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09:38:47玉塵

【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十八章



第十八章



雖知此時若不事先吩咐春花,她是不會提早燒熱水,因此進了浴室,也是無法立刻洗浴,但我仍然氣得對楊以鳳又捶又打又捏又罵。楊以鳳無動於衷,興沖沖的橫抱著我,且刻不容緩的疾步朝浴室跑去。


想到要與楊以鳳一起洗浴,兩人一絲不掛的相對,整顆心猛然狂跳不已,滿臉的羞燥。不過,我自小讀書,便知女子貞節之重要,因此雲雨之歡也須等到花燭之夜,方可與夫君共享。楊以鳳與我皆是姑娘,無人說媒,也無人求,不能成親,如何行房事?可是,她居然執意要一起洗浴,食我美色,簡直是在胡鬧!


幸好這時,楊以龍走進鳳凰樓,忽見楊以鳳抱著我在步上跑,大聲問道,『三妹!妳抱著寶書妹妹做什麼?』


楊以鳳聞聲,有些不悅的停步看著楊以龍,咧嘴一笑,不答反問,『大哥屈駕光臨,不會又是來告訴我有人上門提親了?』


楊以鳳說到提親二字,楊以龍立即喜形於色,忘了楊以鳳仍然抱著我,笑道,『呵呵,三妹,妳猜得沒錯,方才有人上門提親了。媒婆說,對方未婚,是城外大戶人家,不愁吃穿,年輕力壯,人也長得清秀,不知三妹意下如何?』


楊以鳳嘻嘻笑道,『大哥,這麼好的人家,就留給你女兒當夫婿罷!』


楊以龍一聽,微微發怒,『三妹胡扯什麼?妳明知道大哥最大的女兒才十歲,怎能耽誤人家!』頓了頓,把臉一板,看著楊以鳳,蹙眉問道,『三妹,妳為何抱著寶書妹妹四處跑?』


楊以鳳挑挑眉,辭嚴氣正的回道,『爹爹臨終之前,將鳳凰樓交給我,因此鳳凰樓之內的事,輪不到大哥來管。』


楊以龍怒不可遏,火冒三丈,氣得一時語塞,『妳!‧‧‧


我實在不想見他們兄妹怒目相向,於是連忙做個和事老,說道,『楊大哥請息怒,楊三小姐回到楊府不到半年,不想這麼早就嫁人,所以才出言不遜,望楊大哥見諒。』


楊以龍聽我替楊以鳳說話,臉色稍轉,和顏悅色的說道,『嗯,還是寶書妹妹懂事。三妹,念在手足之情,大哥不逼妳了,改日再來看妳。』


楊以鳳愣愣的目送楊以龍離去的背影,喃喃說道,『寶兒,妳真有法子應付我大哥,三兩句話就把他打發走了,唉,讓我好生佩服啊!』


我好沒氣的喊道,『既然佩服我,就快快放我下來!』


楊以鳳聽話的將我輕輕放下,接著摟住我的細腰,幽幽說道,『寶兒,我這輩子不想嫁人。我知道我若嫁人之後,就可以理直氣壯,拒當玄州派掌門人,可我仍然不想嫁人。』


我明白了,其實我也不要妳嫁人,『鳳,一切順其自然,別給自己惹心煩。』


楊以鳳將頭埋在我脖頸間,嘻嘻笑道,『不如咱們拜堂成親,一輩子不離開彼此,永遠形影相隨!』


我嘴邊不禁浮起一抹苦笑,『鳳,咱們都是姑娘家,怎成親?我爹爹不像妳師父一樣不流世俗,他一旦發現了咱們的事,必然會拆散咱們,從此各嫁一方。』


楊以鳳默然片刻,黯然的輕歎一聲,『寶兒‧‧‧我好想帶妳雲遊天下,遠離這些無聊又無理的世俗禮教。』


我的臉在她懷裡輕輕磨蹭,感受她身子的溫暖及馨香,聆聽她那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心中突然感到十分安心。楊以鳳,只要有妳在我身邊,我已心滿意足了,所以成親與否,或是從此膝下猶虛,也不覺遺憾。


我抬眼問道,『雲遊天下途中,我可否多帶些書?』


楊以鳳緊摟著我,笑道,『當然可以。』


『鳳‧‧‧』我伸出雙手,回抱著楊以鳳,暗自盼望今生能與她長相廝守。


由於楊以龍突的“打擾”,楊以鳳似乎沒了興致,不吵著與我一起洗浴。她很安分的待在書齋陪著我,但卻不住在我面前踱方步,一隻手輕撫鼻樑思索,時而搖頭,時而抿嘴,任誰都可以看出來,她心中有事。


我握著書,一字也看不下去了,放下書,輕聲喊她,『鳳‧‧‧』


楊以鳳仿若未聞,負手繼續低頭踱方步。


『鳳!』我只得大聲喊。


楊以鳳這才回神,抬頭問道,『啊?寶兒,啥事兒?書不好看麼?』


見楊以鳳恍惚,我想與她分憂,於是關切的問道,『鳳,妳在想什麼?』


楊以鳳轉轉美眸,訕訕笑道,『嗯‧‧‧呵,說了‧‧‧妳會生氣‧‧‧』


她不願說,我只得誘脅,『妳若不說,我會更生氣。』


楊以鳳一臉苦惱,趴倒在書桌上,雙眸盯著我問道,『寶兒,究竟有何法子,可以讓妳乖乖的和我一起洗浴?』


我一聽,立即舉起手捏住她的雙頰,斥責,『妳是存心氣我麼?哼,以為妳有心事,才關心的問妳,豈妳滿腦子淨是淫念!』


楊以鳳吃痛,哀聲叫道,『啊‧‧‧寶兒‧‧‧輕些‧‧‧輕些‧‧‧痛‧‧‧痛呢‧‧‧』


我慢慢鬆開她,寒著臉的問道,『以後敢不敢?』


楊以鳳揉揉臉頰,搖頭不迭,『不敢‧‧‧不敢‧‧‧不敢‧‧‧』


這回答,我非常滿意,重新拿起書,慢慢細讀,楊以鳳則轉過身嘀咕埋怨著,『嘖‧‧‧我真不懂‧‧‧姑娘一起洗浴有何不可?』


『鳳,妳方才說了什麼?』我頭也不抬的問道。


楊以鳳搖頭,『沒說啥啊,只是奇怪書櫃中怎麼到處找不到野史了‧‧‧嘖,春花這丫頭究竟擱那兒了?


見楊以鳳顧左右而言他,我微微一笑,埋頭繼續閱讀手中的書。不過,窗外風光明媚,楊以鳳卻沒拉我往外跑,一直留在書齋陪伴著我,不覺無聊。對此,我很感動,因為只有對深愛的人,才有如此耐性。


可惜,接下來的日子,鳳凰樓並不平靜,沈翰幾乎天天拜訪。他偶而贈書,偶而談天說地,偶而噓寒問暖,且樂此不倦。楊以鳳雖度怏怏不樂,但也不再突然轉身離開,反而與沈翰一起談論天下古今軼事。我坐在一旁暗自驚訝楊以鳳的見多識廣,心中奇怪她明明知道我喜歡野史,卻為何從不告訴我這些軼事?莫非她只告訴嫣紅?啊‧‧‧唉,嫣紅已不跟我爭了,我怎麼又小心眼了?


『小姐,春花姐姐她們都在問我,妳會不會嫁給沈公子?』小冬趁沒人時,朝我身邊挨過來,悄悄問。


我輕輕拍了小冬的小腦袋,『小冬,不許多管閒事。』


小冬摸摸頭,嘟著小嘴,『可是小姐的事,也是小冬的事啊‧‧‧小姐若嫁給沈公子,小冬也想跟著小姐嫁過去。』


我見小冬如此賴我,於是實說了,『小冬‧‧‧我會一輩子跟隨著妳的鳳姐姐,不嫁給任何人了。』


小冬有些不解,『可是,小姐說過,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怎能一輩子跟隨著鳳姐姐呢?而且,鳳姐姐將來也要嫁人的。小姐,難道妳們會嫁給同一個丈夫,然後共事一夫?』


啊?共事一夫?那更不可能!


『小冬,妳就別問了。最近妳長高不少,都吃些什麼了?』


我故意將話鋒一轉,其實也發現小冬稍微長高了,小腦袋都到我肩膀了。


小冬高興的笑道,『鳳姐姐讓春花姐姐每天煮了好多好吃的青菜魚肉,我吃得多,就長得快了!』


我笑著調,『小冬長得快,那麼再過兩三年,就可以找媒婆了。』


小冬一聽,立刻紅著臉,羞的嚷道,『小冬不找媒婆,小冬要一輩子跟著小姐!』


嚷罷,兩根小辮子一甩,轉身跑了出去。見小冬這般模樣,我不禁莞爾而笑,原來小丫頭也會害羞。不過,小冬的終身大事不能含糊,必須是個好人家。呵呵,我擔心太早了,小冬年紀還小,此事以後再斟酌。


這幾日,除了沈翰的拜訪,楊以龍也跑來湊熱鬧,一邊讚美沈翰才貌雙全,和我站在一起,簡直是一對璧人,一邊卻告知楊以鳳,又有人提親了,勸誘楊以鳳嫁人。沈翰聽了楊以龍的美言,樂不可支,笑容可掬,楊以鳳則壓住怒氣,談自若,而我只能隔岸觀火,聲色不動的笑著,希望他們儘快離開鳳凰樓,留給咱們清靜的日子。


清夜裡,月高掛,人已入睡,蛩卻不住低鳴,似乎想告訴同伴,莫辜負這良辰美景。楊以鳳摟著我,喃喃埋怨,『寶兒,大哥他真煩,我都拒絕了,但他仍然替我物色佳偶。沈翰那廝更煩,一雙賊眼睛老是盯著妳瞧,我一旁看了真想將他的眼珠子挖出來,警告他不許對妳痴心!』


我微蹙眉頭,說道,『鳳,我嗅到醋了。』


楊以鳳俯身嗅了嗅我全身,甚為不解的問道,『沒啊,妳身上只有花香,那來的醋味?奇了,我怎沒嗅到醋?嗯‧‧‧晚膳的飯菜沒加醋,怎會嗅到醋味?』


我刮了楊以鳳挺直的鼻樑,笑道,『呵呵,妳沒發覺妳自己身上散發濃濃醋味,在我身上當然是嗅不出來!』


楊以鳳傻愣愣的笑了,接著歎道,『唉,寶兒,妳真是冰雪明,咱明欺暗騙,都瞞不過妳那雙美麗動人的仙眼!』


『鳳,妳又在胡言亂語了!』我伸出手,在她額上了一下。


『咱說的句句實話啊‧‧‧』她撇起嘴反駁了,但片刻之後,卻憂心忡忡的垂下眼簾,問道,『寶兒‧‧‧咱不能給妳名分,也不能給妳孩子,妳跟著我,將來‧‧‧會後悔麼?』       


我回摟著楊以鳳的身子,直視著她,認真說道,『即使是明媒正娶,即使是痴情的男子,成親之後,夫君也會再娶三妻四妾,我不要與別人共事一夫,我要獨佔妳的愛。至於孩子,雖不能兩全其美,有些遺憾,但有得必有失,只要有妳相隨,就足夠了,怎會後悔?鳳,妳若想要孩子,咱們可以收養一些沒了爹娘,且孤苦無依的孩子。』


楊以鳳一聽,沉默不語,過了半晌,才粲然笑道,『呵,這主意真不錯!咱們收養那些孤兒之後,妳教他們讀書,我教他們武功。將來長大,個個允文允武,扶弱濟貧,行俠仗義,替天下老百姓造福!』


我抬頭輕吻了她的臉頰,『嗯,妳的主意更好。』


楊以鳳揚揚得意,『我聰明呀!』接著摸了摸下巴,微蹙眉頭,『可是寶兒,咱們若收養那些孩子,他們是否該稱呼妳娘,稱呼我爹?或是都稱呼咱們娘啊?』


我愣了愣,一時想不出合宜的稱呼,只得說道,『鳳,此事以後再決定,我睏了,咱們睡罷。』


『嗯,也罷。』


楊以鳳微微欠身,在我唇上落下深情的一吻,我勾住她的脖頸,也熱情的回應。香甜之感,在唇舌之間漫延,這一切讓我悸動不已。唉,楊以鳳,我好貪戀妳身上溫暖的氣息‧‧‧


吻罷,楊以鳳抬起頭,凝視著我,秋波流媚,如夜空星辰一樣的閃耀。她伸出修長柔荑,輕輕摩挲我的臉,問道,『寶兒,咱們一輩子就這麼過,可好?』


我揚起嘴角,報以嫣然一笑,『嗯,咱們一輩子就這麼過。』


楊以鳳乍見我的笑容,痴傻的望著我,嘴裡低吟,『畫裡仙子,一笑翩翩,兩回眸,情萬千‧‧‧』


我一羞,佯怒,『妳‧‧‧滿腦子淫念!』


楊以鳳歪著頭,奇怪的問道,『呃‧‧‧我方才的話,其中那個字有淫念之意?』


我答不出來,也不想答話,因為發現自己喜歡亂找理由罵她滿腦子淫念,於是羞愧的將頭深深埋在她懷裡,氣若遊絲的說道,『鳳‧‧‧我睏了‧‧‧』


楊以鳳見狀,知道我在撒賴,不再追究了,無奈的摟緊著我歎道,『唉,寶兒睏了,咱們就睡覺罷‧‧‧』


見她對我一點法子也無法施展,我安靜的在她懷裡竊笑,呵,我果然是她的剋星。聽著她沉穩的心跳聲,享受著她溫柔的馨香,此時,覺得自己好幸福。


翌日午後,我獨自閒坐庭院陂塘旁,四周無人,只望見水上綠葉片片,小小芙蕖含苞待放,應是初夏時候了。暖風拂面,徐徐吹來,吹起漣漪,恍若小姑娘甜美的笑靨。這妍的景物,絢麗得讓人流連忘返。


悄悄顧影,池中嬌娥映媚,花無語,玉無香,微微一笑,神怡心醉。唉,從未仔細端詳自己的相貌,如今一見,曼麗的笑容,嬌嬈明豔,烏髮鬢,朱唇皓齒,細腰雪膚,頗有傾國之色,怪不得我一笑,楊以鳳總是目瞪口呆的直望著我。


呵,想起楊以鳳的那副傻樣兒,不禁莞爾了。這時,淡淡馨香飄來,溫暖的懷抱隨即而來。


『小寶兒仙子,妳不去書齋,一個人坐在這兒在想什麼?』楊以鳳雙手將我環住,柔聲問道。


『想妳。』


我的回答換來滿的細吻,而且每個炙熱的吻都在對我傾訴綿綿愛意,讓我沉迷如醉。


『小寶兒,我也想妳。唉,一刻不見,果真如隔三秋。』楊以鳳歎道。


『呵呵‧‧‧妳還想讀詩經麼?我很樂意繼續教妳。』我狡黠的問道。


楊以鳳立即搖頭,『其實在我八歲時,早已將詩經倒背如流了,所以妳無須繼續教我讀書。』


我一聽,揚聲罵道,『哼,原來妳也是飽讀詩書,卻故意騙我,佯裝自己什麼都不懂,讓我費心思教導妳,也害我夜夜都睡不夠!』輕輕捏了捏她的臉頰,逼問『說,妳還瞞了什麼?』


楊以鳳趕緊賠不是,『沒了,沒了,對不起,我錯了!』揉了揉臉頰,發起牢騷,『嘖,其實這都要怪罪大哥,他以為我啥都不會,找了老師來改變我的氣質,將來容易擇偶。哼,我豈能如他所願,因此才故意撒頑,將他請來的老師全都趕走了。可沒想到,大哥竟然請到了妳,讓我好為難,想留妳,又不想讀書。那日打算利用百花樓,企圖嚇走妳,然後再去柳府纏住妳。嘿嘿,可沒想到妳不怕輿論,跟著我去百花樓,且理直氣壯的留下來教導我。不過,我對女事感到很頭疼,什麼煮菜刺繡啊,我真的全然不懂,而且對此一籌莫展啊!


聽到女事,我失笑了,『那麼,以後我就盡心盡力的教妳女事。』


楊以鳳急忙搖頭,『不好!』


『為何不好?』


『就是不好!』


『那兒不好?』


『處處不好!』


『就這樣了,不許抗議。』我鐵青著臉。


『小仙子,請妳大發慈悲,饒了我罷!』楊以鳳緊緊摟著我,不住搖晃我的身子,求我了。


瞧她著急的模樣,真有趣,我佯裝思量片刻,才饒了她,『也罷,妳曾救過本大仙,本大仙知恩報恩,今日就放過妳了。』


楊以鳳呵呵大笑,對我又親又摟,『小寶兒,妳真俏皮,我好愛妳啊!不過,沈翰那廝在廳堂等了很久,咱們該不該回到廳堂見客?』


我轉身看她,啞然失笑,捏了她的鼻樑,『呵,妳真壞,故意跑來和我瞎鬧,不告訴我沈公子來訪,而讓他在廳堂傻傻的等候。』


楊以鳳拉開我的手,嗤嗤的笑,『呵呵,誰讓他要追求妳。』


『唉,他是玄州派的人,咱們還是回廳堂見“客”罷。』我輕扯她的衣袖。


楊以鳳一臉無可奈何,有些哀怨的應了一聲,『嗯‧‧‧』


回到廳堂,沈翰立即起身迎候,笑著行禮問候,『沈翰拜見小姐,柳姑娘好。』


我回了禮,『沈公子好。』


沈翰轉過身,拱手向楊以鳳畢恭畢敬的說道,『鳳小姐,當著柳姑娘的面,在下斗膽了。其實在下今日拜訪,有一事相求。』


楊以鳳微微一怔,瞥了我一眼,『說罷。』


沈翰抬起頭,說道,『鳳小姐,沈翰雖是杭州堂堂主,家道從容,但雙親已故,依然孑然一身。』接著又向楊以鳳施了禮,『如今遇見柳姑娘,想來求親,望鳳小姐成全。』


我有些驚愕,轉頭看楊以鳳。


楊以鳳緊蹙眉頭,擺了擺手,『沈翰,若想求親,應該去柳府。我既不是柳姑娘的爹,也不是柳姑娘的娘,你跑來求我,有何用?』


沈翰彎下腰,單跪在地,『沈翰早已跟著媒婆去了柳府提親,柳伯伯原本想答應,可最後還是回絕了,因為“鳳兒不嫁,寶書不離”,所以沈翰乞求鳳小姐,將柳姑娘許配沈翰,沈翰定會銘感五內,終身全心效力鳳小姐。』


楊以鳳一聽,目咬牙,握起拳頭,我趕緊按住她的手臂,對著她搖頭。


片刻,楊以鳳終於忍住怒氣,半瞇著雙眸說道,『沈翰,你先回去,此事讓我考慮考慮,三日之後再來。』


沈翰大喜,『沈翰謝過鳳小姐,三日之後,再來拜訪。』


說罷,含情脈脈的看著我,『柳姑娘,在下告辭了。』


我微微頷了頭,淡然說道,『沈公子,慢走,恕我不送了。』


沈翰不以為意,『沈翰靜候佳音。』然後喜不自勝的笑著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