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10:00:53玉塵

【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十四章


第十四章


一連如此好幾日,楊家兄弟都不再踏進鳳凰樓,我也不再去教導楊以鳳,獨自窩在寢房讀書,因為楊以鳳能否成為大家閨秀,對我而言,已無關緊要了。不過,此舉卻讓楊以鳳舞足的圍繞在我身邊,且樂得不住鬧。


『小仙子,咱們出門玩可好?』楊以鳳笑嘻嘻的問道。


我抬眼看她,搖搖頭,『不好。』


出門去百花樓找嫣紅麼?免了!


楊以鳳轉轉美麗的雙眸,又問道,『那‧‧‧咱們下棋可好?』


我微微一愣,挑眉反問,『妳會下棋?』


楊以鳳嘟著嘴,嚷道,『嘖,妳小覷我了!天底下除了女事,我什麼都會!』


我見她像孩童般生氣的模樣,看起來比小冬可愛許多,不禁失笑了,『好啊,去把黑白棋子盤拿來。』


楊以鳳一聽,喜上眉梢,倏地跑出房門,片刻,又地跑進來,手上多了兩盒棋子及一面棋盤,然後迅速把它們放在桌上。


『我黑妳白,妳年歲比我小,所以我先妳後。』楊以鳳放置好棋子及棋盤,自己做主,先下了一子了。


我見到棋盤上的黑子,只得原諒她方才的擅自作主,擱下手中的書,也跟著拈起棋子下了一枚白子。


接下來,楊以鳳不加思索的下子,速度極快,我也跟著下得快。起先雙方都無失子,讓我覺得棋逢敵手了,後來下子速度漸落漸慢。我一攻,她便一守,她若反攻,我便堅守,我怎麼下,她就怎麼下,因此與她弈棋,非步步為營不可了,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我從來不知道她的棋藝是如此高深,至今讓我無法吃她任何一子,不由得放子之前,都要思索片刻。以前與大哥對弈,大哥總是輸棋,甚感無趣。可是如今,我真的遇到對手了,因此與她棋,絕不可大意。


楊以鳳抬眸見我時而眉頭蹙,時而抿嘴笑,愣愣的望著我歎道,『唉,一笑,百花失豔。』


我手中拈著白子,心中一陣悸動,紅著臉胡亂下在不該下的位置,結果被她連續吃了十幾子。我難以反手,最後讓她贏了這一局。


『楊三小姐,觀棋不語真君子!妳方才故意胡言亂語,擾我心思,所以這盤不算!』我不服的嚷道,對她賴。


楊以鳳咧開嘴,笑道,『我又不是觀棋人,也不是君子,對弈之時,當然可以胡言亂語。不過我方才可不是胡言亂語,而是句句皆屬實。』


我瞪她一眼,氣呼呼的說道,『咱們再來一盤!』


楊以鳳臉上笑意更深了,『好,在下奉陪!』


接著,楊以鳳不再說話,很認真的下棋,於是我也全神貫注的跟著下棋。可是,連下幾盤,她只輸我一局。


她得意的笑道,『小仙子,還要再來一盤麼?』


連續敗局,我徹底認輸了,但嘴上仍然不認輸的說道,『不了,顧念妳年長,我敬老尊賢,讓妳贏了幾盤,逗妳開心。』


楊以鳳呵呵大笑,拱手說道,『小仙子,承讓了!』


爾後,楊以鳳時常纏著我棋,我一輸,便央求我撫琴。呵,只要她不出門找嫣紅,或是去福酒樓見她師兄李東彥,她想做什麼,我都一一應允。


瞥見她半躺在睡床上,閉上雙眸,聆聽我彈出來的曲子,一臉陶醉,弦上的十指,也輕快了些。楊以鳳,朝夕撫琴,只為妳一人,妳可明白?一顰一笑,只為妳一人,妳可明白?離經叛道,也只為妳一人,妳可明白?


一日,午膳之後,楊以鳳有事吩咐小石頭,我又獨自回房隨便拿起書,正想慢慢閱讀。


小冬這時卻跑進房門,說道,『小姐,沈公子來了。』


『沈公子?』我奇怪的問道,那個沈公子?


『小姐,沈公子在前些日子來過的呀!』小冬知道我又不記得了,急忙解釋。


嗯,我想起來了,沈公子就是沈翰,是杭州堂堂主,楊以鳳的屬下。


我問道,『他來做什麼?是來找楊三小姐的麼?』


小冬搖頭,『沈公子抱了好多書,說是要送給小姐的。』


『楊三小姐呢?』


『和沈公子一起,在廳堂談話。』


我放下書,『小冬,陪我去見客。』


小冬頷頭,『嗯,小姐。』


小冬乖巧的跟隨我到廳堂,可當我一腳正要踏進廳堂,沈翰立刻走上前行禮問候,『柳姑娘近來無恙?』


我回禮,『多謝沈公子關心,近來尚好。』


沈翰伸出右手臂,指向桌上的書,『柳姑娘,這些書全是送妳的。在下知道柳姑娘喜歡讀書,所以四處找了一些奇書異文,讓柳姑娘慢慢閱讀。』


看到桌上的書,本想收下,但由於我與他的交情不深,我謝絕了,『多謝沈公子厚愛,但寶書不能接受。』


沈翰神情有些不安的問道,『柳姑娘難道不喜歡這些書?』


我正想答話,一直沉默不語的楊以鳳,忽然打岔說道,『小仙子,這些書妳就收下,莫辜負了沈翰的一片心意。』


我一聽這話,不好拒絕了,只得頷頭,『多謝沈公子贈書。』


沈翰高興的說道,『柳姑娘不用客氣,這些書只是聊表心意罷了。』


楊以鳳笑道,『呵呵,沈公子豈止聊表心意,寶劍贈英雄,好書贈美人,可以傳為一段佳話了。』接著轉身走出門,回頭說道,『你們慢慢聊,我去書齋也找些書閱讀了。』


她一說罷,便疾步離開了,又留給我一抹瘦長的背影,但覺得這背影有些落寞。她‧‧‧是怎麼了?怎會突然主動去書齋了?讀書麼?這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柳姑娘,怎麼了?』沈翰忽然出聲問道。


我立即回過神,『沒事兒。』


沈翰微微一笑,『沒事就好。』


沈翰送來書之後,並不急著辭別,又開始談論歷朝軼事。我雖有些不願意與他聊,但為了待客之道,又見他如此歡愉,我不便不應對。


高談快論了一個時辰,我感到累了,於是滿臉歉意的對他說道,『沈公子,今日贈書,寶書感謝不盡,可現在覺得有些疲憊,想回房休息了。』


沈翰拱手說道,『柳姑娘早些休息,在下改日再訪。』


改日再訪?沈公子,不用再訪了,我不喜歡見客!


『小冬,送客。』我佯裝身子不適,低著頭對小冬說道。


小冬頷頭,『是,小姐。』說著走到前面路,『沈公子,這邊請。』


沈翰臨行前,轉頭說道,『柳姑娘,在下告辭了。』


我抬頭說道,『沈公子,慢走。』


待沈翰離開之後,我立即走到書齋,想知道楊以鳳是否在讀書。可是,一進書齋,卻不見楊以鳳的人影。轉身想回房,小石頭這時出現了,說道,『柳姑娘,鳳小姐出門了,人不在楊府。』


我趕緊問道,『她現在何處?』


小石頭很快的回道,『鳳小姐去了百花樓,吩咐我留下來保護柳姑娘。』


什麼?她去了百花樓?去找嫣紅?不,我不允許!我要去找她!


『小石頭,請你帶我去百花樓好麼?』我硬著臉子,請求小石頭了。


小石頭怔了一怔,疑惑的問道,『柳姑娘,百花樓是個煙花之地,真的要我帶妳去麼?』


我頷頭,『沒錯,我有要緊事,必須親自告訴楊三小姐。』


小石頭或許想再確定,又問道,『百花樓不是姑娘家該去的地方,柳姑娘還是要去麼?』


我再度頷頭,『是的,即使百花樓是個龍潭穴,我還是要找到楊三小姐。小石頭,請你帶我去百花樓罷!』


小石頭見我如此堅決,執意要去百花樓,終於答應了,『好,那麼我就帶妳去百花樓。不過,柳姑娘務必換上男服。』


我微微一笑,感激小石頭的細心,『多謝小石頭,我馬上回房換上男服。』


小石頭突然滿臉羞紅,搖頭說道,『柳姑娘不用謝了,我先去備好馬車,在大門前等候。』


我一聽,立即回房,從衣櫃中翻出楊以鳳之前給我的男服及男靴,然後慌忙的換上。


『小姐,為何換上男裝?咱們要出門麼?』小冬走進房門,奇怪的問道。


我急忙對小冬說道,『小冬,妳來得正好,快幫我束髮。』


小冬乖巧的走過來,幫我梳理頭髮,綁上方巾,歪著頭問道,『小姐,咱們要去那兒?小冬也要換上男裝麼?』


我輕拍小冬的小腦袋,『小冬,我和小石頭去百花樓找楊三小姐,妳就留在這兒等我回來。』


小冬驚道,『小姐!百花樓是妓院,很危險,不能去!』


我安撫她,『有小石頭陪我去,不會有事的。』


小冬拉著我的衣袖說道,『小冬也要去!』


我搖頭,『小冬,聽話,妳太小,就和春花她們一塊留在家中,我會很快回來。』


小冬蹙起眉頭,『可是‧‧‧』


我笑道,『我會早去早回。』


小冬想再說話哀,我立刻舉手阻止,『乖乖待在這兒,不許跟著我。』


小冬無奈的回道,『哦‧‧‧』


片刻之後,我上了馬車,抬頭對小石頭問道,『讓小冬她們留在鳳凰樓,安全麼?』


小石頭笑道,『柳姑娘不用替她們擔心,出門之前,我早已吩咐張大哥了。』


我愣了一下,『張大哥?』


小石頭朗聲說道,『就是咱們玄州派的張彪張大哥,柳姑娘見過的。』


張彪?嗯,我想起來了,張彪曾救過小冬一命,也將我從“虎口”救出來,原來他也是玄州派的人。由此看來,玄州派確實收了不少好漢。


不到一盞茶工夫,馬車便到了百花樓門前。我下了馬車,緊跟著小石頭走進百花樓。由於天色尚早,尋歡客並不多,百花樓的姑娘見到小石頭,也不向我們招手,只招呼身邊的尋歡客。小石頭一進百花樓,便向鴇母打個招呼,然後直接上樓,我也跟著上樓。可是,剛上了樓,便見到滿面笑容的紫菀。她仍然濃妝艷抹,衣衫不整,扭著腰朝我們走了過來。


『呵呵,柳公子若想進門找姑娘,請先送上十兩銀子來!』紫菀說著,毫不客氣的朝著我伸出細長藕臂。


啊?十兩銀子?我身上從不攜帶銀子,如何送上呢?這‧‧‧讓我當場發窘了,一時之間,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


幸而小石頭這時從懷中取出銀子,交給紫菀,笑道,『紫菀姑娘,咱們是來找鳳小姐的。』


紫菀收下銀子,不煩的擺手說道,『鳳小姐就在嫣紅的房間裡,門沒鎖,你們自個兒進去罷!』說罷,頭也不回的走下樓。


小石頭頷了頭,轉頭看著我,示意要讓我先進去。我暗自息凝氣,輕輕打開房門,然後悄悄走進去。一進房門,鼻間立即飄來一股濃濃的酒味,地上橫倒幾罐酒。我抬眼一看,一顆心忽然被揪得好痛,因為我看見身穿女裝的楊以鳳雙眸微張,整個人醉倒在嫣紅的身上,而嫣紅的雙手,親暱的捧著楊以鳳的臉,並且不住親吻楊以鳳細嫩的臉頰。


我忍不住驚喊,『楊以鳳!』


我這一喊,驚醒了楊以鳳和嫣紅,她們雙雙轉頭且愕然的望著我。


楊以鳳費力的站了起來,稍微離開嫣紅,喃喃叫道,『寶兒‧‧‧寶兒‧‧‧』


我見嫣紅緊緊摟著楊以鳳的身子,不讓楊以鳳離開。我一氣之下,滿腔火,立刻忿然的轉身,咬咬唇,接著抬腳,然後飛快的奔跑出去,不想再看見她們親暱的樣子。


『寶兒!』楊以鳳在我身後嘶喊,可我的身影早已離開百花樓了。


我出了百花樓,不管行人如何看我,盲目的在街道上奔跑,因為滿填胸,記不得回去的路了。跑了片刻,穿了幾條街道,到了僻巷,覺得有些氣喘,於是慢下腳步,緩緩行走了。


『寶兒!』楊以鳳的聲音又從背後傳來了。


我不想回頭,舉步便要繼續逃奔,但忽然聽見刀劍響聲,我立即轉身一瞧。驚見十幾個手持冰冷刀劍的黃衣人,正在追殺楊以鳳,個個目光凌厲,武功不弱。楊以鳳酒醉之下,孤身赤手敵,身子搖搖欲墜,卻還可避開刺向她的刀劍。


『鳳‧‧‧』我雙手捧住胸口,倉皇的低聲叫道,心中非常擔心。


楊以鳳可能聽見我叫了她一聲,分神了,身上被劃破幾個口子,殷紅的血立刻從淡藍衣衫流了出來,非常顯眼。我一看,心更慌了,張口大聲對她喊道,『鳳!小心!』


楊以鳳一聽,仰頭清嘯一聲,揮拳打退了那些刺客,笑道,『哼,你們這些黃漠幫的小嘍囉,想殺我,回去多練幾年功夫罷!』


楊以鳳一說罷,奮力一躍,飄落在我面前,攬過腰將我抱起來,然後施展輕功,疾步飛奔,迅速離開僻。那些黃衣人見楊以鳳抱著我飛立刻握著刀劍,追了上來,可仍然落後好幾丈。


其中一個黃衣人,大聲譏笑,『哈哈哈!玄州派的鳳小姐,名天下,可武功也不過如此!遇到咱們黃漠幫的人,也得抱頭鼠竄,逃之夭夭!』


楊以鳳邊跑邊回道,『呵呵,你老子今天沒空陪你們玩,下次遇見,再教訓你們了!』


她丹田一運氣,腳上輕盈,躍得更高,跑得更快。


黃漠幫的人眼看追不上了,譏笑楊以鳳的黃衣人只得說道,『兄弟們,不要追了!柳姑娘在她手上,咱們不能誤傷了柳姑娘。』


啊?他們為何不能誤傷我?


接著,我看不到,也聽不到黃漠幫的人了。我很安穩的待在她懷中,迎風而飛,頭上方巾鬆落,長絲飛颺,沒了束縛,更讓人心怡神悅。心想,原來她的輕功是如此厲害,抱著我奔跑,速度仍然不減,任誰也追不上。


楊以鳳奔跑到橋下,將我放下來,摟住我說道,『寶兒,不要不理我。』


我嗅到酒氣,想起嫣紅親吻她的樣子,憤怒的一把推開她,喊道,『妳走開!』


可能是我推開她時,碰到她身上的傷口,楊以鳳呻吟了一聲,痛苦的說道,『寶兒‧‧‧打我罵我都好,就是不要不理我‧‧‧』


我見她身上又流血了,想上前問她的傷,可還是忍住了,反唇相譏,『楊三小姐,妳要我理妳做什麼?妳有嫣紅理妳就夠了!』


楊以鳳連忙解釋,『妳看到的不是真的!我見妳和沈翰相處得很愉快,所以才出來找嫣紅喝點小酒,解解悶。可是,沒想到越喝越多,越喝越悶。在百念皆灰之下,嫣紅對我做了什麼,我都沒知覺了!』


我聽她如此解釋,知道她吃醋了,心漸漸軟了,可是仍然覺得很委屈,淚珠不自覺的一湧而上,有些噎的哭著埋怨,『可是‧‧‧妳‧‧‧總是‧‧‧到處拈花惹草‧‧‧』


楊以鳳走上前,伸出修長荑,輕輕抹去我臉上的淚珠,語不成句的道歉,『對不起‧‧‧這些全是我的錯‧‧‧寶兒‧‧‧別哭了‧‧‧對不起‧‧‧我並沒有拈花惹草‧‧‧嫣紅是妹妹‧‧‧我對她沒別的意思‧‧‧對不起‧‧‧對不起‧‧‧別哭了‧‧‧寶兒‧‧‧別哭了‧‧‧對不起‧‧‧』


我眼睛流著串串淚珠,耳邊聽著她動人的聲音,不自主的伸手勾住她的頸脖,然後抬頭吻上她的雙唇。楊以鳳身子又是一顫,但很快的也緊摟我的細腰,彼此唇舌熱烈的互相追逐。她的嘴中,雖有濃濃的酒香,可我仍然嘗到甜美的味兒,讓我好沉醉,好眷戀。


片刻,我依依不捨的離開她的唇舌,她這時用迷濛的雙眸看著我,不解的問道,『這‧‧‧這次哭得梨花帶雨的人是妳,所以應該是由我來親吻妳,止住妳的淚珠才對。可是‧‧‧為何妳卻先親吻我了?』


我深情的望著她,心中暗忖,無論她是否也喜歡我,決定不再隱瞞了,於是柔聲回道,『因為‧‧‧我已經動了情愫,莫名其妙的愛上妳了。』


楊以鳳被我突如其來的表白嚇傻了,猛然睜大雙眼,愣了好久,然後才想確認的問道,『當‧‧‧當真?』


我舉起手,輕撫她的臉,直視她的眼睛,正色回道,『嗯,當真,而且童叟無欺。』


楊以鳳捉住我的手,終於揚起嘴角說道,『糟了,寶兒,我也早已愛上妳了,怎麼辦?』


語罷,不等我回答,便摟住我的細腰,俯身準備捕捉我的雙唇。可是,小石頭卻在這個時候找到我們,出聲喊道,『鳳小姐,柳姑娘,妳們沒事罷?』接著又驚慌的喊道,『鳳小姐,妳受傷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