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 02:00:00Jice

關於不值得定律

這陣子瘋狂著迷《我的自由年代》這部戲劇。
在這星期EP9上說了這樣的一個定律--不值得定律。
 
不值得定律最直觀的表述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這個定律似乎再簡單不過了,但它的重要性卻時時被人們疏忽。不值得定律反映出人們的一種心,一個人如果從事的是一份自認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會保持冷嘲熱諷,敷衍了事的態度。不僅成功率小,而且即使成功,也不會覺得有多大的成就感
---MBA智庫百科
 
以下是我的觀點,
 
這種不值得定律應該只適合用在商場(或事業)上,用在其他場合上我覺得都不適合。
所謂的其他場合是指人生、親情、愛情、友情等等所面臨的一些選擇。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清楚什麼樣的選擇是值得的?什麼樣的選擇又是不值得的?
我們只能在這些眾多選項中,每一個去沙盤推演,選擇一個能降低我們未來會後悔的選項來,把後悔的機率降至最低點,甚至於0。
但是值不值得究竟是誰說了算?我覺得值得的事情,可能多數人覺得不值得。
不值得定律上說,值不值得取決於三因素:價值觀、個性和氣質、現實的處境。
那麼在愛情中為愛癡狂的人們,在親情中為愛辛勞的人們,在人生中為夢實行的人們,
這三因素還有思考的可能性嘛?
 
當我確定並已認真思考過後,想要放手一搏時,問了自己一句:值得嘛?
若是否定,是否就要放棄?
 
很多東西,不是依據價值觀、個性和氣質、現實的處境等等去做思考,而是要一種勇氣、一種敢放手一搏的勇氣。
很多事情,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
 
--------------------------------------------------------------------------------------------------------------------------------
 
突然想打文的原因,是因為有一件為了兩年後的事情,大家都覺得我為了那件事情,要放棄現在的所有東西實在是不值得,但是值不值得應該是我說了算,我沒有去做怎麼知道不值得。
我只知道我如果不做,我會百分之百後悔,如果做了,我有百分之50會後悔,百分之50不會後悔,
我願意賭那百分之50不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