妥了之後,才可以鬆開安全帶。』小女孩的媽媽低聲叮嚀著。


『知道了。』


這母女感情真好,我好久沒見到居住在加拿大的爸媽了,不知他們是否變老了。買了機票之後,跟他們通過電話,聽他們在電話中的聲音有些蒼老,唉,也許去大陸探完親,我該找個時間去加拿大探望他們兩個老人家。


飛機很安穩的降落,我一下飛機,悅耳的北京話不時傳來。我手提著行李箱四處張望,心中嘀,完了,難道姑姑他們忘記我要來北京的時間嗎?看來只好坐計程車了。幸好姑姑的住址已抄了下來,帶在身上,否則可能要在機場附近找旅館住了。


這時,一個身穿綠色襯衫的年輕人朝著我走過來。他手持著一張照片,直看著我,又看了照片一眼,才有點確定。


他有些靦腆的問我,『請問妳是不是喬思鈺?』


我抬起頭來,上下打量這位年輕人,只覺面善,但一時之間,記不得在那兒見過。不過我聰穎過人,馬上想起祖父曾留下的照片裡看過此人,可我還是不能完全確定,於是問,『你是我堂弟喬思鈞嗎?我就是喬思鈺。』若記得沒錯,他應該是小叔叔的兒子。


他一聽,笑逐顏開了,滔滔不絕的說,『是啊!我就是喬思鈞。鈺姐姐怎會猜到?不過真是太好了!我還以為自己又搞砸了!剛才呀,我還差點認錯人了呢!鈺姐姐,妳好嗎?坐飛機累不累?今天終於能見到妳本人,我真的非常高興。姑姑很想念妳呢!姑姑聽說妳要來,連忙叫人把房間都打點妥了。可惜鈺姐姐的電話來得太晚,沒早點整理乾淨,就怕妳會住不習慣。』


我聽他這麼一說,開始覺得非常不好意思,臨時決定的事,竟然害得別人為我忙碌。


『小鈞,我怎會住不慣呢?突然來打擾你們已經過意不去了,又讓你們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我好抱歉啊!姑姑的身子還好嗎?噯,我們還是早點離開機場,我怕姑姑擔心你接不到人。』


他抓抓自己的頭髮笑了,拿著我的行李箱,大步走去,『是啊,到我的車上再聊吧!來,我幫姐姐提行李,請往這邊兒走吧!』


『謝謝。』


呃,我突然發現我跟在他那高大的身軀後面,顯得有些嬌小,不由得奇怪,難道北京的小伙子都是高個子的嗎?悄悄看了周邊的人,呵,其實不然,他們平均的身高只在一七五左右,還好還好‧‧‧ 我可不想老是抬著頭說話。


在車上,我與堂弟談了許多近年來所發生的大小事件。他一直問台灣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又問起我的感情世界。呵,可我還是比較聰明,反問更多更複雜的問題來答覆他的問題。嘻嘻,狡猾如我,簡直是無人能比!但想起海峽兩岸的種種情結,不禁有些感慨。自民國三十八政府遷設台灣,多少家庭因政治而流離失所,硬被拆散,祖父便是其中一個。


當時他才剛滿二十,隨著軍隊遷移來到台灣,後來在台北結婚生子。小時候我很不懂事,曾問過他,為何不全家一同遷移到台灣呢?


祖父開始苦笑,接著皺著眉頭說,『若不是時間太緊迫,我早就能勸爹娘和兄弟離開大陸‧‧‧』接下來又是一陣一陣的嘆息聲。連生長在台灣的祖母,也是噤聲不語。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政府開放探親,祖父才能與他的家人“團聚”。但他從大陸回來沒多久,居然長病不起,最後撒手離開人世。那時的我,面對太多生死離別,已是欲哭無淚了。


車子緩緩前行,堂弟熟練的一手扶著方向盤,嘴裡還是不停問台灣如何了?喜歡台灣的生活嗎?又不時的介紹北京著名的古蹟文物,只是我們彼此之間似乎很有默契的避開政治話題。但是我有些不明白自己為何要遠來此處,是來尋根嗎?還是來尋找遺落多年的某個東西?


唉,健談的堂弟啊,請你好好開車吧,天色漸漸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