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23:43:08 小羽

領導人培訓活動

參加領導人培訓活動前,本來以為培訓內容會像學校一樣,坐在椅子上專心聽不同人領導人的分享或制式化的講課方式,但一到那卻不是我想的那樣,甚至遠遠的超出我所期待的範圍,更令人感到驚奇有趣。每個帶團的領導者都十分的熱情,甚至熱情到讓我心中深感佩服,想好好了解到他們是如何做到。

 

活動一開始我被分到第四組,由Rita Chen帶領我們,我與淯晴、志緯、香菇、苑如一組,當中還有許多不同的學校的學生們,我們一一自我介紹,我努力記下每個組員的名子,我想如果是一個團隊,組員的姓名絕對是最重要的。我們也為我們團隊取了「一定贏」的隊名,因為我們想要贏得這個比賽,隊呼是「舉起你的右手,一定贏、一定贏;舉起你的左手,加油、加油;舉起你的雙手,一定贏、加油」。這個活動,我深深的感受到,如果想要更投入這活動中,就必需拋下自我,好好當個「神經病」的被領導者。

 

第一個活動,關主給了我們一個沒吹過的氣球,要我們在45秒內把他吹完,一開始我們是三組裡最點落後的,直到隊友麵包接過去吹後,我們的進度突飛猛進到第一,再來志緯接過去吹,再被麵包接過去吹後,我們成為第一個吹完的組別,但這個題目只是暖身,難的還在後頭,關主要我們用一隻手去打這顆球,但一個人不能連續打兩次,球也不能掉在地上,目標是50~70下,我們選擇了70下的目標,第一次挑戰時,我們竟然只打了一個球,我們開始討論,我們失敗的原因與要如何去解決,我們認為球要盡量往上打,呈現垂直,要打球時要喊一下,讓隊員知道目前是有人要接,第二次挑戰,我們打了21下,我們再次討論,我們決定女生在內圈,男生在外圈,男生負責救外面的球,結果我們第三次的挑戰終於打到了70下,成為第一個過關的組別,這時領導人問我們,過關的我們,能為其他的團隊做什麼事,如果只有你們過關,一切也沒有意義了也不有趣了,所以我們決定我其他隊加油,無聲的加油。在一第階段我們學到,在團隊中「討論」是十分重要的,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只要整合在一起,就會變成很大的力量。關主告訴我們這關主要是要我們在「最刻苦的環境中,創造對自對己最有利的環境」。第一關結束後,主持人告訴我們一段故事,告訴我們「要熱衷於每個事物上,你會發現學到更多也就是你投入多少,收獲就會多少

 

第二關關主給了我們30隻吸管與30公分 的膠帶,我們做出一個謢蛋機器,就是雞蛋從胸口丟下來時,我們要用我們的護蛋機器不讓雞蛋破掉,一開始我們拿到這兩物品,大家都有點傻眼,腦子都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如何用吸管與膠帶去做出謢蛋機器,大家都在各說自己的想法,可是時間已過了5分鐘,大家都沒有一個共同的共識,也不確定這樣做法是否能夠護住雞蛋,最後大家決定用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我們要使用的作法,最後蛋雖然有些小裂縫,但我們至少成功了,沒有讓雞蛋完全破掉。在第二階段,我們學到,雖然討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與意見,沒有共同的共識一同達成目標。就像一個團隊中不可能每個人都是領導者,一定有人是出意見的、分析的…等,但領導者只有一個,如果有兩個領導者,下面的人會不知要聽誰的,就像我們剛活動所發生的問題,每個人各說各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卻不知要聽誰的,唯有一個人站出來領導,才能團結大家的力量。

 

第三關關主給各組一隻齊眉棍,隊員要擺出7的手勢,齊眉棍放在每個人的手上,齊眉棍不能離開我們的手,不然就要重來,只要我們的手能從胸口的地方碰到地上就算成功,但不知為何,齊眉棍到我們的手中,卻不斷越來越高,每個人都在喊往下往下,但齊眉棍就是沒有往下,我們不停的失敗,後來我們在前中後選出來要喊往下的人,終於有好些,但還是沒有成功,時間到了,沒有一組有成功,關主問我們到「底有沒有心要過關」,這時全部關主與各領導人都瞬間變了臉,很嚴肅地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心就放棄吧!」,但每一組都堅持不放棄,關主說要拿東西與他換時間,必竟時間也是種價值,我們這組拿了隊呼與關主交換,我們的活力與認真終於打動關主,雖然再一次的機會,我們依然沒有成功,卻更讓我們整組的心更為團結。第三階段我學到用心去聆聽隊友的意見與想法

 

第四關為電籬笆,關主一再跟我們強調這關十分的有危險性,要我們一定要保護組員的安全,這時關主與領導者的面孔變的更嚴肅,一開始一切還算順利,但後來因為我們的不小心,導致我們只剩一邊的電籬笆可以使用,意見也變的更多了,每個人各說各話,都堅持著自我的意見,最後我們輸了,全部的組別只有我們這一組沒過關,這時,我覺得心中的壓力很大,也感到這遊戲是如此的殘酷,最後,全部的組別都願意給我們這組最後一次的機會,最後我們也過關了,全部的組別突然相擁而上,真的很感動,心中五味雜塵突然擁了上來,我哭了,或許一時無法消化這突如其來的壓力吧!也或許感動我們這組最後同心協力的完成這關的任務,也或許謝謝其他組別,再給我們這組最後一次的機會。第四關讓我覺到,在一個團隊中,任何一名隊員都是十分的重要,誰都不能失去,我們要學會去信任隊員相信他會保護我安全;學會感恩,感恩隊員對我的幫助;學會團隊合作,不管遇到什麼關卡,一個人是無法成功的;學會熱情,熱情的做每件事。

 

第五關為流沙河,這是最後一關,也是最難的一關,這一關我們整組燃起了鬥志,不是知什麼樣的力量,感覺把我們的心,繫在一起,那種感覺真的很棒。這關我們要用浮板(報紙,不可說報紙)通過流沙河,身體的部位都不可碰到流沙河,不然就被打入地獄區,兩隻腳一定要同時踏在浮板上,不然浮板就會被魔王收回,這關壓力真的感到很大,每位領導者與關主的眼神、表情變的十分的可怕,我們一步一步非常小心的往前踏,難然當中淯晴學姐不小心到地獄區,但我們堅持用寶物換回我們的隊員,誰都不可少,就算再多的浮板,沒有了隊員,我們過關了,一切也沒有意義了。最後因為大家的信念,我們四個組別合成一個桃花源,再也沒有分誰是哪組,不管是誰,我都伸出我的手,拉他們一把,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個團隊。在這一關我把前面所學都一起應用在這一團隊,從一開始的討論、投入、創造對自己最有利的環境、聆聽、信任、感恩、熱情、鼓勵及團隊合作等,因為我們有這些信念,我們成功了!感動!除了感動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下一刻我們不分彼此,擁抱再一起,給彼此鼓勵、加油、很棒!

 

在今日我在這所學的一切,只能用簡單的文字或言語來表達,告訴朋友們我學到了什麼,但其實一般人都懂這種道理,但我今日在這裡所學的東西,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不過、感受最深刻,希望有一日,我能把我當時那種深刻的感受帶給更多的人。

 

上一篇:我以為…

下一篇: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