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20:43:45百無一用

步步高升、每下愈況(上)

每年夏初,我的大學都會上演同樣的戲碼。

在樂隊演奏、學弟妹鼓掌聲中,校長引領各系所畢業生進入禮堂參加畢業典禮。隊伍的最前面,是戴著各式小帽、披著各色披肩的教授們。緊接著,是人數稀少但色彩豐富的博士班畢業生。那之後,是人數越來越多,袍子顏色越來越單調、式樣越來越簡單的碩士和學士。典禮結束後,相同的隊伍會在學弟妹歡呼聲中步出禮堂,象徵畢業生終於完成學業離開校園。

這一天,就連平時披頭散髮、書呆氣十足的教授,穿上壓箱底的袍子時,都頓時神采飛揚起來,頗有呼風喚雨的架勢。

至於博士班畢業生就更不用說了。十年寒窗、一舉功名,身上的博士袍和彩色披肩好比古代官服,好不容易才穿上身,自然是神氣得不得了,走路都有風。

和他們相比,原以為自己完成壯舉的大學畢業生就好像烏鴉般,黑黑的一群全都一模一樣,看起來很不值錢。

這一天過後,大學部的烏鴉也許會飛上枝頭成鳳凰。但,在這場展示學院成就的年度盛會裡,烏鴉是無論如何也比不上喜鵲的。

年復一年,喜鵲帶著烏鴉走過校園。

年復一年,總有學弟妹暗暗在心中羨幕,暗暗希望自己也能成為畢業典禮中的彩色喜鵲。

只是,很少人告訴有志更上一層樓的大學生,原來,喜鵲也不過是塔中鳥。

* **

當我還青春年少不知世間險惡時,那位只有在畢業典禮當天才顯出些許威風的散仙教授,在看過幾次我臨時抱佛腳隨便亂寫的期末報告後,非常認真的問:「你的想法很好,有沒有興趣上研究所?」

平時不苟言笑難以親近的新進老師,也在我硬著頭皮上台做口頭報告後,眉開眼笑的建議:「你很有教書的天份,條理分明,可以試試看走教育路線。」

從小到大都不是傑出青年、模範兒童的我,意外在大學中發現自己居然和那些高高在上的教授有相同的才能,當然要好好研究研究怎麼上研究所走教育路線,好在以後每年的畢業典禮都當領頭的喜鵲。

考慮是否要上研究所時,同意幫我寫推薦函的宇宙聞名大教授也拍胸說:「沒有問題,你一定可以很快拿到學位。」雖然我懷疑一個月要寫四十七封推薦信的大教授真的知道我是誰,雖然我不太懂做研究和寫論文,但有宇宙聞名大教授掛保證,一切似乎都不成問題。

即使對於學術工作不是百分百的明瞭,為了老師們的鼓勵、為了在畢業典禮威風、為了研究和教書似乎是條不錯的路、為了享受留學生涯的異國情趣,在換下黑鴉鴉的學士袍後,我義無反顧飛過半個地球,奔向異邦。

***

「歡迎你來到X大。」走進系辦公室的第一天,削著短髮俐落活潑的秘書立刻伸出歡迎的手。還不等我坐暖椅子,她已經迅速撥起電話,再迅速告訴我:「你的指導教授和系主任都在,去見見他們吧。」

走過長廊、轉過彎,就是指導教授Y教授獨占走廊底「三角窗」位置的辦公室。近四坪大的空間,東北兩邊牆上各有一面大窗,一扇看出去是校園著名的小湖,另一扇看出去,則是四季有不同風情的高大銀杏樹。教授的大桌上放著十九吋銀幕的電腦,四牆擺滿鑽研學術二十三年累積的書本(包括八本他自己的著作),相框中有他在世界各地留下的旅跡,角落裡還有他最愛的非洲木雕。

地點絕佳、陳設充滿書卷氣,教授的辦公室清楚表達一個簡單的事實:我(也)是大教授。

系主任沒有Y教授那麼大名氣、那麼深資歷。但是,身為系主任,她的辦公室還比大教授的大。辦公室比我們當年在宿舍裡四個人擠的房間還寬敞,光線明亮而溫暖,辦公桌後方也有一扇大窗子,同樣可以看到校園小湖。系主任的身影,就在晴空襯托下微微發亮。

從教授辦公室到系辦,超脫世俗汲汲營營的明朗空氣和沉浸學術的儒雅氣氛,飄動在書香紙香中,流動在近百年歷史的系館走廊上。

那天,我深深覺得,如果所謂的象牙塔,是每天在有兩扇大窗戶的四坪大辦公室中工作,不用打卡上下班,下午還能去校園邊的咖啡店中讀書寫作,那我心甘情願被關在塔裡。

百無一用 2007-05-16 14:38:42

小班:

你是第一個客人,
可惜本店(塔?)沒有開幕酬賓大贈獎

小班 2007-05-12 20:55:37


我是第一個留言的嗎