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11:20:48陸奧雷

我和我傷心的流浪貓

那個晚上,朋友休息的休息、工作的工作,都不願意也不能出來。那個晚上,很想去吃點東西,或者到某個熟悉的地方坐坐。總是在獨身的時候去思考女朋友的定義,有幾多出於需要?幾多出於愛?慶幸自己不是個隨便的人,也不喜歡在夜店結交女孩,總算在極寒之地還能自制,不隨便取暖。

對自己有要求,寧願承受寂寞。

朋友空閒的話日子過得倒不錯,或者自己工作忙一點也可,不會想太多事情。只有像那個晚上,那個眼睛敏感得連哪一顆星熄滅了都要探過究竟的晚上,我才會抬起頭,想著女朋友這件事。

好久沒有這樣稱呼過一個人了。

於是,那個晚上,那個與黑夜同裝的晚上,我坐在相熟的燒烤店,和老闆和老闆娘聊著天,吃著雞扒包和多春魚,喝著罐裝的雀巢檸檬茶,等待時光一分一秒地過去。夜裡的貓總喜歡到燒烤店的門外尋找溫暖和食糧,人們把過剩的情感丟棄在路上,給流浪貓尋找安慰。流浪貓很骯髒,很瘦弱。流浪貓喜歡走在我附近,偶然看看我的臉,還有我咀嚼中的雞肉。我試著分一點面包給牠,牠別過頭來不要。我再試著丟雞肉,牠走過去嗅了一下,也不吃。然後我把多春魚、冬菇、香腸、芝士腸、粟米、甚至豬扒、雞腎都逐一試著放在地上,可是流浪貓只是看,依然一口也不吃。老闆問我說:“你搞甚麼鬼!”

流浪貓只是偶然看看我,又看看路邊走過的車,坐在我的附近,觀看食客留下來的竹籤、雞骨、廢紙和棄置的飲品包。牠背對著我,我看著牠的背,竟想像到牠的臉長成和我一個模樣。

或者我也是一隻傷心的流浪貓,總是看而不吃。路上遇到過那麼的人,只輕輕擦身而過,又把它們放下。偶然遇上了有心的人,我便坐在她的身旁,為了漫長的夜,為了連星星都暗淡的夜漫無目的地坐著,謝絕了某人好意,就這樣孤獨地在路上為某人祝福。

上一篇:陽光下的蒙古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