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00:09:40百無一用

步步高升、每下愈況(下)

大公司主管的辦公室總在高層,對員工而言,所謂高升真是一步步往上爬,直到爬到想要的樓層。大學教授的辦公室雖然不在頂樓,卻也高高在上,不是一步就能到達的。而且,不像在企業界,小職員有才華有機緣,還是可能坐電梯直達頂樓,在學院,想坐擁三角窗大辦公室,只能一年熬過一年,沒有捷徑。

博士生與大教授間隔著道天梯這件事,在開學第一天就明明白白擺在我們眼前。

走入系辦公室大門,右手邊是教授信箱,左手邊是研究生信箱,一人一個格子按字母排列,專任教授從A排到Z後,才開始排兼任教授的名字。職員則沒有個人信箱,只有單位名稱。然而,第一年的博士生比職員還不如,連個格子都沒有。我們一整班學生只有一個大盒子擺在牆邊,像是隨時可以撤掉丟到垃圾桶去。

下午信送進來後,工讀小弟就在兩排信箱中間的大桌子上分信,一封封放入每人信箱中。這時候,一年級生的信就是整把扔進盒子裡,你的我的全混在一起,十足是沒名沒姓的路人甲。

走在系館走廊上,我們也是沒名沒姓的龍套,除去自己的指導教授和教我們課的老師,沒有人肯費心去記我們的名字。事實上,有些指導教授恐怕連自己新收學生的臉都記不得,只知道有這個人,卻不知道有這張臉。

身為一年級生的我們,除了拿到入學許可,完全沒有通過任何一層考驗,地位低下是理所當然。

沒名沒姓的日子,要在我們撐完第一年,隔年秋天安然出現在系辦之後才結束。

通過第一年考驗,沒有被當掉也沒有自己走掉,我們才算是學院的一份子,才終於有自己的信箱。然後,系上眾多大教授小教授、大學長小學長,才覺得有必要去記得我們是什麼人。

***

從沒有信箱晉身到能當助教的階段,彷彿進入一個秘密會社。

突然間,我們從教學的角度看大學,而不再只是看著黑板的「升級版」大學生。突然間,我們開始知道大學的政策是什麼、系上的方針是什麼。突然間,我們可以進出器材室,可以拿系上的文具用,可以在系上的影印室免費印東西。突然間,教授不再把我們當只會聽課的學生,而是把我們當成未來的同行看。

即使如此,開學前系上同歡烤肉會和樂融融,甚至「沒大沒小」的景象,仍然跟畢業典禮一樣每年只上演一次。

當大教授在咖啡廳清談、系主任在大窗子前辦公時,好不容易分到辦公室的研究生只能三個人擠一間,不只沒有窗子,還沒有空調。冬天在攝氏近零度的氣溫中發抖打字,夏天在三十度高溫中暈頭暈腦看書,每到期末,電腦室裡就擠滿助教研究生,每個人焦頭爛額地一邊算學生成績、一邊寫自己的論文。

處於專業人士和學生間的模糊地帶,我們過著學業、教學兩頭燒的生活,還要兼顧跑研討會建立人脈拼名聲,寫著永遠也寫不完的論文、改著永遠都改不完的報告,沒有打混的機會、也沒有翹課的可能。

雖然學院外的朋友總說羨慕我們還是學生,事實卻是,我們是象牙塔底層的準專業人士,必須像學徒般一步步打樁,還沒有人為我們包吃包住甚至包薪水。

離開課桌、走上講台、走入研討會,每走一步得到的不是成就與掌聲,而是質疑和拒絕。文章會被退回、研究會被批評、教學無人感激,口袋空空之餘,我們的自尊和健康也被踏得扁扁的。

站在象牙塔底仰望大教授的窗口,我們開始懷疑,在得到學術自由和學術尊嚴前,到底要犧牲多少自由和尊嚴?

***

「考資格考一點也不難,難的是寫論文。」

三年級,為了博士資格考每天唸書八小時,作夢都會夢到空白書頁時,同辦公室的學姊康妮老神在在的說。

在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過關之下考完資格考,開始收資料寫論文之時,康妮的話聽起來至少對了一半──考資格考真的沒什麼,會過的就是會過,不會過的就是不會過。幾十年來,系上考不過的人用手指都算得出來。

然而,就在我終於坐下來打論文標題,以為自己要面對學院生涯最大的成敗關卡時,已經寫完論文卻遲遲不做論文答辯的康妮卻說:「寫論文不難,真正難的是找到工作。」

僧多粥少,每個大學校園裡都是抱著論文到處丟履歷表的博士。

爲了不要畢業即失業,康妮硬是多熬了一年,直到確定有工作才提交論文進行答辯。

這時的我幾乎每天對著電腦發呆,完全不能理解寫論文怎麼會不難。

幾年後,當我終於走到畢業與失業的關卡時,正在爲升等奮鬥的康妮又說了:「找到工作不難,難的是保住工作。」

每通過一個關卡向前行進一些,走在我前面的康妮都會回頭告訴我,剛剛過的關一點都不難,後面的日子還更難。

就連已經通過資格考、寫完論文、找到工作也升等成功,坐在大辦公室的大教授,也在我通過資格考試,堂堂掛上博士頭銜後,坦白說:「我已經將近三十年沒有好好睡過覺了。」

過了一關又是一關,這才終於明白所謂「學海無涯」是怎麼回事。

***

從系館到研究所學務辦公室的路只有五百公尺,卻花了我七年才走到。

大學班上愛挖鼻孔的老兄,在同樣的七年裡已經成了專挖政治新聞的雜誌主編,還有個漂亮太太,跟一個愛挖鼻孔的兒子。

隔壁寢室那位每天抽一包菸的學長,現在成了某基金會的總幹事,三天兩頭上挖鼻孔老兄的雜誌發表評論。

把學長狠狠甩掉的學妹,拿出同樣的狠勁在商場衝殺,區區三十,已經有五百萬積蓄。

學妹的姐妹淘好友仗著考試天份,早早考取了公職,只等著退休後享受政府福利。

而,曾經與學妹好友海誓山盟的學弟,則在經歷三個海誓山盟的女友後,終於找到海誓山盟的真愛,甚至爲愛走天涯到香港開創人生。

事業、金錢、愛情。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斷推進、不斷累積,只有我在同樣的校園徘迴,近視度數不斷推進、銀行債務不斷累積。

最後的一段路,沒有學弟學妹夾道歡呼,沒有花束彩帶,甚至沒有半隻松鼠,只有我一個人抱著一式二份、沒有裝釘過的二百頁論文。

四百張紙、一個紙盒子,就是我七年的成就。

走完這趟路,我終於要走出校園。

再也不用每天花十二個小時看電腦,反覆敲打同一段文句。再也不用翻遍三十二本書、四十九篇文章,只爲了找尋一段引言的出處。再也不用面對五十雙空洞的眼睛,口乾舌燥的講解沒有人聽得懂的理論。

走完這趟路、走出學務辦公室,剛剛把我論文收走的胖大叔對著我的背影大喊:「恭喜你拿到博士學位!」

回頭向他道謝時,只看到一張幸災樂禍的笑臉。

那一刻,我才赫然驚覺,如果有幸找到工作,往後三十年的人生,我會每天花十二個小時看電腦,反覆敲打同一段文句,翻遍三十二本書、四十九篇文章找尋一段引言的出處,面對五十雙空洞的眼睛講解沒有人聽得懂的理論。

念了一輩子書,能說四種語言,有個響亮的頭銜叫「博士」,交出論文後卻是兩手空空、身無分文站在象牙塔底層,沒有錢租漂亮的博士袍去畢業典禮威風。

寒窗七年,原來,我只是隻不像樣的喜鵲。
百無一用 2007-06-03 23:31:14

這麼嚴肅的回答
頓時讓我不知道怎麼答了

這裡的故事半真半假
就....別看得太認真吧

TING 2007-05-18 09:27:29


很會走路....這可是我現在夢寐以求的能力
現在我既走不久又走不遠
很可憐呢

百無一用 2007-05-17 16:39:30

學院多年,萬事成空
我們早就看開(阿彌陀佛)

不過我嚴重懷疑博士生真的有學到什麼
大概就是很會走(冤枉)路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