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17:35:44二姐

為何現代女性容易患婦科病?

1.為何現代女性容易患婦科病?

現代女性的物質生活條件遠遠超過她們的母親,但婦科病的發病率卻遠遠高於她們母親那一輩?如痛經、月經紊亂、小腹偏腫、子宮肌瘤、子宮癌、不孕、水腫、遺尿、大小便不利、心痛、胸脅痛等等。其中子宮肌瘤、子宮頸癌的發病率極高,特別是子宮頸癌的發病率每年達13.5萬人,死亡達5.3萬之多,並且越來越出現年輕化趨勢。

先從生理解剖上看,脊椎是人體的中軸,經絡、神經、血管密布,與很多病都有關係。從脊椎位置上看,與婦科相關部分在腰椎、骶椎上。從經絡上看,凡是脾、肝、腎這幾條經絡瘀堵的女人,婦科容易有問題,而凡是有腰椎和骶椎錯位的女性,其脾肝腎三條經絡一定瘀堵。外寒很容易從腿腳進入到腰腎一帶,進而引起筋縮和骶椎錯位,導致脾、肝、腎三條經不通,而這三條經都從腳、腿進入小腹。所以腿腳和腰腹的保暖對女性至關重要,而這一點正是現代女性為了美而忽略的。比如冬天穿單褲,夏天穿露臍衣褲等等。

除了脾腎肝三條經,另一條最易導致婦科病的經絡是心經。心乃君主之官,居五臟之首,主神明,心一亂五臟六腑皆亂。現在有幾人能做到一心不亂,不生氣、不著急呢?人心一動,全身都會動,比如工作壓力、夫妻矛盾、物價漲、股票跌等等,都易讓人動心,心動則血壓、肝火必動。現代婦女比她們的母親們承受的壓力更大,所以更易心煩意亂。婦科病的起因縱有千頭萬緒,但不外是心、肝、脾、腎出了問題。中醫的心、脾、肝、腎不僅是可見的臟器,而且包含看不見的精、氣、神,是與全身相連的複雜系統,它們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具體而言,婦科病與個人生活習性息息相關。

首先,它與時尚相關。比如冬天穿單褲易凍傷腿腳,夏天在空調中穿露腰裝、露臍裝既傷腎又傷脾,把先天和後天之本同時傷了,一舉兩害!但露臍露腰裝是時髦,牛仔褲的腰都設計在胯以下,於是時髦成了“時髦的慢性自殺”。肚臍是中醫經絡上的一個重要穴位,叫神闕。古人對穴位的名稱極為講究,“神”乃生命之源、之本,“闕”即帝王之住所,由“神闕”之名足見此部位之重要。肚臍屬任脈,它不僅與起始於足的腎經、肝經、脾經、胃經、膀胱經連通;而且與起始於手的心經、心包經、三焦經、小腸經、大腸經相聯,與督脈的一條分支和奇經八脈中的衝脈也相連,合計共有13條經脈與肚臍貫通。如果肚臍受了的風、寒、暑、濕、燥、火等邪氣,除了產生腹痛,導致最多的疾病就是婦科病和泌尿系統病婦科病多為寒濕引起,寒濕透過腿腳滲透腎脾,貽害無窮。啤酒、可樂、冰淇淋等寒冷物也容易傷脾胃,與穿露腰、露臍裝裡應外合;

其次是藥物傷害。比如很多人為治療感冒、上火這樣的小毛病也大量用抗生素和清熱祛火的成藥,等於引寒入體,許多婦科病就是用寒涼之藥治感冒、上火治出來的。第三是生活規律紊亂,飲食無節,酒肉太多,濕熱傷肝;起居無時,晝伏夜出,耗費腎氣;第四是房事過度,導致傷精。有些人還在房事中吹空調、電扇,那時的皮毛孔張開,最易被寒氣所傷。

2.為何預防婦科病要從“心”開始?

依中醫理論,治病應從防病入手,亦即“治未病之病”。這亦通佛理,先種善因,自然有善果。防治婦科病,必須從“心”開始,其次是護理好脾經、肝經、腎經這三條經。脾虛、腎虛、肝火旺都會導致婦科病。當然,男人這這三條經出問題就會有男科病,如陽痿、早瀉、性冷淡、前列腺炎等等。防病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但這是人間最難做的事之一。

為何首先要養心?因為此乃婦科病的根本原因。現代婦女大多承擔比其母輩更大的壓力,所謂壓力主要是心的壓力,壓力一大就易心煩意亂,五臟六腑亦跟著亂,婦科病因此生。人若捫心自問,立刻就能找到令自己心亂的原因――所欲即因。所以要想不得病,最好能清心寡欲、恬淡虛無。退而求其次,每天能花一小時打坐、站樁、閉目養神也好。實在做不到,每天念一小時佛經、《道德經》都好。黃老所言養生之道,即養心之道。人心若上道,病就會好大半。

其次,應改正不好的生活習慣,以避免脾肝腎三條經被寒氣侵襲。婦科病多為寒症,所以夏天不應穿露臍露腰衣褲,冬天不應穿單褲。因此習慣導致的病主要有兩種,一是婦科病,一是腰腿痛症。我治療的這類病很多,病因可謂八九不離十。為了種種慾望而令生活習慣偏離自然,結果往往南轅北轍。請注意,人的生活習慣也是由心決定的!

第三,應盡量避免吃冷飲,多喝熱飲。生冷食品是許多女人的心愛之物,如冰鎮飲料、啤酒、冰激凌等等,然而一旦消費過度,寒濕很易通過脾胃傳遍全身,與露臍裝裡應外合,造成一堆婦科病。俗話說,“男怕傷精,女怕傷血”,寒則凝,必令血滯,婦科病多與血相關,個中因由,不言自明。許多人本來就屬寒冷之體,比如脾、腎陽虛的人,應切忌生冷,千萬別因貪圖“美”和口腹之欲而造成終身痛苦。

第四,應保持足夠的睡眠,而且除冬天外,應早睡早起。很多人晚睡晚起,實乃痼疾,顛倒陰陽,焉能不病?這也是失眠的原因之一。睡覺最晚不應過子時,即晚11點,否則消耗陰液,令人油乾燈滅,過早衰老;早晨乃陽升之時,最易養陽,若此時昏睡,則錯失陽機。有人愛晚上工作,以為搶了時間,其實早睡早起,早晨工作效率更高,習慣成自然。

3.治療婦科病――-從拉筋開始

中醫的奇妙之處,是對證不對病西醫的套路是化整為零,分科分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直接與病對抗搏殺,如殺菌、消炎、手術等等。而中醫則視人為整體,不一定關注病名,而是抓住病機,執簡馭繁。婦科病種類繁多,我們不必在病名上鑽牛角尖,只要緊扣心、脾、腎、肝四條經的證為主治療,與其相關的子宮、卵巢、尿道、生殖器、乳房、甲狀腺的一系列病就被“一勺燴”了。

回歸常識往往令人豁然開朗。你只要看看人體解剖圖,就會注意到五臟六腑等內臟器官都掛在脊椎上,而脊椎的任何一節出現筋縮或者錯位,與其相應的髒腑就會出問題,身體相應部位就會出現酸、痛、麻、脹等不適症狀。如果從中醫經絡圖上看,脊椎骨正中是督脈,其兩側是膀胱經,從上到下分佈著臟腑俞穴,如肺俞、心俞、肝俞、胃俞、脾俞、腎俞、膀胱俞等等,如果督脈和膀胱經上的某部分出問題,與此相聯的髒腑就會出問題,反之亦然。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走向相同,凡筋縮和錯位之處則相應經絡也不通,所以用拉筋法治療筋縮和錯位完全符合中醫理論。

同理,婦科病就可用拉筋法治療婦科病患者的問題主要出自腰椎、骶椎的筋縮及錯位,一旦錯位,則與其關聯的心、腎、肝、脾四條經絡受阻,相應的子宮、卵巢、膀胱等生殖和泌尿系統也會有問題。如果患者每天拉筋二十分鐘,令骶椎、腰椎乃至盆腔區的筋被拉松、錯位的骨節復位,則被堵的經絡自然打通,相應病症就會減緩或消失。拉筋可在家和辦公室練習,輕度錯位可通過拉筋復位,若錯位嚴重則應找受過專門正骨培訓的人復位。

灸療配合拉筋,療效更好

實踐證明,針灸配合拉筋療效甚佳。針的穴位以肝脾腎三條經為主,尤其是氣海、關元、血海、三陰交、太谿、太衝、足三里及背上的命門、腎俞等相應俞穴。因婦科病多為寒症,故配合灸療效更好患者不一定會扎針,但可以自己用艾條熱灸肚臍(神闕)及以上穴位,它們多在肚腹和腿上,很方便灸。背後的穴可讓家人幫忙灸。灸療和拉筋一樣方便易行,只是有些人急功近利,缺乏耐心,非等病重了再治,或者病剛好一點就放棄了拉筋和灸療。

有一位長期患痛經和便秘的女士,試過很多療法久治不愈。我給她拉筋、正骨後,除了鼓勵她每天自己拉筋,還勸她用灸療。為方便她找穴位,我建議每天花一小時先灸肚臍及其上下左右。過了兩星期她興高采烈地來電話告知:她每天灸兩次,每次一小時,結果不僅痛經消失,大便正常,而且連臉上的黃褐斑都消失了多半,她多年來在美容院花了十幾萬塊元也沒這個效果。我開玩笑問她,你不是說艾灸的煙味很難聞嗎?她激動地說,現在聞到艾灸的煙味感覺就像來自天堂的炊煙,香極了,簡直透人心脾!

4.痛經、失眠和抑鬱症

令人瘋狂的痛經

治療了很多婦科病,方知身為女人不易。痛經患者的那個痛一旦來臨,簡直像世界末日,有的女人痛得只能撞牆、打滾。一友人的太太來每月必有痛經,搞得老公每月比老婆還緊張,她聽說我能治這種病,就趕緊讓老公帶來讓我治。

我先為其拉筋、正骨,果然胸椎、腰椎有幾處錯位,復位後人立刻感覺輕鬆了許多。我說最關鍵的錯位還沒調正呢!為其正骶椎時,果然有“咔嚓”異響。她的氣色隨之改善,跟先前的蒼白判若兩人。她高興壞了,連問我還會什麼療法?我說扎針?她當場要求一試。我在她的血海、三陰交和太衝上紮了針,她就說有股熱氣在身上串動,很舒服。就這樣調整了五次,她不僅痛經沒了,而且連失眠也好轉,黃褐斑也變淺。從此她這個害怕針的人開始享受扎針。按她的說法,扎一次變一個樣,所以她出差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讓老公帶到我這兒扎針。

但經常扎針畢竟不方便,費時費力,所以我給她的建議還是用拉筋、艾灸自救這樣她不必大老遠跑來找我紮針了,除非是大麻煩。果然,她很快就愛上了拉筋、艾灸,並且向好幾個姐妹推薦瞭如此簡單的“秘方”。

失眠與婦科病有關嗎?

我到江蘇給一朋友的母親治療時,與為其母做手術的主治醫生聊起中醫外治治療失眠和抑鬱症。他坦言女兒的失眠自己沒法治,因為西醫只能給安眠藥,但有毒副作用,損傷大腦和內臟。由於和我聊得投機,他想把女兒帶來讓我治治。他女兒在高中住校讀書,壓力很大。 我诊断后发现她属心肾不交。我診斷後發現她屬心腎不交。當即為其正骨,胸椎、腰椎果然有六處錯位。調整骶椎時,“咔嚓”響了一串,而且兩側都如此。我說根據我的經驗,骶椎錯位這麼嚴重說明有婦科有問題,比如痛經、月經不調、便秘等等。沒想到那女孩立刻舉手發言,說我講的症狀她全都有。

失眠病患者常有婦科病,反之亦然,因兩種病皆與心、腎、脾經相關。一種證可能反映多種病,一種病亦可源自多種證,人不應被病名迷惑。凡病皆為複合病。複合病是我發明的詞,說明病不可能單獨存在。比如這位女生失眠嚴重,說明心、腎都有問題,再說透徹一點,她的肝、脾也有問題。大家以為腎虛只是男人的病,其實女性腎虛的更多。腎虛可導致失眠、腰酸、乏力、尿頻,還可導致便秘、婦科病、記憶力下降等等,所以這個女孩的病就是複合的,不僅有失眠,而且有痛經、月經不調等症狀,只是她不好意思向家長說罷了。

失眠、抑鬱症、婦科病能一起治好

一東北女患者因情感問題導致精神抑鬱,茶飯不思,夜不能寐,甚至有自殺傾向。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自己突然得了一串病:失眠、抑鬱症、甲狀腺亢進、乳腺增生、子宮肌瘤等等。西醫拿著檢驗報告如數家珍,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心理負擔,好在患者自己也是醫院的醫生,對其藥物和手術毫無信心,並因緣際會找到我。患者及其友人與我反复探討後,認可了我的治療方案。

凡病者,尤其是重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故心理治療尤其重要,此乃中醫的優勢,因中醫是治人而非治病。心為君主之官,心亂則五臟六腑俱亂,故心乃萬病之源。由於患者信佛,所以我與她幾經溝通之後,她心裡的鬱結、塊壘釋然不少,便決定在治療期間打坐靜養,配合治療。我用正骨、拉筋、點穴、針灸幾種手段結合治療,結果不到一星期病情失眠、頭痛就有明顯好轉,後來每星期治三次,治療兩個月後再到同一醫院檢查,報告單上的幾種病症已經基本消失。

西醫並非不科學,而是過於科學,將“科學”視為真理而否認其它思想。如果沒有經絡的概念,自然無法理解一經生多病,對異病同治就更無法理解了。對中醫而言,這實在太簡單不過:疏通經脈,則經脈所經之處的病痛就可治,所以幾種病可以一起治,若加上五行的生剋,調理就更方便圓融了。這個病例就是疏通心、肝、脾、腎四條經的結果。而病人心情的釋然,也是醫道、佛法互動的結果。有身必有病,釋迦牟尼佛生病時也求醫問藥。養生的目的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這兩個方面,而儒釋道醫的修行恰恰包涵了這兩方面。

患者自己的心通了,內在系統才能自我修復,治療手法只是調動了患者的內因、內藥,最終治病靠的是患者的自我修復能力。心能療病,也能生病。很多癌症患者過早死亡,就是因為心對死亡的恐懼惡化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