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09:29:09玉塵

【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十九章


第十九章



『鳳,妳能否解釋一下‧‧‧為何咱們坐在馬車上?!』


昨日,沈翰離開之後,楊以鳳不作聲了一整夜。我很擔憂的問她,卻得到她一臉淡的笑容,雙眸似乎隱藏一絲憂傷,心中不由疑慮,她或許已暗自決定答應沈翰的請求,而毅然決然的放棄我了。


入夜,側身見她美麗的睡顏,我輾轉無眠了,因為她怎能對沈翰的提親如此之若素,睡得如此安穩沉酣。楊以鳳,妳曾允諾,今生絕不放開我的手,所以妳不能反悔,否則我將會恨妳一輩子!


翌日午,楊以鳳命小石頭收拾行篋,備好馬車,隨後,吩咐小冬整理一些我和小冬的換洗衣服及幾卷我最喜歡的書。我愕然問楊以鳳,『收拾行篋做什麼?』可楊以鳳但笑不語,逕自回鳳廂房更衣,留下滿臉惑的我。


不到半個時辰楊以鳳已換上一襲清雅男裝,束髮垂帶,拉著我並坐在車廂裡。小石頭也已將行篋搬上馬車尾的木架,與小冬坐在外面駕馭馬車,然後兩人開始閒聊。


小冬興奮的問道,『小石頭,咱們去那兒?』


小石頭笑著回道,『不知道,鳳小姐還沒決定去那兒。』


聽到這兒,我有些怒了,這人做事怎麼總是我行我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不事先和旁人商量,於是瞪眼質問,『鳳,快快解釋!』


楊以鳳見我發怒了,立即脅肩諂笑,拱手求饒說道,『小寶兒仙子,請息怒,小的這就解釋!』接著,得意洋洋的咧嘴笑道,『咱們現在坐在馬車上,就是要一同雲遊天下,逍遙於五湖四海之中!』


我驚訝問道,『啊?楊大哥答應了?』


楊以鳳挑眉,滿臉夷的冷笑,『呵呵,他不答應,錢莊裡的黃金就沒他的分兒。』


我問道,『那麼,我爹爹也答應了?』


楊以鳳突然更得意了,細長劍眉揚得更高,『我派人告訴柳叔,說我近日心情不好,想出門散心,希望寶兒隨行陪我。呵呵,恩人之女有求,柳叔豈能不答應啊?』


啊?恩人之女有求?哼,說得天經地義,其實是故意挾著恩人之女名義,對我爹爹予取予求罷了!


出門散心固然是個好理由,可我擔心楊以鳳一走,春花她們便無靠山了,楊以虎這隻色鬼定會乘隙而入,傷害她們,於是勸道,『春花她們無人保護,咱們還是把馬車過頭,回去罷。』


楊以鳳一把摟住我的肩膀,笑道,『我已吩咐張彪了,咱們無後顧之慮,妳就安心和我一同雲遊天下!』


我輕輕頷了頭,心中仍然不解,抬眼看著她,問道,『可是,鳳,咱們為何現在要雲遊天下?』


楊以鳳撇嘴,有些不悅,『嘖,妳明知故問‧‧‧』


啊?我明知故問?唉,我微蹙眉頭,其實早已猜到是因為沈翰,可我就是想親耳聽她的解釋,這有何不可?


楊以鳳見我斜睨著她,便嘟囔著,『嘖,我說我說!還不是因為沈翰那廝,竟敢膽大包天,窮追不捨的上門提親,妳是我的人了,我豈能立刻答應他啊?所以,我存心要他給我三日時間考慮,咱們方可趁機溜出來呀!難不成,妳真的想嫁給他啊?』


我白了她一眼,咬著牙,『就算他是皇親國戚,有潘安之貌,子建之才,我也不會嫁給他!』輕輕捏了她的臉頰,忍不住調侃,『呵,沒想到江湖中赫赫有名的玄州派下一任掌門人鳳小姐,居然對屬下信口開河,若傳了出去,玄州派的顏面該往那兒擺?』


楊以鳳嘻嘻笑道,『嘿嘿,若無處可擺,就往妳身上擺!』


說著,將頭埋在我脖頸上,細碎的熱吻隨即而來。我覺得有些癢,連忙推開她,低聲喊道,『呵呵,別鬧了,小冬會看見‧‧‧』


因為我們一行四人,只有小冬不知情,我實在怕自己無法對她解釋“磨鏡之癖”的起因,所以不想讓小冬查覺楊以鳳和我的親暱行為。


楊以鳳笑道,『呵,小冬有小石頭作伴,不會往車廂裡頭看。』然後俯身吻住我的唇。


倏然碰觸到她那柔軟香甜的唇舌,我又沉醉了,忘記了小冬還坐在馬車外面。纏綿之時,伸手摟緊楊以鳳的身子,與她唇濡相沫,且熱情回應。


『鳳‧‧‧為何只有妳換上男裝?』我倚靠在她懷中,眼睛看著她腳上的男靴,覺得奇怪,她怎沒讓我換上男裝?


楊以鳳握住我的手,笑道,『娘子,咱們裝扮成夫妻,路上方便。』


我一羞,甩開她的手,『哼,為何不是我夫妳妻?』


楊以鳳哧一笑,理直氣壯的回道,『娘子啊,妳身形比我嬌小,扮起夫君,其不像,定會露出馬腳,所以,我夫妳妻。以後,在外人面前,妳必須叫我相公,明白麼?


我無語了‧‧‧好罷,現在讓她佔些便宜,日後定如數討回!


馬車離開杭州城,往郊外緩緩前進,四周景色一變,綠草如茵,花樹如詩,心神清爽許多。書上所描繪出來的錦繡河山,雖栩栩如生,可終究是紙墨製成,有些虛幻不真。如今能親眼遊覽,確實讓我致盎然,迫不及待的想一睹真實風貌雲遊天下,呵,多美的字句,這是我做夢也不敢奢求的事兒。大壞蛋楊以鳳,妳果然知我心中喜惡,心中不禁充滿感激,也讓我更加愛妳了


過了兩三個時辰,馬車進入小莊,雲霞半邊天,已近黃昏了。雖馬車上有乾糧及水,吃喝之後不覺餓,可坐久了,身子有些酸痛。


『小寶兒,累了麼?咱們到前面客棧住一晚。』楊以鳳柔聲問道。


我頷了頭,『嗯。』


『小石頭,咱們歇一晚!』楊以鳳掀開車帘,對小石頭喊道。


小石頭聞言勒住馬車,便在一家“清風”客棧前停了下來。眾人一下馬車,店裡小廝立即跑出來迎接,滿面笑容,『客官,是要住宿還是用膳?』


小石頭把馬車交給小廝,『店小二,給咱們兩間乾淨上等房,然後送幾盤清淡飯菜及熱茶來。』


店小二接過馬車,彎腰頷了頷頭,『是,客官 !欸,客官,裡邊請!』說罷,扯開嗓子,往客棧裡頭大聲喊道,『乾淨上等房兩間,清淡飯菜及熱茶幾盤,送上房!』接著,轉身將馬車拉到客棧旁的馬棚下。


小石頭轉頭,牽著小冬的手,低聲說道,『小冬,咱們進去罷。』


小冬笑著讓小石頭挽住她的手,『嗯!』


楊以鳳望著小石頭,半瞇著美眸,微微一笑,也跟著小石頭挽住我的手,柔聲說道『娘子,咱們也進去罷。』


小石頭的異常舉止讓我覺得有些奇怪,他似乎對楊以鳳不理不睬,於是問道,『鳳,小石頭是怎麼了?』


楊以鳳笑道,『沒什麼,他只是在生我的氣,過一會氣就消了。』


我驚訝的問,『他向來對妳畢恭畢敬,為何生妳的氣?』


楊以鳳苦著臉,『嘖,他是怕途中遇見黃漠幫的人,所以氣我一意孤行的帶妳們出來,不顧妳們的安危,且沒跟他商量。』


我呵呵笑道,『呵,他是該氣的!』


楊以鳳很委屈的嚷道,『嘖,娘子,我做的這一切,還不是全為了躲開沈翰的求親!』


她的心思,我已明瞭了,上前一步挽著她的手臂,笑道,『相公,咱們進去罷。』


楊以鳳一聽到“相公”二字,立即眉開眼笑,摟住我的細腰,柔聲說道,『娘子,小心階。』接著耳低聲說道,『娘子啊,妳這聲“相公”,叫得真好聽,以後就這麼叫我,明白麼?』


我愣了愣,無語了‧‧‧


進了客棧,一個長得高瘦的店小二連忙上前招呼,手往樓梯一擺,對著楊以鳳說道,『這位公子,你們要住宿,請先上樓,飯菜馬上送來!』


店小二說罷,轉身上樓帶路。小石頭和小冬跟隨著店小二上樓,楊以鳳和我則走在最後面。不過,走到樓梯前,我忽然發覺坐在客棧裡吃飯喝酒的人,紛紛抬頭看著我們,有幾人開始交頭接耳,竊竊私語了。由於我與他們的座位相隔稍遠,一時聽不清楚他們在談論些什麼,而且他們灼熱的目光,讓我感到十分惶恐不安,不禁緊握著楊以鳳的手。


楊以鳳低頭看著我,揚起嘴角,『有我在,娘子甭怕。其實那些人是在讚歎咱們夫妻倆,男的俊,女的美,根本就是一對神仙眷侶呢!』


神仙眷侶?唉,夢寐以求啊‧‧‧不過她的笑容,像暖陽般的溫煦豔麗,倏盈滿了我心間,使我不覺得害怕了。


『嗯。』我報以微笑,她又愣了一下,將我摟得更緊了。


一行人都上了樓,店小二推開其中一間房門,笑道,『公子,這間和右邊的上等房都是你們的,飯菜熱茶及馬車上的行篋一會就送上來。公子若需要什麼,請盡量吩咐。若沒事了,小的先下樓準備飯菜了。


楊以鳳擺了擺手,『小哥有事,趕快去忙罷!』


店小二彎腰說道,『各位客官,小的先告退了。』接著偷偷瞥了我一眼,然後才轉身離開。


店小二才剛離開,小冬手舞足蹈的在房間四處亂跑,笑著嚷道,『小姐,這就是客棧啊?』


『小冬,姑娘家舉止要端莊。』我無奈的提醒她。


小冬停步,低下頭應道,『哦‧‧‧』


楊以鳳呵呵大笑,『哈哈,寶兒,小冬還是個小孩,該笑就笑,該活潑就活潑,無須如此壓抑她的快樂。』


小冬一聽,立即跑過去撲進楊以鳳的懷中,露齒笑道,『鳳姐姐,妳對小冬真好!』


楊以鳳將小冬抱了起來,笑道,『小冬,咱們出門在外,一切要小心,妳家小姐和我裝扮成夫妻,所以妳以後得叫我姑爺。』


小冬重重頷了頭,聽話的喊道,『嗯,姑爺。』


楊以鳳笑得好燦爛,雙眸彎得比天上月牙兒還彎,『呵呵,小冬真乖,姑爺沒白疼妳!』


小石頭翻翻白眼,頻頻搖頭,我則睜大眼睛瞪著楊以鳳。唉,沒想到楊以鳳是如此收買人心。小冬心思單純,可能早已“棄正從邪”,入了大壞蛋的賊窩了!唉,我需找個時間,重新教導小冬了。


過了盞茶工夫,店小二送來飯菜熱茶,接著也搬來行篋,笑道,『客官請慢用,有事請盡量吩咐小的。』


上等房裡有間小廳堂,飯桌便設置在廳堂。廳堂牆角有座屏風,屏風下置放了一個大盆,大概是供給行洗浴。


楊以鳳住過客棧,絡客棧的一切,所以見澡盆,立即說道,『小哥,一個時辰之後,請差人燒幾桶洗澡水送上來,咱夫人丫頭愛乾淨,晚膳之後,想要洗浴。』


店小二頷頭笑道,『是,公子,洗澡水一個時辰之後送上來。噯,公子真有福氣,娶了這麼漂亮的媳婦兒,小的好生羨慕啊!』


楊以鳳登時寒著臉,說道,『小哥,咱們要吃飯了。』


店小二心下明白,折腰說道,『是是!小的馬上離開,客官請慢用


不過,店小二正要離開,小石頭從懷中掏出一錠銀子,遞給店小二,『店小二,這是賞你的,知道該怎麼做了?』


店小二笑著接過來,『多謝小爺!小的明白!小的絕不會亂舌根!』說罷,立即離開。


楊以鳳慢慢坐了下來,向我們招手笑道,『你們都餓了罷?快坐下來吃些東西呀。』


楊以鳳一招手,大家才覺得餓了,只得陸續落坐了。


我拿起筷子,問道,『鳳,咱們只有兩間房,今晚是要讓小石頭和小冬睡同一間麼?』


楊以鳳把青菜塞入嘴巴,頷頭,『嗯‧‧‧』


我微蹙眉頭,『可是,小冬是姑娘家,不能和男子共睡一間房。』


小冬停筷,扭頭看著小石頭,然後對我說道,『小姐,小石頭是哥哥,不是男子,小石頭會保護小冬。』


楊以鳳嚥下青菜之後,說道,『寶兒放心,小石頭和小冬對外兄妹相稱,沒人敢說閒話。況且小石頭是個正人君子,能吃苦,今晚席地而睡,絕不會碰小冬一根寒毛,而且兩人睡一間,小石頭可以保護小冬一整夜。』


楊以鳳如此說道,我沒理由反對了,只得央求小石頭,『小石頭,今晚請多照料小冬。』


小石頭瞬間紅著臉了,輕聲說道,『柳姑娘請寬心,小石頭定會保護小冬。』


我一聽,稍微寬心。其實與小石頭相處好些時日,我很明白小石頭性子沉穩,應當不會冒然對小冬做出逾矩之事,因此答應了。


用完膳,小石頭和小冬帶著自己的行囊回房去,打開房門時,兩個店小二正好各自提了一桶熱水,哈腰笑道,『客官,您要的熱水送來了!』


楊以鳳笑道,『小哥,進來罷!』


店小二走進來,小心翼翼的把熱水倒入澡盆,對小冬笑道,『客官,您要的熱水一會就送到房。』


小石頭轉頭對小冬說道,『小冬,咱們回房等熱水。妳先洗,我在門外守著。』


小冬頷了頭,『嗯。』接著和小石頭走出房門,店小二倒了熱水,也跟著他們離開。


『寶兒,妳先洗,我到房門守著。』


楊以鳳說罷,便走到房門旁,閉目聆聽外面的動靜


我愣了愣,不敢相信楊以鳳竟然不吵著要和我一起洗浴,心中感到有些訝異,也有些失望。啊‧‧‧我失望什麼呀?楊以鳳胡鬧時,非常胡鬧,可做事謹慎,我應該感到欣慰,怎會失望呢?


楊以鳳察覺身後無任何聲響,睜開眼轉頭見我愣在那兒,奇怪的問道,『寶兒,妳怎麼了?』


我趕緊回過神,慌忙回道,『哦,沒事,我先洗了。』


急之下,我邊說邊步走到行篋翻出乾淨衣裳,然後才回到屏風下,解衣洗浴。由於書上說,客棧是龍蛇處,不得輕,雖有楊以鳳在房門前守著,我仍然匆忙洗淨身子,穿上衣裳。


『鳳,換妳洗了,我先去睡了。』我走出屏風,對楊以鳳說道。


楊以鳳頷了頭,『嗯。』


片刻之後,楊以鳳洗好了,熄了燭火,上床摟住我,笑著問道,『小寶兒,累了麼?』


『不累。』我回摟著楊以鳳。


楊以鳳柔聲說道,『咱們往北方去,那兒景物跟江南很不同,妳看了一定會喜歡。』


我笑道,『嗯,北方是妳成長的地方,我只有客隨主便了。』


『呵呵,小寶兒真賢慧。明兒個還要坐馬車,咱們早點睡罷。』楊以鳳在我額頭上輕輕一吻。


『嗯。』


可是,閉上雙眼之前,忽然想到小冬不在身邊,想到小冬,便想到小石頭了。


『鳳‧‧‧』


『怎麼了?』


『告訴我小石頭的身世,好麼?』我抬眼看她。


楊以鳳失笑了,『妳在擔心小冬?』


『嗯‧‧‧


楊以鳳輕歎了一聲,『小石頭是個沒父沒母沒家的可憐孤兒,叫石永平,青州人,家境算是富裕。當年我見到他時,他才七八歲,家中慘遭滅門,爹娘和叔伯還有小孩,無一倖免。娘親及家中女眷在被殺死之前,還受到胡匪蹂躪。那幫胡匪淫擄掠又殺人,貫滿盈!幸好我因貪玩,偷偷下了山便遇到遍體鱗傷,四處逃避的小石頭。一問之下,才知道他遭受胡匪追殺,當下,我護送他回家,出錢幫他安葬家人及家中僕婢,讓他們入土為安。』


我聽了,也輕歎了一聲,『小石頭真可憐‧‧‧然後呢?』


楊以鳳繼續說道,『後來流水師父找到我,知道小石頭的遭遇之後,將小石頭留在身邊,帶回玲瓏山,並且收他為徒,因此小石頭算是我的同門小師弟。唉,可他的性子跟石頭一樣的固執,竟然立誓要一輩子伺候我,這就是為何咱們總是叫他小石頭,而不是他的姓名石永平了。不過,他有個妹妹,被胡匪捉走了,至今仍然死生未卜,咱們玄州派的人曾經四處幫他打聽,卻一直杳無消息。小石頭深信妹妹仍然活著,從未停止尋找。』


『小石頭的妹妹身上有何特徵?』


楊以鳳沉思片刻,『他妹妹我沒見過,只知道他們兄妹倆身上都戴著八卦玉珮,上面刻了“一生平安”四個字。小石頭的玉珮背面刻了“平”字,妹妹的則是刻了“安”字,因為妹妹的名字是石慕安。』


『一生平安‧‧‧』我喃喃說道。


嗯,我好像曾經看過有人身上的玉佩上刻著這幾個字‧‧‧可是‧‧‧究竟在何時何處何人身上呢‧‧‧


我努力思索片刻,終於想起來了,於是驚呼,『啊‧‧‧鳳,小冬身上就掛著這樣的八卦玉珮!』


『當真?』楊以鳳睜大雙眸,問道。


『應該沒錯!當年爹爹從人口販買下小冬,那人口販還想高價賣了小冬身上的玉佩,爹爹見小冬可憐,心一軟,也買下玉佩,讓小冬隨身掛著!』我很興奮的說道。


楊以鳳沉默片刻,說道,『小石頭因家中遭到天倫之,變得不多話,可一碰到小冬,卻能聊上半天。若小冬身上的玉佩真的刻了“一生平安”,那麼小冬肯定是小石頭失散多年的妹妹。』


我起身喊道,『鳳,咱們去找小冬,證實她身上的玉佩上面刻著“一生平安” 四個字!』


楊以鳳按住我,『夜色已晚了,小冬他們可能睡了,咱們明兒再問小冬也不遲。』


我躺下來歎道,『唉,也罷。不過,小冬若真是小石頭的親生妹妹,我會替他們高興。』


『我也會替他們高興,咱們睡罷。』楊以鳳笑著頷頭。


『嗯。』


唉,想到小冬和小石頭明日就可兄妹相認,骨肉團圓,我能睡得著麼?罷了,還是將身子窩在楊以鳳的懷裡,或許可以早點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