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11:57:48Callistone

[Simple Simon]阿蒙正傳----精確的人生旅途

某日與姐到影音店掃貨,無意間看到這部片。曾經看過簡介的我,毫不猶豫,立刻把它放進籃子裡。

果然,這部片沒讓我失望。真是我想給五顆星的好片。

 

阿蒙的人生永遠分秒不差,就連戀愛也可以有方程式。情感對於有亞斯柏格症的阿蒙是陌生的,他總不能解讀出別人臉上的表情是生氣,還是高興。對於不了解的哥哥的前女友,只覺得阿蒙很「番」,逼著哥哥山姆在他弟弟與她之間做抉擇。山姆基於對弟弟的愛護,讓女朋友離開,而後他也因這個決定傷心鬱悶。阿蒙喜歡哥哥,這世界上他唯一相信的只有山姆,他看到山姆難過,先是去挽回哥哥的前女友,失敗後,突然得到一個結論:哥哥因為沒女友而難過,所以只要找新的女友,一個阿蒙可以相處,也可以跟山姆相處的,山姆就會沒事了。於是阿蒙展開一連串問卷調查,紀錄每個人喜好,做成檔案讓山姆看,豈料,山姆以「同極相斥,異極相吸」作為推託的理由。阿蒙立刻修改假設,找了完全跟山姆興趣相反的珍妮佛,想讓她跟哥哥交往。個性豪放不羈做事完全無法理解的珍妮佛,卻讓阿蒙體會到另一種不同的生活。

 

我只能說,阿蒙真是太可愛了。

人物塑造的很成功。可愛的地方在於,不管他做什麼事,都是照著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時間表,他從不管別人。這就造成了一種衝突。複雜的社會環境與交錯縱橫的人際往來,對上阿蒙7點必起床,7點5分洗澡,8點必經過固定街角,這種簡單到不行的人生哲學,頓時,我感覺到,其實生活不就是一張張時間表的交疊嗎?你上學,一張。你回家,一張。和父母相處,一張。和朋友相處,一張。放空,一張。還有許多不同的時間表,而把它們放一起,一起執行,就成了你人生的旅途規劃。阿蒙只是只能做其中一張而已。於是在這些人當中,阿蒙的單純反而成為一種很有趣的景色。他做事的理由也很理所當然:「我有亞斯柏格症。」於是在有人洗澡時衝入浴室,只看星際大戰片,非圓形食物不吃,討厭棕色與三角形,這些生活瑣事,卻有了最有力的註腳,讓人覺得「嗯,他本來就這樣啊,山姆女友真討厭。」看到山姆女友的抱怨,我心中反而會默默為阿蒙開脫。(但其實,依不了解或了解亞斯柏格症的人的想法,在真正接觸到這些人並與之相處後,我想很多時候,會很受不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欣然接受一成不變的生活。)

 

珍妮佛也很有趣。一大早喝個爛醉,搶阿蒙的手錶,老是偷襲阿蒙(不是被呼巴掌、被揍,就是掉到水裡)還有一票奇怪的朋友,這種人在生活中或許會被認為是不務正業的怪胎吧。但阿蒙就是沒遇過這種人,於是被吃的死死的。珍妮佛的好,在於她雖然是那樣隨性,可是卻是認真的與阿蒙相處,並不介意去分享阿蒙的世界觀,也不會對於阿蒙的怪異感到不妥,畢竟,她自己就夠怪了。與哥哥山姆比較,山姆因為從小就與阿蒙相處,或許他生命中為阿蒙放棄了許多事物,因此潛意識中怨懟阿蒙的存在,傷害了阿蒙。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近親生侮慢」吧。本來應該是最貼近的人,就因為太熟悉,所以往往說出更傷人更無情的話語。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對自己的家人朋友說出或做出傷人的話語或事情,越是和你接近的人,對你造成的傷害就越大。當然,片中山姆有存在一種報復性的心態去對阿蒙說出種種打擊他的話,因為他扛著阿蒙的人生太久了,已經感覺到疲累。他想讓阿蒙清醒,但是他忘記,或是存心忘記阿蒙是不可能改變的,打擊阿蒙好幾次。當然也不是說山姆就有錯,前面片段可以看出山姆的確是個好哥哥,只是人有時候會被現實打敗,在一時的迷惘下會去忘記,不是所有的事情或道理在每個人身上都是行的通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改變的。

珍妮佛與阿蒙相處的時間雖短,卻抓住阿蒙個性中難得一見的純真與認真,衷心的為阿蒙著想。即使我們不知道她之後與阿蒙相處,會不會也遇到和山姆一樣的困境,至少,我們看到的是,要用更寬廣的思考,與更溫和的態度去對待亞斯柏格症患者。如阿蒙說的:「我是自閉兒,不是白痴。」他只是需要方法去了解一般人所謂的情感到底是怎麼回事,還有人的表情變化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所以非常喜歡珍妮佛的情感圓圈說,很可愛,也讓阿蒙用自己喜愛的圓圈,了解到人的情緒,即使情感對阿蒙來說仍是非常匪夷所思的事。)

 

雖然不知道現實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阿蒙還是得到了愛。結局透出的希望,我不知道是經由兩人相觸的手指,還是眼神,總之,我感受到溫暖。或許,對待不同的人,本該用不同的方式,每個人都值得被愛,也有屬於他們的愛情方程式。這部片或許沒有演出許多此類患者與他們家屬的心路歷程,卻告訴我們,只要把許多俗事省掉,其實情感就是那麼存粹,就跟阿蒙不知為何的每日按表操課的習性與堅持一樣,so simple。

Simple Simon, Simple Love.

 

 

p.s. 想到阿蒙沒辦法碰人,讓我想到教育中有一個理論,說的是人需要依附,還有碰觸,而肌膚的親密相接,在年幼時會對於情感的發展有幫助。嗯,阿蒙是有亞斯柏格症,但一般人可能都很缺乏擁抱或是牽手之類的互動吧。我只是突然想到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